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名农村金融工作者的担当

——记九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兵

2018年10月26日09:0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名农村金融工作者的担当

不到两个月时间,他的足迹遍布全省10余个县市30余个贫困村。他深入村集体和农户,与农民面对面谈心,了解村情民意,还组织本地企业家、专家学者到各个村镇调研,开展精准扶贫座谈研讨……他,就是九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兵。

出生在农村的高兵,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许多贫困农民的艰苦生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帮助这些贫困群体、为脱贫攻坚作贡献,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2017年,高兵率先在九台农商银行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任组长,在全省7个贫困村设立扶贫试点,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以九台农商银行为基础,40余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吉林省金融商会扶贫联盟和九台区商会农村产业扶贫联盟,主动链接贫困村,构建联动帮扶的扶贫体系。

“要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实地调研过后,高兵得出这样的结论。

作为先行试点的茂林村,贫困人口占比近10%,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高兵根据该村处于半山区、有农业资源和生态优势的特点,一方面帮助茂林农工商公司建立食品加工厂,就地聘用3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进入工厂工作,并注册“九商茂林”系列商标。去年年底前,他们推出的豆包、干豆腐、大豆腐等产品得到市场初步认可,预计今年产值可突破300万元。另一方面,他积极联络省农科院,引进良种和技术,重点规划发展大榛子、甜玉米、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解决贫困村种植业结构单一等问题。

得知辽源市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有扩大生产意向后,高兵多次奔赴辽源市,洽谈引项目进村扶贫事宜。经过不懈努力,企业最终在茂林村附近建了分厂,目前吸纳茂林村和庙岭村两个贫困村120余名村民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兵深知资金是扶贫产业发展的血脉,因此他变“输血”为“造血”,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通过为贫困人口、扶贫产业提供整体金融解决方案,来鼓励农民干事创业激情,激发精准扶贫内生动力。他专门抽调工作组分赴贫困村开展实地调查,为31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07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目前,共发放针对个人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小额扶贫贷款2390万元。积极探索“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方式,以贴息政策为依托,为专业合作社发放专项扶贫贷款508万元购买机器设备租赁给东北袜业园,公司付给合作社租金,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租金分红收入5000元。

如今,扶贫成果已经显现,但对高兵来说,让乡亲们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高兵一直在路上。

记者手记: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高兵的责任与担当,脱贫攻坚的重重困难被一一攻克,一条条坦途被一一打通。

高兵的实践,是金融工作者高度政治责任感的体现,更是浓浓“三农”情怀的体现。他以勇于担当奉献的创新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农村金融工作者的本色,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新跨越。(记者 盖卓威)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