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现党的建设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

徐和谊

2018年10月26日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实现党的建设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

●北汽党建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党委主动发挥领导作用,始终站在企业发展最前沿,研究大势、把握大势、顺应大势,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战略、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无论是全国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涉外企业,要一把尺子拉平、拉到底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着60年的发展历史,经过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稳居我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位列世界500强第124位。作为国有企业,北汽集团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1+N”文件精神贯穿到企业深化改革各方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断为建设国际一流现代汽车企业助力领航。

坚持举旗定向,持续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北汽党建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党委主动发挥领导作用,始终站在企业发展最前沿,研究大势、把握大势、顺应大势,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战略、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双促共赢。以战略为导向提升引领力。党委把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有机统一起来,先后提出并实施了“走集团化道路”“二次创业”等企业发展战略,同时配套提出了“两个建设”“引领、助推、凝聚、服务”“北汽党建+”的党建工作理念,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实现途径,通过企业战略和党的工作理念的同步制定实施,形成了党委顶层设计的并轨执行,有效地把党组织作用统一到企业发展上来。以融合为重点提升把控力。北汽集团借助国企优势,较早地探索了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的融通对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把探索的勇气变为实践的底气,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对党委常委会的前置程序进行细化分类,即研究决策、把关定向、研究审定三类,并建立了与董事会、经营层的决策通道,保证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运转。以从严为抓手提升政治力。我们在北京市属国有企业中率先探索开展企业巡察,建立“党委牵头抓总、纪委统筹协调、巡察机构专责实施、下属企业党委主责整改”的格局。同时,我们探索反腐倡廉建设与企业合规经营的对接方式,成立了由11个党政部门组成的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形成“大监督”格局。

贯通顶层基层,系统激活基层组织活力。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创新制定实施党委“十大工程”,贯通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使1100多个基层党组织拉得动、打得响,1.9万名党员冲在前、当榜样。尺子拉平,基层建设做实做透。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无论是全国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涉外企业,要一把尺子拉平、拉到底。在与外商合作谈判时,把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写进备忘录成为惯例,使国外合作方由开始的对党建工作不接受,到后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激发活力,精神思想入脑入心。在长期奋斗中,我们铸就了振兴民族工业、实现汽车强国的坚定信念。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每个支部学习北汽历史;依托“千名党组织书记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载体,教育党员职工感悟北汽精神。融入经营,作用发挥有为有位。要求基层党组织用生产经营实绩检验党建工作实效,明确规定生产经营不达标的不能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建立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基层书记季度例会制度,开展“十大工程”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开展党建实践创新项目评选,形成了北京现代党委“红色动力”、北汽福田党委“四对接四管理”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党建创新经验。

抓牢“关键少数”,全面建强干部人才队伍。近年来,我们深入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好干部标准作为根本遵循,结合企业实际树立“忠诚、忘我、创新、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由党委会研究提出主导性意见后,再由董事会、经理层依法决策。建立完善提名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决策的方式和流程,实行差额酝酿,做到优中选优。牵头编制“十三五”人才五年规划,积极推进聚集、培养、带动、提升和储备“五大工程”,加大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组织选拔和市场招聘并行,拓宽选人渠道。在立足企业自身培养选拔干部人才的同时,拓宽选人视野,通过多种方式招揽高端人才。对于招聘的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才,党委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等方面严格把关。目前,集团经营管理人才近600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千人计划”专家4人,“海聚工程”专家11人。当期锻炼和战略储备结合,加强人才培养。构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党群人才四类人才发展体系,搭建管理、技术双通道,打破专业技术人员晋升“天花板”。组织领导人员到中央党校、GE领导力发展中心进行受训,选派优秀青年人才赴荷兰、德国等地脱产学习。建立集团与所属企业、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党群干部与经营干部之间的交流机制,5年来统筹安排379名挂职干部到基层“墩苗”。严管和容错兼容并重,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每年对干部、下属企业班子进行考核评价,党群工作纳入考核评分体系,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挂钩。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2014年以来累计免降职中层干部61人。根据“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制定与创新创业相匹配的容错机制,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在依法依规条件下积极作为、大胆担当。

党建强,企业发展就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没有止境。北汽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北汽篇”,让党的建设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作者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