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丹丹幸福花开红艳艳——记陕西省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

2018年10月29日15: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丹丹幸福花开红艳艳

苹果种植面积377万亩,居全国设区市之首;两年269家“瞪羚企业”注册落地,2017年摆脱经济增速连续8年低速徘徊的被动局面,时隔9年再次进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行列……宝塔山下、延河水畔,革命老区延安正在书写着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多亏了咱们薛市长!”记者近日来到延安,干部群众对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交口称赞。“我是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民子弟,这里的黄土地承载着延安人民的幸福和希望。”薛占海说,“要发展,总会遇到困难,但只要像农民给儿子盖房子娶媳妇那样的劲头儿干工作,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特色农业现代化

“红苹果”成脱贫致富“金苹果”

“这是新栽的辣椒,这个棚一年下来能收入好几万,年底村里有分红,贫困户还有补助,在家门口就挣了钱。”李永前是枣园街道办上砭沟村村民,因种植大棚蔬菜去年脱了贫。而几年前,他的生活还是另一副模样。

“2013年的一场大雨冲垮了棚,当时我就不想干了,又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病,苦日子没了盼头。”李永前和记者聊起了前后变化,“薛市长经常来我们村下乡,帮着建大棚,咋种蔬菜有人教,上学有人管。人家都这样帮咱了,再不争气对不住啊!”

“脱贫攻坚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不能有丝毫懈怠。”薛占海针对延安贫困面大根深的实际,主持制定了延安市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产业扶贫、就业创业、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生态补偿、医疗救助、教育支持、兜底保障“八个一批”精准脱贫工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和兜底保障全覆盖。目前,延安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0.5万减少到3.7万,贫困发生率由13.2%下降到3%。

脱了贫还要致富,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苹果是延安的第一大特色产业,为了推动延安由苹果大市向苹果强市跨越,薛占海大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扎实做好分拣分级、冷藏冷链、精深加工、个性包装、品牌营销等工作。目前,延安建成现代化智能选果线56条、冷气调库102万吨,苹果专卖店331家,苹果产业收入占到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红苹果”正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成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金苹果”。

产业形态多元化

发展新经济让“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发展不优、发展不快曾是困扰延安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薛占海深知,摆脱困境、扭转局面的根本途径就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转型不是转身,没有那么容易。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他告诫自己:“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能考验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风。”

薛占海有两条思路:一是坚持“有中生新”,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衍生产业链、衍生新品种,让老树生新枝;二是坚持“无中生有”,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薛市长对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和特有的韧劲。”延安市发改委主任张骁卫告诉记者,市政府出台了《延安市促进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制定了要素补偿、财税奖补、商事服务等具体鼓励支持政策,并以延安新区、延安高新区、南泥湾开发区三大新经济聚集区为主战场,配套布局了创新小镇、基金小镇、众创空间、双创街区、孵化基地、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新经济承载平台。目前,898等4家众创空间挂牌运营,成功引进独角兽企业英雄互娱和国创科视等269家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特别是今年9月份,延安引进了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公司从北京市中关村迁址延安时,延安市委、市政府不仅为公司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还为员工免费提供公寓,兑现优惠政策。这种‘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会更加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独角兽企业英雄互娱公司董事长应书岭说。

优化营商软环境

服务“零距离” 办事“零延误”

“提交哪些材料事先就告知了,来了后直接到大厅工商窗口,不用来回跑路,一次就能办结。”江苏必康制药证券部经理钟楠告诉记者,行政审批集中办理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不抓营商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营商环境就是不称职。”延安被确定为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薛占海还主动“揽回”全省首家市级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改革试点,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审批服务机构设置、智能整合、流程再造、简政放权、平台共享、制度建设等运行机制,大力推行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事、一套流程管理、一张网络提效、一套制度保障的“五一个集中审批”模式,全面优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发展环境,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

为此,延安市组建了陕西省第一个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市发改委、工商局等28个部门承担的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担实施。在延安市为民服务大厅,记者感受到了紧张又有序的工作氛围。7800多平方米的大厅,180个服务窗口,42个进驻单位,近300名工作人员, 6个功能区,无论市场服务、企业开办,还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服务,都能在这里一次办结,不用来回折腾。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延安行政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了57.4%,申报材料精简了21.6%,53.9%的社会事务类事项和85%的以工商为主的市场服务类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380项,打造出“不见面的网上审批、不跑腿的政务服务、不打烊的数字政府”这一延安模式。

30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在薛占海身上体现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他说:“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拿出刀刃内向、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增添发展动力活力。”(记者 刘娟)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