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新疆昌吉州:实施“三大工程”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中共昌吉州党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昌吉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组织实施“聚力”“红网”“智慧”三大工程,形成“聚合”态势,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聚力”工程主要是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抓城市基层党建的合力,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红网”工程主要是将党组织延伸建在社区当中的若干网格,激活神经末梢,构建起县市—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组织体系,织密织牢基层组织网络。“智慧”工程主要是研发推广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推动传统党建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推进,使城市基层党建驶上了“快车道”,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发展质量。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社区内部结构的不断分化,利益主体的日益多元化,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视角看,大量的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涌现出来,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难以在新兴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的基层组织与社会各类组织之间出现了“位移”。从基层社会服务的视角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不仅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城市承载能力面临新挑战,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公共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日益凸显。从基层社会治理的视角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务工就业、定居城市,“城区养老”“冬城夏村”的流动人员数量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进一步加大了城市治理难度等等。这些问题都与城市工作息息相关,与基层党组织紧密相连,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把日益分化的社会重新凝聚起来,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社会整合功能,用强大的组织力量促进发展中的改革,用强大的组织资源化解改革中的压力,用强大的组织网络维护稳定的发展大局。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昌吉州立足新起点、聚焦新问题、谋求新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举措、新路径,在深入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实施“聚力”“红网”“智慧”三大工程,有力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巩固了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根基。

二、做法与经过

1.实施“聚力”工程。着眼全域党建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组织互联互动,凝聚起城市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一是注重统筹联动。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工程,整合组织、民政、政法、人社等35个职能部门力量,在州、县两级分别成立城市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组,建立责任、问题、任务“三张清单”,实行“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党委常委会(党组)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1次党建工作推进会、每年组织开展1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16次、审议党建议题51个,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7个,形成了党委总揽全局、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系统推进。着力打破驻区单位党建“壁垒墙”,研究制定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的《实施意见》,在全州18个街道(镇)和150个社区全部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吸收1200余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健全完善州县街社四级联动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制定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议事规则,深入推进辖区内各级单位各类组织共驻共建,建立“四个一”运行机制(每月研究一次共驻共建工作、每月参加一次社区“大党委”会议、每月组织单位党员参加一次社区活动、每季参加一次街道“大工委”会议),实行“两书一单一票”(共建协议书、整改通知书、整改督办单、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推动辖区单位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街道社区积极为辖区单位提供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综治维稳指导等服务,构建起了以评先选优征求社区意见、述职评议考核为重点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评价体系,营造了共抓党建、共保稳定、共促服务、共商事务、共育文化、共建家园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资源整合。探索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辖区单位支持为辅、社会各界赞助为补充的多元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州县市每年列支5000余万元社区工作经费,辖区单位每年支持共建经费2000余万元,社会各界赞助资金达500余万元,为城市基层党组织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组织辖区单位无偿提供社区阵地39个,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活动中心、多功能室、体育场馆等场所1000余个,形成了功能互补、共享共用的区域化党建阵地群。选派县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任职8名、挂职37名,选派809名党建指导员到新兴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组织3.6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搭建起各类人才共有共用的平台。按照“百户一人”配备标准,新招录社区工作者1046人,不断推动条条力量沉下去,块块力量强起来,整合各方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促使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有资源服务、有能力办事、有底气管理。

2.实施“红网”工程。连续9年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党建工作,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向网格、小区延伸,建强社区“网格”党建支点,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网格小区和新兴组织中高高飘扬,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晋位、全面升级。一是精准划分织密一张网。按照“便于管理、任务相当、界定清晰、包户集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将全州150个社区划分为409个地缘型“网格”、633个单元型“网格”和221个单位型“网格”,成立党支部501个,覆盖社区所有区域、辖区所有单位、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做到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将没有明确业务主管部门的1.3万余家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经济、社会组织以及商业门店等,全部纳入相应“网格”党支部兜底管理,并帮助建立群团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按照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功能室的“六有”标准推进网格党支部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共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网格”阵地257个。二是党员带头组建一支队。建立“共建单位包网格、党员干部进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运行机制,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和居民党员“分类管理”,扎实开展“同过组织生活、同学党章党规、同上主题党课、同升一次国旗”和“一进三包两促”(进社区,包网格、包楼栋、包家庭,促稳定、促团结)等各类区域共建活动,组织社区与1300余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通过设岗定责、积分管理、亮诺述诺等方式,使每个组织中的每名党员都有了“责任田”。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按照“一个网格、一支服务队、一百名志愿者”的标准,组建了治安维稳、亲情相送、环保行动等2340支服务队,引导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网格、奉献双岗位。目前,已打造了“雷锋车队”“花儿妈妈”“太阳花联盟”“情暖空巢”“沙尼汗居家养老”等一批在全疆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每天有5000多名志愿者忙碌在小区网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融合互联共筑一个圆。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推进以“三张网”为基础的区域安全防范体系的通知》,强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力,将维稳责任落实到辖区所有单位,推行干部职工进社区参与维护稳定工作,纳入社区“大党委”统一管理,建立街道社区与共建单位联勤联动防范机制,合力推进“三张网”(社会面防控网、小区封闭网、单位内保网)和“一网格一警务站”建设,常态化开展十户联防、百户联动、邻里守望、应急演练等工作,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成为常态,全面构建了社区是龙头、网格是堡垒、楼栋(门店)是哨所、党员(联户长)是哨兵、生产经营是执勤的联防联控钢铁长城,筑牢了基层治理的“安全网”,“小网格”“大防控”的作用充分显现。

