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绵阳:“双报到+小区党建”在城市基层治理末梢凝聚党心民心

2018年10月26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绵阳市坚持推进小区党建区域化、社会化,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完善,坚持持续增强小区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自治、法治、德治能力,在群众家门口扬起了党的旗帜,筑强了全面提升城镇基层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的前沿阵地。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上海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省委要求,要“健全完善以城镇社区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但是,绵阳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凝聚力的社会实践却面临着“三难”:

一是城里近90%群众与社区党组织基本无关系。不少社区除困难群众等少数群体、到社区开证明等少数时间外,多数群众一年或几年不找一次社区党组织,近70%的群众不知道社区活动阵地在哪里、自己居住在哪个社区,基本上不关心社区任何事情。二是社区党组织难以有效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一个城市社区党员少则60多人、多则200多人,党员年龄跨度大,从业经历涵盖多行业多领域,“组织生活时间难以协调”“讨论话题难有共同兴趣点,甚至出现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尴尬局面”等问题日益突出。有意愿、有能力服务群众的党员缺乏有效平台,党员之间缺乏共同话题和价值取向,虽然建有党组织,但开展活动少、不接地气多,群众难以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存在和服务。三是党组织领导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等社会组织不到位。现代城市物业小区,居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是所有居住群众的核心利益所在、共同利益集结点。但是当前物业小区安全隐患多、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多、侵占小区群众公共利益等问题频发,构建安全、和谐的小区环境,是完善当前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当务之急。

我们认为:传统的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足,方法落后,需要延伸,需要拓展。一是环境不适应。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人的流动性大大增加,城市人口剧增,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聚在一起工作、生活,90%缺乏关联性,“熟人社会”变成“陌生社会”,邻里“开门相见不相识”。面对这个环境,社区党组织不知道如何联系服务群众。二是机制不适应。城市物业小区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居委会、大院是城市最基本组成单元的格局,成为城市治理新的基本单元。当前社区党建还没适应这个要求,相关工作机制没建立,不能领导好小区治理。三是思维不适应。习惯于传统思维,开展工作关注困难群体多、坐等上门多,在主动服务和凝聚广大群众方面手段不足、方法落后,工作还没有真正走进群众中。基于这个判断,我们开展了在城镇住宅小区成立党组织推进小区治理工作,以“双报到+小区党建”为载体切实筑牢城市基层新的更前沿的战斗堡垒——物业小区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一)精准化定位,突出小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明确提出小区党组织是小区内各种组织、各项工作的政治核心,服务和协调推进小区自治、日常管理,隶属社区党组织领导。一是筑牢小区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在城镇住宅小区成立党组织推进小区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以“有3人以上业主党员、有胜任书记人选”为必要条件,以“摸底调查、宣传发动、申请报备、选举班子、公示任免”为步骤规范,以“建强小区内各种组织、各项工作的政治核心”为职能定位,在城市新建小区和老旧院落循序推进建立党组织工作,逐步实现“能建尽建、应建全建”。目前,全市在城区已建立各类小区党组织500余个,在群众身边形成了一片红色海洋。二是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党组织在业主委员会中的领导地位,明确要求将坚持党的领导写入物业管理条例,推行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制度,同时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或小区兼职,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加强对物业管理机构的考核工作,解聘以经济效益为重、工作应付了事的物业机构,把工作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公司留下来。游仙区三汇绿岛是一个有15年历史的老小区,10多年来小区业主没有一分钱的公共收入,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圈乱占等乱象丛生。2017年底,第三届小区业委会解散,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依法依规筹建了小区第四届业委会,收回了每年近100万元的公共收益,并建立了财务使用及监管制度。如今的三汇绿岛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及环境焕然一新、小区业主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高。三是用好小区党员“8小时外”。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有效解决了8小时外作用难以发挥、行为难以监督等实际问题,促使党员在居住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有效提升了“双岗位”服务。江油市涪滨中原石油小区将报道党员分散编入小区6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根据党员兴趣爱好与个人特长,与小区群众性文体组织、社会团体组织等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有效整合了党员碎片化时间,最大程度激发了报道党员的奉献热情,形成了以小区党组织主导,报道党员、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社工积极参与的服务模式。

