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安徽

安徽淮北狠抓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脱贫见成效 乡村大变样

2018年10月26日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脱贫见成效 乡村大变样

近年来,安徽淮北市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这一龙头,突出补短板、促规范,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市坚持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领头羊”,抓好本土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以2018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引导38名外出务工致富能手回村任党组织书记。开展“万名指导员下万村”行动,选派276名镇党员干部到276个村任党建指导员,明确指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等6项职责。除在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现任书记年满55岁等三类村,遴选现任村干部、本村致富带头人和其他乡贤重点培养外,2017年,以镇为单位采取公开招考方式,选配679名村级后备干部。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除向22个省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由3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外,还选调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实现所有贫困村均有大学生村官。

为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该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建立“三会一课”常态督查机制,对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或简单化的党组织,直接约谈所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统一制发《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纪实手册》,对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操作流程、相关记录等统一标准,既对党的组织生活开展起到提醒作用,又从操作层面对党的组织生活起到指导作用,也便于上级党组织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有效检查。对流动党员,以镇或村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e支部,使网上学习、缴纳党费成为常态;对在家党员,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

该市创新脱贫攻坚服务载体,突出抓实“大走访”工作机制,建立“三全”常态走访机制。引导干部围绕推进中心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助力脱贫攻坚等,开展“时时不忘推车情、党员干部户户行”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做到“干部全入户、走访全覆盖、贫困户全结对”。全市3190名镇村干部用脚步量民情,累计走访贫困户22.8万户次、发展户4.56万户次、信访户1340余户次。建立“三个一”全程纪实机制。发放一张党群连心卡,方便群众随时联系;记好一本民情日记,逐笔记清问题账目;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对走访情况纪实管理。建立“三单”问题处理机制。对不能当场解答的问题,统一建立问题“梳理单”;根据问题类型、职责权限,向职能部门派发“交办单”;问题交办一个月后,填写“反馈单”及时回访群众。镇村干部在走访中累计征求意见8.7万条次,解决问题15.39万个。

为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该市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即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设置党支部(党小组),因地制宜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凡符合条件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均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在此基础上,配套成立若干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村民理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一县三区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党群连心站”“党群微家”等载体平台,定期召集群众说事议事,有效发挥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全市共调整设置2235个党组织、组建2274个理事会,设立“党群连心站”“党群微家”等1963个。

该市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连续3年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镇党委书记领办项目,纳入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内容。2017年转化的50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安排50名市县领导干部包保联系。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联系“空白村”,帮助制定转化方案,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双楼村“三变”发展村集体经济做法,供全市村党组织借鉴。累计组织88名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山东学习考察,引导80%的村党组织重新制定发展规划,累计设立63个“双培双带”示范基地,确定642户“双培双带”示范户。(通讯员 杜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