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全面推行“网格双向服务积分”工作模式

兴隆台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隆台区成立于1986年11月,是盘锦市的中心城区和辽河油田机关所在地,区域面积267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人。下辖街道17个,社区103个,网格党支部293个,现有直管党员16196名。近年来,兴隆台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需要,着眼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突出党支部主体地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在全区探索实施了“网格双向服务积分”工作模式,有效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提升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兴隆经验”。

一、背景与起因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夯实基层政权、教育管理党员、团结服务群众和推动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伴随市委“1+8”改革的不断推进,社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情况新问题不同程度影响着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提出了新定位新挑战。一是社会治理难度不断攀升。全区有社区工作人员1068名,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同时,还要人均服务居民340余人,巨大的服务基数给社区带来沉重的工作负担。加之社会管理重心的下移,单依靠现有力量已远远解决不了社区管理服务过程中凸显的矛盾,迫切需要拉动驻街单位和在职党员的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推动社会治理;二是辖区内党组织融合度不高。虽然社区层面推行了“大党委”,但与驻街单位横向交流和纵向领导上存在“话语权”不足,办事“刷脸”现象,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不能完全得到驻街单位的支持与认同,需要从区级层面设计出一套务实管用的运行机制,来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彰显。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薄,他们当中有的在职党员怕浪费时间精力不愿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有的流动党员怕企业老板有想法,不愿多缴纳党费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羞于亮出党员身份;有的退离休党员缺乏组织认同感,认为过不过组织生活无所谓,把自己混为普通群众,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基于上述情况,兴隆台区在原有“党员登记积分制”基础上,创新运用“服务与积分双向兑换”理念,推进实施“网格双向服务积分”工作模式,引导“大党委”成员单位和辖区党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合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二、释义与做法

“网格双向服务积分”是指,在网格内征集汇总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及居民的服务需求,并围绕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所涉及到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设计服务项目和量化评分标准。不同类别党员通过参与特定活动获取相应积分,反过来积分可以兑换到“大党委”成员单位和社区党员服务队提供的各类便民和助企服务。同时,积分还可以转赠困难党员和居民使用。年底,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将根据“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双述双评”和党员全年的积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结果反馈给“大党委”成员单位和党员所在党组织,作为党支部星级评定和党员评先进优的参考依据。

1.科学定制积分体系。广泛凝聚多方智慧,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谋划社区服务事项。一是全面掌握服务需求。兴隆台区制发了“需求清单”,组织社区1400余名具有党员身份的“三长四员”(街长、楼栋长、党小组长、网格员、调解员、在职党员、物业服务员)进网格,征集驻街单位、党员和群众的服务需求。以“社区能力所及且能长期坚持”为出发点,从1210余份有效“清单”中梳理出36条共性项,作为活动项目设计的基础依据。二是精准设定服务项目。着眼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需要,将活动项目类别划分为党员教育管理(一类)、服务群众(二类)和社会治理(三类)3类,并就梳理出的36项进行对号入座,又从助益社区工作角度新增服务项目至54个。社区通过召开“大党委”成员联席会、党员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等方式,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究,一致通过后在社区进行了张榜公布。三是科学量化评分标准。基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角度出发,在分值量化上,一类分值总体高于其他类。比如,社区直管党员参加完成1次组织生活会视情况积3-5分,参加完成1次电器维修服务视情况积2-4分,虽然分值差异细微,但党员履行义务的主动性得到了明显增强。积分有加也有减,对违反《兴隆台基层党员负面言行“双十条”清单》的,从重给予20分减分,这样能够有效地引导党员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

2.精细划分活动主体。统筹辖区党员资源,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开展多元化社区服务。一是根据党员特点划分主体类别。将辖区党员分为3类。A类为社区工作者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及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B类为在职党员和“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C类为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行动不便,不具备劳动能力的年老体弱党员。针对党员不同类别分别建立《党员双向服务积分登记表》,配发红蓝绿三种颜色“双向服务积分卡”,便于加强动态管理。二是按照党员类别匹配活动项目。统筹考虑党员生活工作实际,酌情界定活动范围。A类党员可参加一、二、三类活动;B类党员因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故只可参加二、三类活动;C类党员本身为被帮助对象,故可酌情参加一、三类活动。比如,老党员周恩义,力所能及主动为社区党员讲党课,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发挥了老党员余热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围绕党员专长组建服务队伍。根据社区需要,对照3类活动项目自行组建功能型服务队伍,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每名来社区报到的党员按照自身特长填写“服务清单”,明确服务事项,社区认领后将其编入服务队中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原则要求,社区以服务性行业门类划分组建的服务队数量不低于总数的50%,这部分党员在参加社区活动的同时,还要为驻街单位和辖区党员提供相应的积分兑换服务。

