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安康:持续用力把干部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

2018年10月26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8月份以来,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康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重点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虚”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持续用力把干部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

问题清单“晒”出来 整改责任“担”起来

为了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征求意见、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排查梳理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行政效能、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行销号管理。

与此同时,紧盯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的情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将压力传导至基层一线。

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县区、市直部门督促指导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积极听取服务对象、干部群众对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深挖根源,切实扛起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正风肃纪“严”起来 整改问责“实”起来

8月底,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安康电视台抽调专人成立3个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的方式,对县区、市直部门干部作风、工作纪律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暗访。本着刀刃向内、严查快办的原则,市级暗访组交办县区、市直部门查办问题线索62件,目前已党纪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76人,公开通报批评12人,有力地发挥出了震慑作用。

9月份以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共开展突击检查、暗访检查170余次,排查干部作风问题线索269件,初核了结228件、立案41件,通报典型案例96个。

各级各部门逐步推动明察暗访常态化、检查巡察常态化、通报曝光常态化、督促整改常态化,让一些有恃无恐、顶风作案的干部无所遁形,让那些无动于衷、疲于应付的干部寝食难安。

同时,各级各部门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查起,从问题比较集中的领域查起,从与企业和群众打交道多的部门单位查起,针对企业单位、广大群众反馈的办事“堵点”“痛点”“难点”,要求相关部门和干部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逐一剖析原因、查实查准“病灶”“症结”,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建章立制“管”起来 整改成效“显”出来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在全面贯彻“五个扎实”、奋力实现“四个确保”的关键时期,干部作风能否持续好转,干部解决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勇于担当的能力是否全面提升,直接决定这场攻坚战的成败。

今年8月,安康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探索制定了《安康市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构建起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以多元化评价为支撑的考评制度,考准考实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履职情况。

各县区、各部门创新思路、大胆探索、灵活施策,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大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市委办建立“两单两考两通报”制度,强化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市委组织部印发《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作风建设;石泉县探索建立干部退回管理制度,对工作不力或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进行“回炉锻造”,倒逼干部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目前,全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共修订完善干部管理制度186个,新制定出台工作制度135个,一些不适宜当下要求的制度机制得到修订完善,一批紧紧贴合新时代新要求、管常管长的办法措施得到固化推广,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必将在新一轮的锤炼锻造中不断转变、持续优化。

(王治新 李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