(二)差异化运作,强化党组织引领下的党员、群众、社会组织互动共治。

围绕“党组织自身建设”“领导促进小区自治和区域共建共享”中心任务,针对不同地域、规模小区实际,探索不同工作模式和载体,持续增强小区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自治、法治、德治能力。一是项目化定制促进“三社互动”。社区党组织广泛走访问需编制服务项目,围绕项目需求培育草根组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鼓励报到党员结合个人特长和意愿,双向选择加入相应组织参与活动与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共建单位认领等方式为项目提供运行资金等保障,以项目为载体把报到党员分类组织起来,把党组织与群体联系起来。迎宾社区统筹天籁一品小区、迎宾路49号小区和53号小区工作,针对放学后辖区流动儿童缺乏管护问题,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实施“青少年护航中心”项目,78名报到党员根据各自特长轮班在“校地互动”“亲子对对碰”等活动中参与学习陪读、活动陪护,感动了辖区单位、原住居民和外来商户,外来商户不再把自己当外人,主动为旧城改造、困难群众帮扶、小区春晚等公益事业出钱出力。二是信息化对接强化党组织统筹。针对“党员群众需求多元化、碎片化”“党群活动分散化、临时性”问题,在小区党建和智慧党建开展较好的地区探索小区党组织为主导的信息化交互式“双报到”,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互联网后台数据库强化情况统计和反馈,构建供需对接的便捷渠道。游仙区三江首座小区40名业主文艺爱好者在微信群发布成立“快乐艺术团”需求,12名报到党员通过小区党支部组团接单,与群众混编成6个不同的功能小组协同开展工作,联合热心乡贤向联系共建单位筹集资金1.7万元添置设施设备;通过社区志愿服务站寻求富乐实验中学等社会共治力量支持,邀请专业教师长期合作辅导节目编排,让活动开展常态化、参与群体固定化,“快乐艺术团”成为了三江首座小区的一张文化名片。三是网格化自治激发内生长效。针对“自治意识提升与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适应”问题,探索唤醒内生动力思路下的网格化自治式“双报到”,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县城社区,健全完善社区网格、院落、楼栋、单元党组织(党小组)设置,将报到党员按需编入其中,围绕“自治意识和能力培育”组织活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成绵路42号院是典型的早期商品房,2个小区“一门同进、一墙之隔、一管共用”,一度管理混乱。但勇、叶旭觉等5名报到党员积极摸排情况成立党小组,大力宣扬“先自治、后治理”理念,组织住户代表到成都肖家河街道学习老旧小区治理先进经验,明确分工对105户群众责任包干、分类引导,推进协同自治。小区通过“拆墙并院”、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空间整扩实现了由乱而治,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党小组长但勇高票当选业委会主任。

(三)要素化保障,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和工作举措机制。

围绕“全要素多元共治”“完善资源经营平台”工作方向,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和引入现代化技术手段,为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打牢基层党建工作地基。一是运用典型经验推广好方法。在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后,根据不同社区特点,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集中精力在优势资源集中、工作基础扎实的社区打造精品,再“以点到面”“以小见大”带动整体工作。例如在迎宾社区实施项目化定制式工作法,在三江首座小区实施信息化交互式工作法,在涪滨社区实施网格化自治式工作法等,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进行小区党建优秀工作方法的总结提升,在全市推广,营造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二是多元夯实工作保障。出台了绵阳市《关于在新一轮千名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中开展“双报到”+“千百十聚力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管理服务规范化、岗位待遇职业化、能力素养专业化、培塑匠心扎根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完善机制保障、人才保障体系。做好《绵州先锋》平台建设与推广,完善党建信息推送、党务工作服务,网上党内救助等功能,实现对全市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动态管理、党建任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教育培训资源多渠道推送等。以绵阳社区党建先进事迹为切口,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全媒体栏目《左零?右社》,搭建整合党建资源平台,提升党建引领现代城市基层治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文化氛围营造提升。根据不同小区特点,以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打造小区党建文化阵地,将小区作为党建文化宣传展示的末端平台。常态化开展“小区春晚”“门前小树认领”等喜闻乐见的党群志愿服务活动,选树“小区好人”“文明家庭”等身边典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建精神渗入每一位群众。将法治化思维融入小区党建文化,建设小区居民矛盾调解工作室,引导小区居民群众有序合理维权和表达诉求。例如安州区桑枣镇枣园社区“网格化管理”厚植社区法治文化,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和“一官两警一律师”进社区活动,建立社区人民调解室和社区警务室,组建以党员平安志愿者为主体的治安联防队伍,推行民情联络机制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形成了“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纠纷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