3.拓宽积分运用范围。以增强积分兑换吸引力为切口,从3方面进行有益尝试。一是在兑换服务方面,党员手持积分卡不仅可以到“大党委”成员单位和服务队中去兑换“购物零加价”“理发免费卡”“家政服务代金券”等至少39项“便民服务”,还可将积分转赠给困难党员和群众使用。“大党委”成员单位按照内部党员平均积分,到社区和服务队中去兑换“红色之旅”“宣传推介”“职工培训”等至少17项“助企服务”,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社区通过微信群、公告栏,不定期更新积分兑换服务的种类和范围,更好地满足持卡人多元化服务需求。二是在党支部星级评定方面,采取“日常积分+年终述评”相结合方式,对“大党委”成员单位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进行综合评价。社区以各党支部党员总积分(以下提及的总积分均包括已消耗积分)为基数算出平均值,按60%记为日常得分。邀请“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和居民代表对各党支部“双述双评”情况现场打分,按40%记为年终得分,两者相加得出总分。社区将结果反馈给各党支部所在党组织作为星级评定的参考依据。三是在党员评优方面,按照党员全年总积分进行综合排名,并结合全年参加活动的类别次数和社会满意度作为综合考量。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违反负面言行清单“双十条”;A类党员参加一类活动不足二、三类活动总积分20%;B类党员参加二、三类任一类活动不足另一类活动总积分50%等8种情形,都将取消评优资格。

三、成效与反响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制发“双向服务积分卡”16900余张。其中,直管党员10120余张、在职党员6780余张,基本实现了区域内全覆盖,收到了较好效果。

1.社区力量由“薄弱”转为“坚实”,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驻街单位和辖区党员的广泛参与,是提升社会治理成效的核心要素。“网格双向服务积分”正是以优质高效的“助企”和“便民”等服务为承载,吸引社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多元参与,凝聚合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以兴隆街道锦祥社区为例,辖区内坐拥全市繁华的“锦祥餐饮一条街”,长期以来周边垃圾乱堆乱放、噪音污染侵扰等现象时有发生,居民投诉上访问题屡见不鲜。为此,锦祥社区推出用“积分兑换菜品推介”的做法获得了驻街商户的支持与认同,纷纷响应并自愿加入以沿街商户自我管理为基础的“红色美食联盟”,引导商户诚信经营,主动落实“门前四包”,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

2.党建工作由“封闭”转为“融合”,区域合作氛围得到明显改善。“网格双向服务积分”推行以来,打破了社区与驻街单位依靠感情联络的传统合作关系,建立起以利益价值为纽带的新型联结机制,让更多的驻街单位党组织尝到了“甜头”,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又在参与当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获益,更好地激励和引导他们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区域化党建工作,释放了“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区域合作的党建氛围日趋浓厚。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区通过单独和联合组建方式成立的党组织12个,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54人,新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协同协作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3.党员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显现。“网格双向服务积分”抓住了党员生活中最关切、最现实的需求问题,丰富的积分兑换范围满足了党员精神物质追求,让一些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流动党员,及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的“挂名党员”主动现身回归组织,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普遍反应,“现在的党员好管理了,一些平日见不着、管不了的党员都能主动与社区党组织取得联系,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党内政治生活、联系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等各项活动,特别是在创城主战场中,广大党员走上街头常态化清扫卫生、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助推了盘锦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四、经验与启示

兴隆台区推行的“网格党建双向积分”,是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具有系统性、融合性的模式设计,是新形势下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从中,我们得出3点启示:

1.领导重视是前提。“网格双向服务积分”之所以能够成功运行,这都得益于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如果缺乏这一关键性要素,单依靠组织部、街道和社区的力量是难以实现预期目标,必须依靠强大的顶层推动力来保障实施,达到理想效果。

2.顺应需求是关键。再完善的模式设计,再缜密的工作举措,如果做不到一切围着基层想基层干基层转,那只会脱离实际。从征集的“需求清单”到契合基层需要定制的3类活动项目,都满足了社区群众、党员和驻街单位多元化服务需求,充分体现了基层意志,这也为该模式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3.把握内涵是根本。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发挥的服务功能是相互统一的,兴隆台区正是抓住了两者的辩证关系,在体系设计上突出了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服务来引导党员、群众和驻街单位党组织增进爱党忧党兴党的政治认同和行动自觉,完全符合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