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昆明:共织“一张网” 同布“一盘棋” 以区域化党建引领春城创新发展

昆明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6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昆明市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工作目标,实施城市党建凝心聚力工程,构建工程式推动、项目化管理、清单制落实的工作格局,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然而,随着城市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些问题也曾暴露出来:一是层级上下“统不起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责任共当、组织共建、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齐抓共管城市党建的合力没有形成。二是领域之间“联不起来”。一方面,驻街道社区的单位、行业条块分割的旧格局仍客观存在,党建质量参差不齐,参与街道社区事务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各自为政、单打独斗、重复建设的状况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街道社区党组织协调能力弱,带动辖区单位参与共驻共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不强。三是共建成效“实不起来”。部分单位就党建抓党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动员和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有效举措和工作载体不够多,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成效不明显。为推动街道社区与各领域党建建互联互动,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昆明市坚持高位统筹,以区域化党建谋篇布局,通过健全四级联动工作体系、深化共驻共建工作机制、构建共享共治工作格局,着力形成全域推进“一张网”、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局面,有效推动了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主动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全市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从相互分离走向了相融共生,从各吹各打走向了互联互动。

二、做法与经过

(一)健全四级联动工作体系,着力破解上下“统不起来”的问题。一是市委注重统筹谋划。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列出市委常委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并逐项落实。把17家市委直管部门党委优化调整为7个党工委,由市委常委兼任党工委书记,按系统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等制度,把县(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城市基层党建责任情况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市级层面,统筹抓好“两廊一圈一带双提升”(即:环滇池党建长廊、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翠湖党建示范圈、园区党建示范带、基层党建与河(湖)长制“双提升”)建设,着力以品牌打造示范带动全市城市党建整体提升。二是县区突出统一组织。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整合党建基本资源和工作力量,抓责任落实、资源整合、保障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引领作用。盘龙区、官渡区在市委的统筹安排下,积极参与打造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将北京路沿线各领域党组织纳入示范点建设,全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三是街道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工作,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县(市)区属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等5项权利。五华区取消区级职能部门对街道直接考核,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人权、事权、财权全部下放街道,推动区级行政执法力量向街道转移。调整优化街道内设工作机构,在街道设立基层党建办、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西山区改变街道内设机构“向上对应”的传统做法,在街道统一设置“五办六中心”,并根据各个街道实际情况差异化核定编制。四是社区着力减负增效。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社区印章使用清单,切实清理面向社区的“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如西山区对社区承担的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和精简优化,累计取消各类排查监管、开具证明、评比达标、数据统计等70余项职能,明确21个部门84项社区事项清单和31项社区印章使用清单,切实减轻社区负担,社区有更多精力投入党建工作。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全面实行以“积分管理和职级核定管理”为重点的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制度,积分作为晋升职级的主要依据,绩效部分实行职级体系管理,给予不同的绩效奖励。盘龙区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四级十二档”职级核定,一级一档为最高等级,每人每月给予绩效奖励1500元。

(二)深化共驻共建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领域“联不起来”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连接。在街道全面建立党建联盟,注重把辖区内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单位、行业及“两新”组织党组织纳入联盟单位;在社区全面建立大党委,注重吸收社区民警、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通过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定期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确保组织共建落实落地。截止目前,全市共成立46个街道党建联盟,286个社区“大党委”,吸纳1413家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59个街道277个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深化条块融合。建立条块双向用力机制,坚持条块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建立健全责任和约束评价机制,驻辖区单位考核评优和评价使用干部时听取街道社区党组织意见,各县(市)区组织街道社区对驻辖区单位、行业部门共驻共建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建考核、绩效考评的主要内容。官渡区太和街道把“党建联盟”“大党委”运行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并以不同形式通报考核结果,并反馈给成员单位党组织,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优先推荐“文明单位”及“两代表一委员”。三是增进互利共赢。通过实施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发展联促、和谐联建、平安联创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五华区龙翔街道整合联盟成员单位服务内容、服务资源,根据群众实际困难提出10大类需求清单,协商确定服务项目,将服务与需求一一对应,以一个个项目推动共建工作深入开展。西山区永兴路社区整合驻区单位、社区党组织、居民群众三方需求和资源,推出“百项服务进社区”,推动驻区单位、社区、党员群众多方受益。

