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安协兴派出所:以党建聚合力 促进工作融合发展

2018年10月2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广安市协兴派出所成立于1982年,2012年、2017年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作为“国优单位”,该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秉承“基础工作实、管理服务优、打击防范强”的工作追求,固本强基,打防并举,创新管理,规范执法,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融合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争创“最强党支部”

协兴派出所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其中男党员6名、女党员1名;党员民警6名、党员辅警1名。近年来,协兴派出所党支部以“打造协兴公安‘最强支部’、争当伟人故里忠诚卫士”为党建目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创新推出了“支部+所队”警务模式、“党建+新媒体”微党课学习模式、“党建+精细化管理”队伍管理模式、“党建+红色文化”文化育警模式等特色举措,有效发挥了基层派出所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2017年以来,该支部探索创新了“微党课”的“掌上学习”模式,每月制定详细的“微党课”学习计划,让党建文化微而妙、微而美、微而精,实现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通过“微党课”支部党内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党员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党员的党性教育更加到位。

找准“三个着力点”,做优服务管理

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游客工作中,协兴派出所积极打造矛盾化解、保障民生和红色旅游警务、新型社区(农村)警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树立协兴公安的良好形象。

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通过上门办证、上门解难事等方法,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严格落实“社巡合一”勤务模式,社区民警在警务区每周工作不少于4天;启动场镇夜巡模式,在震慑犯罪的同时,为群众办实事,动态处置各类群众求助。着力优化窗口服务便民利民。网格服务大厅、接待大厅采用“低平台开放式”,建立警民联系箱、群众意见簿等便民设施。着力新型载体管理服务群众。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QQ群等宣传平台,向辖区群众不定期通报警情及办事指南,详细讲述案例和分析作案手段,宣讲防范小窍门。

立足“三个坚持”,做强打击防范

在做强打击防范中,协兴派出所坚持将防范和打击、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在防范中主动打击、在打击中巩固防范的良性循环机制,发挥派出所预防犯罪、制止犯罪、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前沿阵地作用。

认真贯彻改革强警战略,主动适应实战指挥体系变革,建强勤务指挥室,24小时值守,注重各类案(事)件、情报信息收集,每日研判,指导派出所警力布置、打防工作,提升技防效能。坚持“五防”并举。积极探索警务区和“社巡合一”工作模式,在重点村(社区)组建义务巡逻队,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群防、联防“五防”齐抓并举,全面构筑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打防结合。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理念,把打击和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作为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出发点,加强对案件多发部位、时段的巡逻力度,提高群众见警率,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创新日常管理,深化执法规范

近年来,协兴派出所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重视关怀下,全面落实公安部、省厅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借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坚持“拿硬件说话、以软件服人”,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硬件建设方面,按最新标准全面升级改造执法办案功能区,按需全额保障执法执勤装备;软件建设方面,坚持“每日一刻”随岗实战训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协兴派出所工作规范》,着力深化规范执法“四大体系”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地见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