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黑龙江伊春市:“联”出优势  “盟”见效能

中共伊春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9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及起因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面对人员流动社会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的趋势,如何加强城市社会建设管理,日益成为一个紧迫而重大的课题。作为典型的林业资源型城市,伊春市既有开发建设中“先生产、后生活”的历史问题,又有因林而生、依林而建的城市特点。城市施业区面积大,辖区农林交错,分布零散,点多、线长、面广,最远的区距中心城区130余公里;所辖各县(市)区大多为政企合一体制,全面停伐后大批林业富余职工转岗,越来越多社会组织落户社区,城区内林业局、农场等各类基层组织,以及人员结构复杂,难掌握、难管理、难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业态组织大量涌现,城乡人口流动频繁,群众利益诉求更加多样……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社区党组织发挥作用带来了许多困难,也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解题的切入点、连接点和发力点。

伊春市始终研究探索党建工作向城市基层延伸的有效办法和实现途径。2013年,建立了社区居民事务自治机制,重新划定社区和居民小组,施行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工作模式;2015年,施行了街道社区扁平化改革,简化了服务和管理层级。一系列举措,为伊春市承接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求奠定了基础。2017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把城市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与时俱进抓好这项工作。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相继召开,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明确了新方向。2017年末,伊春市以党建联盟为载体,全面部署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伊春区林都社区作为党建联盟示范社区,在黑龙江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做法与经过

经过先行试点发现,通过充分的联盟能够较好解决林区城市社区规模小、人员成分复杂、经济基础薄弱、服务链条单一,以及转型后各类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扩大工作成果,伊春市委于2018年初召开了启动大会,全面推行“城市党建联盟”。

(一)城市党建联盟基本定位。在准确把握和深入理解中央和省委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后,市委将党建联盟定位为——在党委领导下,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团组织、楼宇商圈等各类型组织,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等类型人员参与的联盟组织。其性质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核心是党委领导、党建引领,主体是联盟单位党组织,旨在为辖区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搭建起党建工作一起抓、创业发展一起干、服务群众一起上的平台。

(二)城市党建联盟框架结构。由县(市)区现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联盟主席,社区书记担任常务副主席,联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轮值主席,负责主持任期内的各项活动和事务。为了使联盟形式和内容相统一,以“5+1”联盟为基本框架,突出各联盟单位职能、行业和服务内容。“5+1”联盟包括:“弘扬志愿精神的公益服务联盟,强化自我管理的互助共享联盟,倡导文明新风的文体娱乐联盟,营造和谐环境的平安治理联盟,激发创造活力的创业发展联盟”,加“鼓励首创精神的特色品牌联盟”。132个社区党组织“轴心”,结合自身实际,吸纳区域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辐射建立党建联盟。目前,全市共组建党建联盟298个,联盟成员单位发展到1983家,驻区单位、各类组织加入联盟分别达到85%和60%以上。

(三)城市党建联盟运行方式。为发挥党建联盟的优势作用,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建立了4个基本制度,引导联盟成员单位同吹“一个调”、同绘“一张图”、同下“一盘棋”。一是联络员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落实党建联盟工作要求,研究各相关工作举措,通报联盟成员单位参与活动等情况。二是成员单位轮值制度。联盟成员单位“轮流坐庄”,由轮值主席主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共建清单制度。社区党组织和联盟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建立双向服务清单,每半年向社区、联盟单位、社会通报一次。四是动态管理制度。把信誉好、有影响力的非公和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业户吸收为联盟成员单位;向效果发挥不佳的联盟单位亮出“黄牌”,暂停其参与联盟活动,并充分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使“黄牌”单位积极整改,切实发挥作用。

(四)城市党建联盟主要做法。在工作推进中,主要突出“六联”融合,促进“联”出优势、“盟”见效能。一是组织联建。按照六大联盟类型,由社区组织发动组建辖区内党建联盟,制定双向服务清单,签订共建协议书,推动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二是资源联用。各联盟单位党组织依托自有的“初心学堂”“百家餐厅”“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做阵地互相开放、资源互补共用。三是活动联办。依托主席轮值制度,定期组织联盟单位党员群众,联合开展党建、公益、文体、帮扶等活动,突显了共建的开放性和时效性。四是网络联通。借助“伊春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伊春党建微信平台”等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优势,做到联盟单位活动用网络、群众诉求反馈用网络、联席会议召开用网络,通过互联网建立了“联盟网络超市”,对接联盟单位,回应群众需求,实现“网上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五是服务联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部门联合,社区协调动员,驻区单位参与,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提出的难点热点问题。比如:整治电线、电话线和网线集中行动,“家庭医生”“家庭病房”签约服务,为“招工难、就业难”牵线搭桥服务等。六是队伍联抓。落实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在联盟单位在职党员中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评议”活动,党员根据自身特长提供服务清单,社区和群众结合实际提出需求清单,防止服务花拳绣腿、雾里看花。

三、成效及反响

实践证明,伊春市以党建联盟牵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党在城市政治优势最强化的体现,是党在城市组织架构最优化的配置,是党在城市服务群众最大化的聚合,是党在城市开展活动最活化的联动,是党在城市社会治理最新化的网络,也是最为符合林区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法论、实践论。