(三)构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着力破解成效“实不起来”的问题。一是以全域化推动领域党建一体化。牢固树立“全域党建”工作理念,通过实施机关党建“提神振气”工程、事业单位党建先锋服务工程、国企党建铸魂固本工程、两新”组织党建规范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增强各领域党建主动融入城市党建参与共驻共建的能力。昆明怡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实施“凝心工程”“聚力工程”“文明工程”“家园工程”“润心工程”等五个工程促进区域共建共享,推动实现片区拆迁安置零上访、小区物业费100%收齐“两个奇迹”。二是以网格化促进资源下沉精细化。依托街区、片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居民小区等划分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划分党小组,将生活、工作在辖区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离退休党员等骨干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在现有党建网格的基础上,整合综治、卫生计生、安监等部门在社区设立的网格,促进信息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并将资金、资源和服务群众项目全部下沉到党建网格予以落实,打造各种信息依托网格统一收集汇总分理、资源依托网格有效整合的的“工作网”。西山区将辖区划分为195个网格,在“五员进网”的基础上,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党建联络员,根据实际情况同步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三是以信息化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治理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在区、街道、社区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坚持“服务一条龙、办事跑一次、审批一颗章、政务一张网”,提供111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盘龙区创新推出“数字盘龙”,运用电子地图和现代信息技术,把辖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内容纳入信息化网格,确保网格内每一件事项都能在线上线下同步落实。官渡区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将区委组织部和全区19000余名党员、900个支部进行精准对接。四是以常态化促进志愿服务品牌化。以“万名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抓一个服务基层党建项目、办一件为民服务实事、联合开展一次党组织活动、完成一批微心愿“四个一”活动,大力培育“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宜良县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开发设计“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和掌上微平台,共组建87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服务2409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68个,兑现“微心愿”543个,带动社区和农村群众3800多人次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推动了各级党组织抓城市党建责任落实。按照市级整体谋划、区级统一组织、街道统筹整合、社区共驻共建的思路,构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层层激活了全市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活力。按照“归口管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原则,建立市委主管工委抓党建责任制,充分发挥各主管工委在抓领域、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进一步延伸了市委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手臂。如市公安局党委积极融入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以责任制为抓手,将各级班子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共管责任挺在前头,做到了压实责任、主动融入。

二是实现了街道社区和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全市各单位、行业党组织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的共驻共建工作活动,推动了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党员联管、组织联动、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办,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逐步从“旁观者”变成“局内人”。官渡区太和街道将辖区内不同类型的党组织纳入联盟,整合联盟成员单位服务资源,辖区公共单位和贫困群众结成了“对子”,市三院预防保健科为佴家湾社区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上门签约家庭医生;市供电局党组织免费为老旧小区检修线路,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服务,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三是提高了居民群众对城市治理的满意度。通过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按网格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实行“网格化”管理,整合驻区单位、行业部门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带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城市管理、滇池治理等基层治理活动,促进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如盘龙区金星社区通过多层共治、精细化服务、居民参与管理的方式,将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时间平均缩短60%,居民满意度达95%以上。西山区船房社区将辖区划分为24个网格,将党员干部、片区民警、志愿者、楼栋长、房东等人员力量整合进入网格,成立治安联防中队,有效解决了城中村治安顽疾,提升了出租房品质,租金和入住率不断提高,群众从网格化管理中得到了实惠。“创文”工作期间,全市主城五区网格党支部共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2168支,开展志愿服务4.6万场次,化解矛盾纠纷1万多件,完成居民群众“微心愿”1.5万个,赢得群众“点赞”。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需要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治理的价值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建要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昆明通过在网格建立党组织,将党员选聘为网格管理员,并且将资源、服务集中在网格予以下沉,不仅提高了街道社区统筹资源的能力和水平,还强化了党对“网格”这一社会管理基本单元的有效领导,全面提升了城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二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需要建立高位统筹、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基本集中在街道社区层面,但关键还是在于市、区两级党委的重视和推动。昆明通过健全四级联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把市、区、街道、社区贯通联动起来,建立了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推动了全市整个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运转。

三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需要树立全面过硬、有机融合的整体思维。城市基层党建属于区域党建的范畴,相较于传统的社区、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就是“大系统”和“子系统”“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关系。昆明全面抓好各领域党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分别实施不同主题的党建工程,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提高了各领域党组织有效参与所在地党组织共驻共建的能力,各领域党建的“自转”极大地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

四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需要构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开放格局。街道社区、驻区单位、行业等党组织,虽然同处一个区域,但互不隶属,各自为政,必须把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昆明通过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加强街道社区与各领域党建的组织连接、条块融合和互利共赢,极大地推动了全市各领域党组织主动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在开放中实现了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共驻共建和互联互动。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