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黑龙江省饶河县:以“大党委”运行机制 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双鸭山市饶河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饶河县全面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的新模式,建立推行社区“大党委”制,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社区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一、背景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区党员构成和组织类型日趋多样,社区与驻区单位联系日趋紧密。然而党的领导体系垂直管理模式和条块分割下的属地管理体制,一直是饶河县基层党建工作难以突破的瓶颈。当前社区与驻区单位在党的组织互不隶属、行政上互不关联、管理上条块分割的现状,使社区党建工作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呈现出“三难”问题:

(一)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由于缺乏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支持社区党建的有效平台和激励约束机制,致使社区党组织横向协调的权威性较小,驻区单位和社区党建工作之间协调沟通难。有的单位置身社区之外,不情愿为社区出力,有的单位想为群众办事,却无正常渠道。

(二)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近年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逐渐分离、下移,社区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服务职能。同时,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各类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社区,对社区服务资源需求加大。然而,目前社区服务资源相对较少,驻区单位服务资源对外开放不足,资源优势互补较难,制约了社区服务能力的提升。

(三)在职党员在社区作用发挥难。在职党员大多处于工作在单位、生活在单位社区的"脱钩"状态,在社区建设中缺少发挥作用的平台。由于缺乏有效地激励约束机制,多数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八小时"外参与社区共建意识比较淡薄,参与社区活动较少,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不够。

针对原有的社区党组织在设置、职能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实际,以及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社区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饶河县以"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原则,围绕“党建工作联做、社会管理联抓、社区资源联享、服务难题联解、公共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治”的目标开展党建实践探索,突破了街道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格局,建立起 "社区大党委"这一新型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联做、社会管理联抓、社区资源联享、服务难题联解、公共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治”的“六联”要求,促进社区共驻共建持续深化。

(一)实行党建工作联做。坚持“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积极构建整体联动的区域化党组织体系。在保持“原有社区党组织机构、共建驻区单位身份、党员组织关系”三个不变的基础上,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社区“大党委”,隶属于社区党工委管理。在人员设置上,统筹考虑驻区单位党组织数量和单位规模,按照7—11人的标准选好党委委员,搭建起基层社会领导体制。社区“大党委”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领导,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决定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带头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服务。利用“大党委”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党建课题,共同培育党建人才,共同创建党建基地,共同推动党建实践,不断创新党建思路、丰富党建载体、规范党建工作制度,开展社区服务品牌化创建活动。每年联合举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接受双重教育管理,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到社区讲一次党课。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到单位所在社区重新报到,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服务岗”等党建主题活动,做到“八小时内服务单位,八小时外奉献社区”。

(二)实行社会管理联抓。饶河县以共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示范型社区为目标,积极构建维护社会稳定的区域化治安防范体系。围绕社区大事要事,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为社区建设和党建共建工作献计献策。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任务,强化刚性约束,形成了工作合力。共同开展法制宣传、群防群治活动,根据社区实际,划分责任区,组建义务巡逻队、帮教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对社区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矛盾进行综合治理,消除不安定因素。积极推动“安全楼栋”、“安全社区”、“安全单位”的创建活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共创平安社区。

(三)实行社区资源联享。各驻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指导社区开展工作,进一步夯实社区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积极构建功能完善的区域化资源共享体系。经济上有条件的,要支持社区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的办公和服务条件;人才上有优势的,要帮助社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和居民文体活动,开辟社区教育基地;活动场所便利的,要向社区居民开放,为社区开展各种活动提供方便。

(四)实行服务难题联解。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开展各类帮扶服务,驻区单位党员每月到社区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驻区单位每季度帮助社区解决一个难点问题,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有需尽帮,促进群众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深入开展“点亮微心愿,党群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帮扶解困献爱心”等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捐款、捐物,继续办好“爱心超市”,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就业方面,由驻区单位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帮助居民、转岗分流人员就业创业。根据社区的实际需要,结合驻区单位人才、智力、财力优势和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饶河县组建了多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服务岗,利用“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围绕环境整治、治安防范、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知识讲座等方面创新开展各类载体活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要求各驻区单位党员每月到社区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驻区单位每季度帮助社区解决一个难点问题,驻区单位主要领导每年到社区讲一次党课,真正发挥“大党委”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满意度。

(五)实行公共事业联办。驻区单位与社区共同担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职责,组织开展好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小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挖掘社区文化体育资源,兴办社区文化体育事业,组建社区文化体育队伍;以楼院文化、广场文化、家庭文化等为载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体联谊活动和社区文化艺术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社区新风尚。

(六)实行环境卫生联治。深化“一创两建”活动,以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硬化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居民共同参与城区美化活动,加大对背街巷道集中整治力度,搞好社区内各单位的绿化工作,积极争创园林式单位和花园式小区,组成环境卫生工作监督小组,对社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以及卫生“死角”进行监督管理,共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居住环境。

社区党组织随时了解听取驻区单位需求及对社区意见建议。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能职责,从政策、人才、项目等方面提供针对性服务。饶河县委组织部也将“大党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考核内容,以硬措施确保硬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员管理模式,建立职党员“双重管理”、“双向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赋予社区一定的“话语权”,注重听取社区的意见,真正形成了重心下移、条块结合、交叉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党员双重管理体制,推进了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的建设协调发展。

三、取得成效

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一年来,饶河县取得了较好的工作经验和一定的工作成果,在城市党建工作中呈现出了一些亮点和特色。

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各社区与驻区单位采取现场手抄党章报告、分享学习心得、党建知识“月月答”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了“雷锋月”、全民读书日、百人诗歌诵读等系列活动,可以说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党员喜闻乐学。

二是活动主题多样化。围绕就业创业、医疗健康、生活保障、法律援助、文化体育、文明家风、“爱心助餐”等各类主题开展系列活动40余次,社区与驻区单位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深化军(警)地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开展“党员进社区联学共建上党课”、“兵妈妈进营房缝鞋垫包粽子”、“退伍老兵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安全宣传”和警地联谊会等主题活动,促进军(警)民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志愿服务专业化。成立了以驻区党员为主体的4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700余名党员认领了扶贫解困、法律咨询、宣传教育等公益性服务岗位,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时期,组建了20支扶贫志愿服务队,750余名社区志愿者深入24个贫困村开展“送温暖、送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提高了贫困群众认可度。

四、思考启示

(一)理顺管理体制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科学设置党组织,构建体制理顺、管理有序、运行顺畅的组织体系,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的组织基础。工作中,要敢于打破传统体制束缚,积极创新组织设置,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提高横向协调和纵向领导的权威性,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自治、社区决策、社区监督工作体系。

(二)发挥党员作用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的关键。广大党员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活动载体、活泼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增强党员参与意识、奉献意识。必须不断探索完善加强各类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模式,积极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等有效做法,不断健全完善党员激励、考核、监督机制,积极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三)提升服务水平,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的前提。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家园,社区党组织是联系和服务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必须始终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必须要把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只有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空间,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才能为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才能把广大居民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夯实党在城市基层建设中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