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泰州:在职党员“回家” 五带三星“给力”

中共泰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动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大量“单位人”变为“社会人”,而社区服务资源并未随之增加,服务力量并未随之增强,这给社区建设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对广大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来说,一方面,他们都是“单位人”,其背后连接的是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这些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一定资源,而社区恰恰最紧缺的就是资源。要引导单位资源向社区流动、集聚,迫切需要一个链接载体和平台;另一方面,在职党员也是“社区人”,但对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表现,单位想管管不到,社区想管没抓手,这迫切需要一个载体连接党员单位管理与社区管理,构建闭环式党员管理体系。因此,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创新基层治理新要求和城市基层党建新需要,引导广大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与服务,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志工文化,切实整合城市服务资源,壮大城市基层服务力量,泰州市组织开展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五带三星”活动,深化实践城市“为民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工作时间单位管、下班时间社区管”的“双管”模式,推动形成在职党员在居住社区亮身份、亮作用、亮形象的“三亮”导向,努力构建“党员进社区、资源进社区、服务进社区、文明进社区”的“四进”机制,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五带头”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的共驻共建合力。

【主要做法】

一、坚持“三个统一”,做到“一声哨响齐参与”。着眼保证活动参与面、增强活动可操作性,对活动参加对象、报到方式和具体要求做了统一规定。一是统一参加对象。统一明确机关在职党员为必须参加对象,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员为参照参加对象,“两新”组织、离退休党员等为鼓励参加对象,确定活动参加对象范围。二是统一集中报到。组织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门动员会,进行全面宣传动员,并设立“统一集中报到日”,要求在职党员集中回居住社区报到,形成声势和影响。报到结束后,及时跟踪统计掌握在职党员报到情况,组织部门、机关工委负责将在职党员报到情况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反馈,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督促提醒未报到的在职党员尽快报到,确保在职党员应报到、尽报到。三是统一活动要求。将“五带头”统一作为所有在职党员的参加活动的标准要求,并细化为15个子项,涵盖在职党员“八小时”外的方方面面,同时每个子项都有明确的要求,对应相应的分值,使“五带头”既具体实在,又便于操作考评。

二、强化“三个注重”,做到“专业建队更科学”。着眼提高活动组织化程度,根据党员报到选岗、定岗情况,科学化组建便民、助民、惠民、乐民、安民等各类服务队。一是注重选岗设置的自主性。党员报到时,由党员本人自主选择2个以上意向性岗位,有明显专业特长的党员可自主申报服务岗位,让党员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特长。二是注重服务队规模的合理性。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选岗情况,统筹安排党员服务岗位,基本保持每支服务队成员人数控制在10-20人之间,特殊情况的尽量最多不超过30人,最少不低于8人,有效避免了人员扎推或稀少的问题。三是注重管理架构的科学性。每个服务队均实行“双负责人制”,分别由1名社区干部和1名回社区报到党员共同担任服务队负责人,同时明确1名回社区报到党员担任联络员。对服务队较多的社区,由社区党组织明确1名服务队总负责人,配合党组织做好各服务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既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又保证活动正常开展。

三、推行“三型服务”,做到“精准策应全方位”。着眼全方位满足居民实际需求,以服务队服务为主导、其他服务方式为补充,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一是推行服务队主导型服务。各服务队针对社区居民共性需求,精心制定月度服务计划,并报社区党组织备案。社区党组织根据各服务队服务计划,统筹制定月度服务(活动)项目安排表,有序组织各服务队组织开展常态化服务,做到“月月有活动,常年有服务”。二是推行党员自主型服务。社区党组织以网格单位,建立“微福你我他”居民微信群,搭建群众随时反映诉求、党员及时跟进响应、效果即时评价反馈的互动平台,让身边事找身边党员,网格事在网内办理。鼓励在职党员长期联系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定期走访了解需求,帮助反映办理。对网格内不能办理的事项,由网格员提交至社区党组织,转交专业服务队或物业公司等有关方面办理落实。三是推行社区倡导型服务。社区定期梳理群众诉求,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卫生环境、绿化美化等突出问题或临时性任务,发动居住在本社区的党员参加集中义工活动;针对居民提出的一些“微心愿”,定期开展“‘微心愿’拍吧”,集中组织党员群众认领。

