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新疆克拉玛依市:打造“家门口”党建  厚植党在城市的执政之基

中共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克拉玛依是一座典型的先有油田后有城市的工业城市。几十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形成了企业办社会的格局。在1997年之前,全市90%的学校、幼儿园、居委会都由新疆石油管理局管辖。石油局下属各企业不仅管职工,还要管家属和子女,政府和社会系统的很多职能,都是通过企业管理系统去落实的。然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新疆石油管理局进行重组改制,打破了企业办社会的管理模式。1997年4月,新疆石油管理局将其管理的居委会、小学、幼儿园等单位全部移交给政府。政府伴随职能逐步归位的同时,所应承担的社会管理服务任务日趋繁重。不仅如此,社会上的很多难点、热点问题也在城市基层集中地反映出来,广大居民要求政府解决社会问题、提高生活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针对这些问题,克拉玛依市委坚持在群众“家门口”搞党建,一方面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市、区、街、社四级联动,持续加大对基层投入,通过加快街道体制改革,推动街道、社区“轻装上阵”;同时推动资源、服务下沉,打造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市委将中组部“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破题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以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组织力为抓手,“打开门”搞党建,全面推行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试点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通过整合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各类自治组织、广大在职党员、居民群众的资源和力量,“零距离”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团结凝聚群众向基层党组织靠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联动融合、开放共治,为我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夯实了基层基础。

一、背景与起因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并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兴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地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对加强新疆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克拉玛依是一座新型的石油工业城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建市60年来,从昔日“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上建立起如今这座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直以来,实行克拉玛依市委和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合一的领导体制,2016年9月党委分设,长期以来地方与驻市企业等发展共谋、责任共担、稳定共抓、环境共建、成果共享,为城市建设凝聚了合力。克拉玛依下辖4个行政区,有1乡1镇5村,13个街道107个社区,99%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党建是克拉玛依市党建的基本形态。

自1997年起,伴随着企业改革和政府职能归位,我市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发生深刻变化: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多了,各类园区、商圈建起来了,产业类型更加丰富了,国企更加专注生产经营了。与此同时,我们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环境、对象、方式也发生深刻变化:下岗职工、流动人口、离退休职工、待业学生大量涌入社区,“职工”少了、“居民”多了、群众的需求多元了,同时党的基层组织与社会各类组织之间出现了“位移”,出现了组织覆盖的空白,如何有效应对广大群众的需求,给我们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

二、做法与经过

1.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市、区、街、社四级联动。一是构建联动体系。市、区两级分别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组织建设、机构改革、街道赋权、社区减负、宣传工作、执纪问责6个专项组,通过配套《市委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加强了市、区之间和各级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有效推动全市工作“一盘棋”。二是强化责任推动。市委书记亲自抓部署,统筹推进全市党建工作,通过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建立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红黑榜”点评、年底对单述职,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同时,市委领导带头蹲点各区、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指导调研、督导问诊,及时发现和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三是优化街社体制。为有效解决街道“一人多职、疲于应付”的局面,在街道推行设置“两办四中心”,将以往包括行政办、事务办、文化站等13个内设科室进行整合,精简成党建办公室、综合协调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探索建立“前后台”运行机制,突出“两办”后台统筹职能,强化“四中心”面向群众开展服务的前台作用,通过规范派工、督办、反馈、考核等运行制度,切实加强街道对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统筹,有效提升街道内在动力。

2.强化区域共建,突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一是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打造街道、社区共同体。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全市13个街道、107个社区均成立了“大工委”“大党委”。采用“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吸纳社区、驻区单位、联点单位、新兴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通过规范联席议事、提醒谈话等制度,增强驻区单位区域影响力。同时,街道、社区与“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健全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通过“双向融入、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双向提升”,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资源,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二是实施党员“红细胞”工程,推行积分管理,推动党员主动到单位联点社区、居住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活动。为适应新疆工作实际,不断赋予“红细胞”工程以新的时代内涵,探索建立“党员政治责任区”制度,通过定人、定格、定责,真正把“红细胞”党员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固定在社区网格,通过做好示范、管好家庭、带领责任区群众积极参与应急拉练、“十户联防”、检举揭发“两面人”和微线索核查等维稳工作中来,动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治。三是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以共建的形式团结和带领“大党委”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救助、社区治安、文化体育、科普教育以及健康卫生等各方面的服务。同时,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培育骨干、项目扶持等举措,不断壮大专业化社会组织队伍。截至目前,全市社会组织713家,仅2016、2017年,市区两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养老服务、心理咨询、矫正帮教等公益服务项目127个,金额达1972.5万元,工作覆盖达3万多人次,在提升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为社区减轻了负担。

