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张国莲:小女子有副铁身板

2018年10月26日08: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典型风采】小女子有副铁身板

10月21日,太阳刚升起,深秋的岢岚县东川山沟里刮来一阵阵寒风。穿着棉坎肩的张国莲出现在燕家村天园富品农业发展合作社的山药地里。她说:“农民没有礼拜天,在基层工作,有空就想多往群众身边跑一跑。”

作为选调生,她从山西农大一毕业就被省委组织部分配到岢岚县担任神堂坪乡乡长助理。一转眼,18年时间过去了。她不仅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更从一个异乡人变成了当地人,吃得下莜面山药蛋,说得上地道的岢岚话,在基层练就出了一副铁身板。

虽然经历了团县委书记、王家岔乡乡长等岗位,但在2013年担任宋家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时,张国莲还是感到了肩上的压力。宋家沟乡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凋敝的农村、破败的院落、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严重制约了全乡发展。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不言而喻。

走遍千家万户是必须的,但仅有辛苦是不够的。南沟村的荣老汉为啥不同意整修窑洞,田家洼王存栓的羊群咋安置的,搬到宋家沟村的李保平卖烤红薯挣上万元,全乡各村人家的情况,张国莲随口就能一一道来。要把上级千方百计的帮扶政策与千差万别的贫困户情况精准对接,好事办好,张国莲说:“作为‘施工员’,关键是吃透政策。”

群众要的就是公平公正,政策的界限就是判别是非曲直的准绳。张国莲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在宋家沟的嘱托牢记在心里,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全乡32名乡村两级干部,学政策用政策,担起宋家沟中心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重任,交出一份又一份漂亮答卷:

3天整体搬迁东沟村23户79人,打响整村搬迁“第一战”。7天收储宋家沟村废弃房屋81处1.7万平方米。77天改造旧房屋206户,改造公共建筑15处3万平方米,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265间,安置周边14村145户265人。

为什么短时间就能完成搬迁?张国莲说,和群众感情深才能干得顺。多年前接婆婆进城住楼房,婆婆离开村里破旧老屋时泪眼婆娑的景象,给了张国莲很大的触动。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体念,让张国莲理解山沟里的老百姓,不是不想过上好日子,主要是跨不出搬的那一步。她明白,不仅要让群众搬得出,更要让他们稳得住。她围绕设施农业、生态林业、种养加工、乡村旅游和服务业,对接开通“农村e站”,构建形成5户企业积极参与、8个合作社全力带动农户增收的格局,仅此一项去年带动全乡414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6500元以上。

正是这种有感情温度的奋斗,今年宋家沟5万余亩野生沙棘资源,吸引了正心园功能食品有限公司落户。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设备正在调试阶段,年底即可投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他地方都不要沙棘叶,而公司的收购价是1公斤4元钱,“宋家沟的幸福是有质量的”。

以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为目标的乡村对标提升工作是今年岢岚县的重头戏。走进宋家沟乡,能留住乡愁的不止宋家沟村。

偏道沟村坐落半坡,房屋高低错落,很有特色,而当初偏道沟村被列入整村搬迁范围。她说不要怕群众不同意,尊重群众的意愿,有道理就采纳。

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偏道沟村户籍人口多、实际居住人口少,给对标提升工作带来筹资难度大、房屋无法整修的难题。类似的还有安子村、燕家村等5个村。张国莲研究出6种模式,在全部解决这6个村56户96人安全住房问题的同时,展开乡村治脏、治乱、治差行动,拆除危旧房212处,完成绿化造林6700余亩。能在新窑洞过年的72岁的刘六小高兴地直竖大拇指,“现在的社会就是好”。

口袋富不算富,脑袋富才是真的富。现在,宋家沟乡正组织开展“感恩、法纪、道德、习惯和风气”五大教育。张国莲信心满怀,未来的宋家沟将展示更迷人的新风采。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