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构建城市“大党委” 引领红城“服务潮”

中共百色市右江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百色地处广西西部,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了百色起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右江区是百色市唯一的市辖区,其中有2个街道办事处18个社区,社区常住人口约20万人,流动人口约5万人,在百色城区工作或居住的在职党员有1.2万余人。根据自治区、百色市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的部署,为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右江区通过构建城市“大党委”,以此为平台,引导在职党员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要求,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深入社区用心开展“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三单”服务,帮助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深受社区群众欢迎。

二、做法与经过

(一)组建社区联合党委,打造城市治理“桥头堡”。为破解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联动不高效、条块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我们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与社区组建联合党委,实现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同时,建立联合党委季度联席会议等制度,做到组织有构架、工作有职责、办事有人员、办公有场所、运行有机制。截止目前,所辖的18个社区已全部成立了联合党委,通过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如文明、太平、利元等社区联合党委通过协调各辖区单位帮忙筹集资金、协调设计和报建等事项,帮助社区6户困难群众完成了危房改造;通过城东社区联合党委大力协调,拉域大桥征地拆迁遗留的7户群众多年未安置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强化社区资源整合,实现城市治理“共建双赢”。按照“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环境卫生联治、社会治安联防”的“五联”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辖区单位优势,为社区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的支持,推动辖区各单位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积极引导辖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共同开展“先锋同行、和谐邻里”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区凝聚力。如东合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右江农村合作银行优先为本辖区居民提供金融贷款便利,先后为社区居民发放贷款300多万元;各非公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辖区居民,先后帮助安排居民200多人就业。社区党组织在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为辖区单位提供服务,先后协助辖区单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0多件。

(三)创建“红城党员驿站”,推动服务常态化。右江区积极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搭建了平台。一是建立“红城党员驿站”。主要职责是: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特别是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进行统一策划、组织、管理和服务。“红城党员驿站”下设三个站,即在职党员社区管理服务站、在职党员志愿者工作站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是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桥梁纽带、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载体平台和社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二是科学设置功能室。“红城党员驿站”设置流动党员活动室、自助健康小屋、课外辅导室、儿童家园、政策宣讲室、党员谈心室(心里咨询室)、党员学习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配套相应的服务设施,在职党员依托这些功能室为社区居民开展党员服务、健康义诊、课外辅导、儿童照料、政策宣讲、心理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在工作日期间,驿站每天安排2名专职人员(社区党建组织员)坐班服务,主要负责汇总各社区的居民需求、策划并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在职党员跨社区开展服务等工作。8小时之外则组织在职党员到驿站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党员群众到驿站读书、看报、谈心、听讲座、做自助健康体检等提供服务。同时,“红城党员驿站”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在职党员QQ群及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向在职党员发布居民服务需求和活动动态,让在职党员能够及时了解居民需求信息并参与到服务活动中来。

(四)创新“三单”服务模式,有效实现需求无缝对接。 紧扣居民需求,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开展“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推动在职党员更好的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一是居民点单。采取致居民的公开信、入户访谈、发放问卷、网络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居民合理化诉求进行梳理,搞好分类登记,科学编制可供在职党员认领的服务菜单。二是社区下单。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和“微心愿”墙等方式,多渠道、经常性向在职党员发布居民需求信息,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扩大党员参与面。三是党员接单。引导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条件和居民需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主动接收服务菜单,自觉认领服务项目。

(五)开展“组团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为推动在职党员服务居民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迈进,右江区积极探索开展“组团服务”,集中优势力量帮助居民解决一批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组建服务队伍。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引导具有相同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的在职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目前,共组建了关爱老人、政策宣讲、课外辅导、关爱留守儿童、清洁卫生、家电维修、医疗保健、爱心助残、流动党员等9支“红城先锋”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支服务队由1名队长、1名联络员和若干名成员组成,服务基本覆盖了社区居民的主要需求。二是做好志愿活动的策划、评比。每年对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活动进行总体策划,编制活动策划书,每季度对各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并公示,做到活动有策划、全程有考核、干好有荣誉,增强了在职党员主动服务社区的责任感。三是深入开展活动。在联合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各支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深入社区开展组团服务。

(六)注重建章立制,实现服务制度化。为确保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纳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右江区坚持建管并重,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工作管理制度。一是出台《右江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考核办法(试行)》,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在职党员年终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规定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三是出台《右江区“红城先锋志愿者”评比办法(试行)》,每季度评比“红城先锋志愿者”和“红城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以先进典型助推活动持续深入有效开展。

三、成效与反响

右江区通过构建城市“大党委”,搭建了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平台,强化了社区服务功能,拓宽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深受社区党员群众欢迎。

一是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通过组织开展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走进社区,紧扣居民需求,帮助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携手共创和谐幸福社区,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社区居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职党员通过开展“三单”服务、“组团”服务等,积极为社区建设出点子、想办法,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解决了居家养老、健康医疗、文化娱乐、政策服务、心里咨询等实实在在的问题,社区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三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在职党员在联合党委的引导下,深入社区,亮明身份,为社区架路灯、剪花圃、修路面,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时时刻刻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四、探讨与评论

右江区通过构建城市“大党委”这一平台,使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8小时之外得到了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群众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一是广大在职党员利用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智力、人脉、资源等优势,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积极认领社区居民服务项目,及时、有效地解决社区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困难。二是广大在职党员通过组建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组团服务”,有效整合了在职党员的服务力量,使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由“个体分散”向“团体接力”转变,服务内容由“大众化、一般化”向“专业化、特色化”转变,形成了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长效机制。通过构建城市“大党委”,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搭建了新平台,是新形势下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功探索。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