四、建立“三项制度”,做到“从严管理促长效”。着眼管长远、管根本,通过建立服务记实、评星定级、考核结果运用三项机制,推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建立服务记实制度。服务活动结束后,根据统一的内容、格式和记录方式,由在职党员本人及时做好服务记实,同时社区党组织、服务队负责人、网格长也要及时做好服务记实,实行服务活动的“双记实”,为后续考核奖惩提供依据。二是建立评星定级制度。对在职党员参与活动情况,依据相关考评标准和记实记录,采取半年考评、年度总评的方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服务队负责人、网格长等联合开展三星级量化考评。根据党员考评得分结果进行评星定级,90分-100分,定为三星级;80分-89分,定为二星级;70分-79分,定为一星级;70分以下不定星级。三是建立考评结果运用制度。对在职党员考评结果,每年底由部门(单位)党组织通过适当形式向党员本人反馈。组织部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部门(单位)、先进社区党组织和服务社区优秀党员、优秀服务队、优秀社会组织以及优秀服务案例,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员服务先锋纳入“美德善行榜”公示、“社区先锋榜”评比、优秀党员志工业绩公示、志愿积分兑换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各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对在职党员回社区“五带头”情况年度总评,在“两星级”等次及以下的,党员评议、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以“硬杠杠”推动真落实、真参与。

【初步成效】

“五带三星”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在职党员回到居住社区、参与服务活动、发挥模范作用,取得了社区增援手、党员树形象、群众得实惠、城市树新风的多重叠加效应。

一是党风带民风,培育了良好社会风尚。广大在职党员在社区带头讲政治、带头顾大局、带头讲文明、带头树新风、带头做义工,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取得了“党员带头,群众跟进”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奉献社会、友爱互助、文明进步”的浓厚氛围。

二是构建管理链,延伸了党员管理手臂。在职党员在居住社区亮出了身份,接受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管理,党员接续教育管理有了抓手性载体,形成了“上班时间单位管、下班时间社区管”的管理链,党员在社区的党员意识、自律意识、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自身良好形象得以进一步树立。

三是激活爱心源,壮大了社区服务资源。“五带三星”活动,有效克服了社区整合资源能力不足,服务资源匮乏等问题。广大在职党员回到所住社区,紧扣社区实际、紧贴群众需求,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矛盾调解、医疗保健等“组团式”、“自主式”、“集中式”服务,搭建“微心愿拍吧”、爱心公益金等形式,以社会化、众筹思路帮助社区整合服务资源,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整合服务资源的能力。

四是党员展特长,推动了社区管理升级。针对社区人手偏少,管理素养亟待提高的实际,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优势,每个社区成立策划服务队,招募3-4名懂党务、善策划的机关党员干部,帮助指导社区谋划管理、制度、活动等,推动了各个社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档升级。

【经验启示】

在职党员回社区,不是新课题,但怎样避免走进“轰轰烈烈开场、悄无声息收兵”的怪圈,推动常态化开展,这是我们需要重点思考解决的难题。我们的启示是:

启示之一:让服务方式更优化、更有效,科学组建服务队是“妙招”。以往在职党员进社区,大多是开展碎片化、零散化的志愿服务。针对这一问题,“五带三星”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让每名在职党员自主选岗、社区定岗,并编入一支志愿服务队,以团队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既提高了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也保证了服务的持续性供给。同时,每支服务队规模均保持在10-20人左右,并统一配备了一名社区干部负责人、在职党员负责人及1名联络员,这使服务队人员规模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服务队组织管理有充足人力支撑,有效保证了服务队“月月有活动,人人机会”。实践证明,组建服务队行之有效、务实管用,关键是要保持合理规模、加强组织管理。

启示之二:让服务活动更有序、更精准,提升活动质量是“关键”。一方面,以往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常常松一阵、紧一阵,组织无序、杂乱无章。针对这一问题,“五带三星”活动推行服务计划“周报备案制”,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上报计划统筹活动安排,这有效保证了服务活动在“时间轴”上的连续分布,增强了活动的计划性、有序性、连续性。另一方面,以往的社区志愿服务许多是摆摆摊子、发发传单、打扫卫生,形式较为单一,效果并不理想。针对这一问题,“五带三星”活动要求拥有服务队较多的社区必须组建活动策划服务队,专门负责其他服务队的活动创意策划、计划制定等工作,这在提高活动质量水平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实践证明,“好的计划+好的策划=好的服务”。只有在活动组织、策划上下真功、下硬功,活动才会有高质量、高水平。

启示之三:让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从严管理考核是“保证”。以往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往往是一开始热热闹闹,不久就没了声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社区党组织考核时做“老好人”,不敢顶针碰硬,造成了大家“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导致了活动的参与度、持久度不够。针对这一问题,“五带三星”活动由社区党组织、各服务队负责人、网格长等对在职党员进行联合考评,让社区党组织不再“单打独斗”,有效缓解了社区党组织的“考核压力”,让社区党组织敢于“不打和牌”。同时,党员在社区的表现,社区党组织会反馈至党员所在部门(单位),在“两星级”等次及以下的,党员评议、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有效倒逼了党员“不敢马虎”、“不敢懈怠”。实践证明,在职党员进社区,必须要辅之以硬考核,才能形成硬约束,才能保证活动更持久。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