三、成效与反响

(一)延伸了社区党组织的工作触角,提升了党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和一体化水平。把党建工作开展到小区、把党员在小区组织起来开展活动是打通基层党组织与联系服务群众之间的“最后一米”,发挥了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确保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了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相互服务的自治共治意识,推动“公众的事共同办”,最大限度凝聚了城市基层建设的正能量。

(二)实现了教育引导群众具象化。把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明确“党的工作就是人的工作”这个核心理念,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上做深做细做实,通过整合辖区资源、社区外引资源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个性服务,全市347个小区党组织共计实施“身边党建微课堂”“左邻右舍公益小栈”“周末亲子派对”“小微心愿帮帮团”“图书漂流”“爱心银行”“居家养老”等“双报到+小区党建”载体项目556个,在满足群众物质、精神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壮大了区域自治共治工作体系。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党群一体化服务活动的过程,就是辖区各利益主体之间不断拉近距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各类组织健康发展、各类群体共建共享、各类人才激发潜力,把“要事共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制度导向落在了整合资源、联建共创、个性服务、活动共办等具体工作中。三年以来,全市451个党组织和社会组织1.7万余人次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撬动社会资源折合人民币205.72万元,各行业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以小区党建为平台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四)发掘培养了一批社区党务工作人才。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小区活动,培养了一支稳固的兼职党务工作人才队伍,带动了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绵阳市今年出台了《关于建设“管理服务规范化、岗位待遇职业化、能力素养专业化、培塑匠心扎根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的实施意见(试行)》,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像抓领导干部队伍一样抓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市委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四、经验与启示

(一)找准不同利益主体的最大公约数,是“双报到+小区党建”持续深化的源头活水。“双报到”实现了不同领域组织、不同身份党员和群众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这一工作中,我们重点是要回应和满足社区群众多元化的精神和物质需求,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机关单位对于丰富机关党建活动形式、延伸机关党员监管触角的工作需求;不能忽视社区“两委”对于吸纳整合各方资源,增力减负的治理需求;不能忽视机关党员对于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实现社会价值的精神需求;不能忽视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参与社会事务的成长需求。实践证明,只有从多个维度找准不同利益主体间的诉求结合点与平衡点,以互惠互利为准绳探求最大公约数,才能有效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双报到+小区党建”乃至整个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二)提升党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和一体化水平,是“双报到+小区党建”落实落地的根本保障。“双报到”的过程,也是不同领域组织、不同身份党员和群众之间社会关系跨界重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任何党员个人甚至基层党组织的能量都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党内组团、与社会资源组团等方式置身于群众中,党建活动的社会价值才能够通过“蝴蝶效应”不断扩散和放大。同时,群众个体的认知水平也是有限的,只有在党组织引领下充分组织起来,才能在面对不良思想和非法组织时找准方向,避免成为一盘散沙,在自治共治中形成合力。实践证明,“双报到+小区党建”无论采取何种模式,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无论探索到哪一阶段,强化党群融合、提升党员群众组织化程度和一体化水平,都是根本要义。

(三)运用和探索智慧党建平台,是提升“双报到+小区党建”质效的助推之翼。“双报到”的过程,还是党建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需求、万物互联格局趋势,不断强化在虚拟空间中扩大社会影响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运用“大数据”建立兼容统一的党建云平台,构建以街道为中枢、社区为节点、小区为末端的智慧党建运行体系,差异化利用手机端微信企业号、电脑端网页平台、后台数据库等的不同特性,强化对信息推送、活动参与、评论互动、数据统计以及成果展示等重点环节的功能化管理,可以实现让党组织和党员在更大社区范围内、更大自由度地认领项目、参与服务,不断拓展区域化党建的内涵和外延;可以实现在更大范围内更科学客观地获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诉求和综合评价,并实现痕迹管理电子化。“双报到+小区党建”的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要领跑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建好线上阵地成为思想舆论“钟摆效应”的制高点和控制器,是大势所趋。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