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自贡26名“懒”干部接受“待岗培训”

2018年10月29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四川自贡26名“懒”干部接受“待岗培训”

“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不服从管理”“上班迟到早退”“二传手”……针对基层为官不作为、懒政怠政等作风顽疾,四川自贡市纪委出台“新规”:“懒”干部需待岗培训一周,经考核、鉴定合格后才能返岗工作。

“这不属于处分。可红脸出汗效果不亚于处分,目前已经在全市推开。”自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清说。

据介绍,早在去年6月,自贡市大安区率先出台《大安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岗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二传手”等11种情形需要接受待岗培训。然而,文件发下去后,却没有一个部门、乡镇(街道)上报需要参加培训的人员。

不久,问题症结被找到。“实际上是少部分一把手不敢动真碰硬。反映问题时都说有,真落实到人就犹豫了。”大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洪剑说,区里只好再次下发通知,规定“上一年党政目标绩效考评排名二等次以下单位中且单位内部考核排名末尾的人员、上一年受到问责的人员”等纳入初步人选产生范围。

很快,70人的初步培训人选名单被报送上来。其中,大安区建设局一名干部平时工作作风比较散漫,年初在自贡市重大招商项目建设中,疏忽大意造成不良影响。随后在大安区建设局61名干部职工参与的反向测评环节中,绝大多数干部均同意该名干部待岗培训。

据了解,自贡待岗培训实行“三考”评价办法,即“考勤+考试+返回单位3个月后工作表现考核”。返岗后,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参加培训干部工作表现进行监督考核。3个月后,根据其工作表现情况,给予评定打分(占总成绩40%),对仍不悔改的,单位党委(党组)可直接建议给予其待岗培训不合格评价,纪委、组织部也将启动问责程序。

培训班在自贡全面推开后,已筛选出26名工作不在状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的干部进行待岗培训,分区县举办了培训班,突出党纪法规培训、警示性教育、先进典型引导等。

李清表示,不作为、不担当更多是党性不强的问题。培训班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措施,下一步将提升培训党员干部的职级,处级干部也将纳入进去。(新华社成都10月28日电 吴文诩、徐浩程)

(责编: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