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方位管理促挂职干部真担当

2018年10月26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各级各部门把大量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既是给干部提供一个锻炼平台,又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通过挂职锻炼,提高了干部的实践经验和综合素质,促进干部快速成长,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挂职锻炼似乎有点走样。个别挂职干部“名到人不到”,只是为了丰富“简历”,在单位挂了个名却从来看不见人影。部分挂职干部没有从原单位的业务工作脱身,“两边干、两边跑”,一定程度影响工作开展。有的挂职干部工作热情很高,但对地方了解不够,导致工作停留在“计划”或“研究”阶段,与地方“同频共振”效应不明显。出现这些现象,有诸多原因,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无论什么原因,派出单位和接受单位都要正视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

要让挂职干部能融入、真担当、有作为,就要加强对挂职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其一,接收单位要规范建立挂职干部考勤管理、教育培训、工作纪实、定期督查、述职评议等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差异化考评,充分调动挂职干部的积极性。要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考核,严格落实上下班考勤、请销假等制度,促挂职干部“人才心在”。其二,组织部门要不定期走访,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走访了解等程序,全方位了解挂职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定期召开交流汇报机会,通过晒成果、亮成效等方式,切实提振挂职干部的精气神。其三,派出单位不能一“派”了之,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定期与挂职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挂职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沟通提醒、批评教育。

(陈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