3.强化服务下沉,创新驱动城市基层治理。一是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社区“五百”工作机制,以3-5栋楼房、150户到180户为基本单位,划分991个基层网格,由社区“两委”任网格长带领“红细胞”党员、楼栋长、单元长骨干等组成服务管理团队,通过“串百家门”“知百家情”了解掌握所在单元及居民的全面情况,通过“管百家事”“解百家难”及时反馈居民需求,组织提供各类专项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社区党组织的热心和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密切社区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关系,实现“暖百家心”的工作目标。二是推动服务下沉。积极推动民政、残疾、慈善、社保等43项服务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受理,提供“全口径”“家门口”式服务,通过在街道、社区全覆盖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并配套开发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包括申办低保、大病救助、居家养老等28项业务网上办理,推动“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真正践行“让老百姓只跑一趟”的服务宗旨,让居民享受到机构改革带来的红利。三是推动事权下沉。为有效解决街道、社区权责不匹配的问题,加快向街道、社区赋权。按照“区属街管街用”原则,推动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司法等职能部门派驻队伍进驻街道,同步研究配套街道党工委对进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权和选拔任用的建议权,加强街道对派驻部门的管理,通过确权明责,切实增强街道处理矛盾、化解纠纷、排查隐患等能力,优化自身服务水平。

4.强化组织保障,持续加大对基层投入。一是持续加大对基层投入力度。连续多年安排全市70%—80%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和基层基础建设,先后改善了社区阵地设施,建立了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并为每个社区配备35万以上的工作经费等,为社区党组织“有地活动、有人服务、有钱办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二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做好“传帮带”,通过向社区派驻“访惠聚”工作队、服务基层干部,增强基层工作力量,并配强配齐“第一书记”。在此基础上,加大对社区干部特别是书记和“第一书记”的培养,试点“书记项目”,通过开展“一把手”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书记和“第一书记”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基层党建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工作和活动放到线上管理,实现了上级与下级的“上下联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左右互动”,拓宽了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开发社区基础信息综合平台,整合公安、教育、工商、卫计、民政、民宗、房产等70个行业部门单位信息资源,打造基层适用的基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促进职能部门各项信息平台在基层整合,减轻工作人员重复录入负担。

三、成效与反响

1.优化了机制,推动市、区、街、社党建工作“一盘棋”。条块结合、区域统筹是街道发挥“龙头”作用、社区成为“战斗堡垒”的基础,但面对基层热难点问题,街道、社区依旧势单力薄,抓不出成效,为此市委负总责、区委履行第一责任,真正能够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破解发展瓶颈才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运转的“主轴”。配套完善考评问效工作机制,通过定期督导、唱红批黑,形成党委总揽全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基层的困难有人过问,收集的热点有人解决。进一步推动街道体制改革,精简了内设科室,将精力集中在维护辖区稳定和为民服务上来,探索了“前后台”工作模式,强化了“两办”统筹职能和“四中心”落实职能,确保了上级“千条线”在街道兜得稳、抓得住。

2.优化了资源,在基层组织、群众“家门口”吹响集结号。克拉玛依市辖区单位相对较多,为推动条上资源向街道、社区整合,市委坚持以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加强与辖区单位、联点单位、新兴组织等党组织沟通交流的同时,推行“契约化”共建,拉出双向服务清单,有效调动辖区资源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赋予街道、社区党组织对驻区单位申报年度平安单位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等事项建议权,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话语权。目前,全市各级机关、驻区单位、新兴组织等2660家单位、422个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建立共驻共建联系,有效推动了各方资源向街道、社区整合。

3.优化了服务,全覆盖打造“小网格、大党建”工作格局。实施网格化管理,社区根据辖区居住人口状况、商铺及出租房间数、人员密集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布数量、区域治理工作的难易程度等情况划分了基层治理网格,并将网格划分为住宅、商务商业、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类型,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通过在网格建立党支部、楼宇建立党小组延伸了党在基层组织和工作的触角。目前,全市已经建立644个网格党支部、2376个网格党小组,切实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了群众身边。

4.优化了保障,确保街道社区在服务群众时“轻装上阵”。克拉玛依市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常态化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把最强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让社区党组织“有钱办事、有地活动、有人服务”。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推进优秀社区聘用人员与在编人员同工同酬的工作机制,打造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考试,592名聘用人员被纳入同工同酬范围,占全市聘用人员的三分之一,人均工资每月增长2500余元,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四、经验与启示

1.必须坚持联系实际。新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应紧密结合新疆工作实际,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2.必须坚持统筹联动。要推动整个城市基层党建运转起来,必须把市、区、街、社四级党组织这个城市基层党建的主体架构建设好,使他们紧紧拧在一起,贯通起来、联动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形成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

3.必须坚持做强街道。无论体制内体制外,无论大单位小单位、无论楼宇还是商圈,都要落地在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党组织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只有街道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有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4.必须坚持资源下沉。社区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履行这一职责,需要上级党组织给予必要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这样一来,突出了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说话有底气、服务有能力。

5.必须坚持筑牢基础。要增强基层承接能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不仅上级部门要移的出,基层还要接得住。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承载力,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上级部门下沉资源、服务、管理的综合效应。

五、探讨与评论

在“家门口”搞党建,是克拉玛依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在,其实质是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党建工作就到哪里。自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来,市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加快推进构建四级联动工作格局,着眼于打造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尤其是通过资源下沉、服务优化,将为民服务“延伸到家门口”,构建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一线基层党建工作阵地,推动党建工作和服务全覆盖,实现党建“大服务”,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实践提供了思路、探索了经验。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