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10月26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年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也进入了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再创新辉煌的新阶段。

新指引确立新起点

一年来,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永煤公司进机关、进矿区、进车间,融入了党员血脉、植入了职工灵魂。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永煤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工作全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永煤公司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站在新起点,2018年4月3日,中国共产党永煤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贯彻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企业在新的指引下整装出发。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精神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分批赴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培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邀请河南省委党校知名专家教授举办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层干部全员学,拓思路、提素质、转作风;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举办基层支部书记学习班,提升业务能力,发挥骨干作用。

在党员中,学习宣传工作统一有序。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微党课活动相继举办,370多个基层党支部制作微党课视频700余集,公司党委评选、展播了100集优秀微党课,近9000名党员共同学习,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在广大职工中,学习宣传方式更是丰富多彩。自2017年11月初,公司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从来自各系统、各岗位的70多名演讲人员中选拔出10名宣讲员,在各矿厂一线开展了29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会,累计6000多名党员职工现场聆听了宣讲。

新姿态开启新格局

作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始终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2018年6月28日,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公司党委在淮海战役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党建“四化”问题,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个平台”,抓好政治学习,加强党建工作考核,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30多次,研究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稳定、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筑牢党建根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强化干部考核,推进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顺利完成公司及基层两级党组织换届改选,确保了党员学习、工作、教育、培养规范化。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开展“治玩风、转作风、树正气”和“四不为”专项行动,每季度实现公司各单位纪律作风督查全覆盖;正确把握“四种形态”,坚持对违规违纪“零容忍”,深化源头防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永煤公司党委在做实上下功夫,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学习十九大精神效果。安全发展形势持续稳固。守住安全“红线”和“底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和二级以上非人身事故,杜绝了环境安全问题影响生产事件,先后承办了河南省第九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等安全活动,展示安全企业良好形象。

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进矿井高效生产,广泛推广“110工法”和切顶卸压自成巷沿空留巷技术,积极引进新设备,整体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81.68%。加强经营管控,坚持稳量提价增效,完善成本管控体系和考核机制,建立“上联下挂中考”的绩效考核体系。企业实现了挖潜提效与壮大规模齐头并进。

深化改革成效显著。稳定完成“四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职工医疗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及去产能分流人员安置工作,整合形成煤炭生产区域公司和省外煤炭发展战略基地,加快了热电联营改造,“一企一策”完成了僵尸企业处置的既定任务,推动了企业发展结构持续优化。

和谐稳定发展局势稳固。落实矿务公开、“三最”问卷调查等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应急帮扶联络体系,做好“金秋助学”、困难党员帮扶等工作,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心中。组织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走进永煤新年音乐会、送春联、职工排球赛等活动10余场。

(王伟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