(一)“领地”成“阵地”,“独享”变“共享”。过去社区、单位、组织党建工作条块分割,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闲置和浪费。通过建立“党建联盟资源库”,将各联盟成员单位资源进行整合,并与需求有效对接,实现了“1+1>2”的效果。伊春区林都社区“乐信商圈联盟”创新实施了“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制度”,由社区党组织提供平台,通过组织和个人提供志愿服务,或商家义捐奖品的方式赚取“联盟币”,使用“联盟币”可换购奖品或服务,实现了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和服务联民。金山屯区育林社区整合社区和联盟成员单位各类资源,将环境治理、车辆乱停整治、志愿帮工、奉献爱心等12大类216个具体项目的服务清单摆上“党建联盟超市”柜台,将服务以“商品”的形式展示给社区居民供其挑选,使抽象的党建工作具体化、有形化。目前,全市党建联盟已有效整合区域内外党建资源477处。

(二)“路人”成“家人”,“独奏”变“合唱”。随着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逐渐产生了“化学反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各自为政”到同在“一个屋檐下”,从“自弹自唱”到同唱“一个调”。河北派出所是五营区建林社区“平安治理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在一次破获自行车盗窃案后,他们利用党建联盟平台优势发动群众寻找失主,并开展了“平安守护?警民联合”失窃自行车认领活动,第一时间将7辆被盗自行车物归原主;金山屯区育林社区打破以往帮扶救助“单打独斗”的局面,组织辖区单位成立了“爱心帮扶联盟”,建立了“联盟帮扶基金”,基金用于“四点半”课堂、贫困儿童“夏令营”、医疗补助和节间走访慰问等开支,更好提升了贫困群体的获得感。伊春区永红社区党建联盟积极创新党课形式,经常组织开展形式新颖的“联盟大党课”。比如,结合建党97周年开展了一次“联盟音乐党课”,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地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实施中,实现了联盟共建活动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实效性。

(三)“被动”成“主动”,“独木”变“茂林”。随着联盟品牌不断打响、联盟覆盖不断扩大、联盟成效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单位和组织主动走出“大院”“围墙”,融入城市党建“大家庭”“大平台”中,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五营区6家邮政快递网点找到建林社区党建联盟,主动申请进驻社区服务大厅,不仅帮助将办事人的办理结果及时邮寄到家,也解决了以往代收点经常遗失快递的问题;翠峦区春之声志愿合唱团党支部主动要求加入保安社区、繁荣社区党建联盟,并为全区党建联盟创作了歌曲《党建联盟谱新篇》,为联盟工作开展增添了活力。

四、经验与启示

(一)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有党建引领的“大党建”理念。党建引领必须体现“放大化”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联盟建设更需要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的引领。伊春市在党建联盟建设中突出县(市)区党委的统一领导、突出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为联盟快速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正是由于组织带好头、党员做示范,联盟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才能不断凸显。

(二)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有组织体系的“大整合”架构。以往的社区党建是分散的、零散的,开展共驻共建也以机关单位参与为主,融合的广度、深度都不够。在党建联盟这个大舞台、大家庭中,利用庞大的组织体系架构,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等措施,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引导力,做到了全覆盖、全联盟,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三)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有共同践行的“大服务”取向。“服务社会、服务实体、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是伊春市提出的党建联盟基础目标,所提倡的不仅仅是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之间的“双向服务”,更是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多向服务”。通过打造“服务网络”,把社区以及城市区域内的力量,围绕“四服务”的目标聚合在一起,做到“以公转带自转、以自转促公转”的效果,这就是党在城市服务群众、服务城市最大化的聚合。

(四)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有不断拓展的“大共建”实践。伊春通过建设党建联盟,把社区、机关、非公企业,以及各类新经济、新业态,和新的社会组织整合起来、优势体现出来,把各个组织调动起来,把党建工作责任传导下去,有效解决了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封闭式,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问题,实现了各单位、各类型组织的有形进入、有效进入。

(五)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有社区工作的“大提升”举措。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建联盟的“轴心”,提升工作基础是开展好联盟工作的关键。通过班子成员包联社区、处级干部担任党建联盟主席和建立“双向考核评价制度”等方式为社区“撑腰”,同时夯实社区硬件基础、配齐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社区党组织党建资源足、腰杆硬,在党建联盟中核心地位凸显,在资源共享中始终处于“优势方”, 是联盟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五、探讨与评论

第一,关于林区城市如何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螺丝拧不紧”的问题。我们常说,书记真抓全局“开花”。“一把手”真正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就会迅速开花结果。因此,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县(市)区委的统筹领导力做支撑,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真正上升到县(市)区委的行为,做到党委统筹领导党建联盟,真研究、真部署、真安排,不搞形式。

第二,关于林区城市如何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磁性不够强”的问题。过去抓共驻共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强,开展活动要靠感情、“刷脸面”,对于一些转型后弱化、边缘化的林业组织,更加缺乏有效的利益联结和工作抓手。想要通过联盟把这些单位组织聚合在一起,就要利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各方面利益诉求进行精准对接。只有充分发挥共建组织的联动聚合力,联盟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第三,关于林区城市如何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以往社区党建工作时期,在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时推力不足、沟通乏力,其关键在于上级党组织没有突出城市主体的核心组织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主体是街道社区党组织,想要抓好新时期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但需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建设工作,还要从县(市)区委的角度明确社区党组织的定位,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组织力和工作约束力。

第四,关于林区城市如何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服务水上漂”的问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出发点是强化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落脚点是更好服务群众。过去的社区党建,职工群众真需要社区不一定能做到,但是通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释放出的聚合力,能够很好地把职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社区党组织想办的事办好,只有这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才不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