3.实施“智慧”工程。聚焦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发挥党建智慧平台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直观可评的优势,以“线上+线下”的双向纪实、双向考核、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一是推进监督管理精准化。坚持把强化日常管理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的关键,研发推广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29项工作全部纳入“线上”管理,对推进工作不及时、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预警提示,2次预警后仍无改观的,直接通过短信提醒到县(市)委组织部长,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倒逼基层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任务,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平衡发展、精准发力。过去一些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大党委”联席会召开不正常、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的问题比较普遍,纳入系统后得了全面有效解决,为开展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二是推进减负增效常态化。坚持把瘦身减负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效运转的重要举措,建立网上“表格办”,将社区党组织284张报表精简为16张,全部实行网上传输、审核和汇总,实现了数据一键掌握、表格一键生成、名册一键汇总、档案一键打印,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负担,使社区从繁重的表格填报和档案制作中解脱了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和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同时,规范社区事务准入标准,明确所有进入社区的事项和表格必须报城市基层党建推进组审核,为社区事务准入设立了“铁门槛”,引领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三是推动考核考评科学化。坚持把即时考核、年终考评、动态排名作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制定了《管理服务系统考核办法》,采取“线上积分+线下打分”的方式,分类别、逐层级、定时段对城市基层党组织进行排名定等,明确基层党组织考核由系统积分、街道打分和群众测评三部分组成,既在“线上”实现横向对比,又在“线下”量化评判,综合提升考核工作的时效性、公正性和科学性,破解了基层工作难衡量、难定性、难考评的问题。同时,建立奖优罚劣机制,按照得分结果划分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优秀”加大绩效考核激励,对“差”的通报批评乃至组织处理,全面激活了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浓厚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

1.“聚力”工程让城市基层党建有了强有力的“指挥部”。通过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从各层面建立统一领导、协调各方、有序推进的落实机制,特别是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后,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全面打破了条条块块的“藩篱”,形成了一管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强化了城市党建意识,推动共建单位自觉履行职责,主动走出“大院”“围墙”,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系统”“大家庭”,有效解决了以往就街道社区抓街道社区、靠基层抓基层,小马拉大车等问题,形成了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2.“红网”工程让城市基层党建有了站得稳的“支撑点”。通过推行网格化建设,不但把党支部建在“格”上,而且把党小组建在“点”上,既延伸了党建触角,又延长了工作力臂,构建了管理顺畅、结构稳固、覆盖全面的组织网络,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一个个“点”、一条条“线”,有机织成覆盖驻社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一张“网”,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

3.“智慧”工程让城市基层党建有了抓落实的“好帮手”。以往受时间、空间限制,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指导难以做到基层组织全覆盖、工作内容全覆盖、工作动态全掌握,影响了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现在通过系统可以随时掌握基层每一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薄弱短板,“大工委”“大党委”作用发挥情况一目了然,驻区单位参与共建情况一清二楚,把“事后追责”变为“事中提醒”,形成“线上”与“线下”融为一体的推进落实机制,系统已成为统揽调度工作的“指挥部”、掌握工作动态的“千里眼”、发现问题短板的“预警机”,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四、经验与启示

1.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关键在于“主轴”有劲。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首要是把地县街社这个“核心主轴”的责任压紧压实,把自身“转起来”,把压力“传下去”,才能把城市基层党建各方力量带起来,资源统起来,各类组织管起来。我们注重发挥各级党委的牵引性作用,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特别是在街道社区一级练内功、强筋骨、用劲发力,以“轴”带“轮”,使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动”起来,形成区域互联互动的“齿轮效应”。

2.抓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在于“支点”有力。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在于构建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网”,扩大“辐射面”,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党建工作网络。我们依托“网格”将组织下沉、重心下移、工作下延,既将党的工作落到最底端,又将党的温暖送到每一户。社区和共建单位在“网格”活动中可以增强责任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保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新跃升。

3.抓实城市基层党建的突破点在于“落实”有方。抓党建工作,应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行,只有适应当前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新潮流,才能把握住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主动权。我们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党建工作抓落实的“新装备”,广泛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打通上下联系的信息渠道,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束缚,实现了快速掌握、精准管理,增强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影响力和实效性。

五、探讨与评论

“三大工程”是昌吉州注重实践、积累经验、与时俱进的成果,是经过一定时期实践检验所积累出来的管用有效的工作方法,承前启后、推陈出新,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大工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聚力”工程是核心,搭建主体框架、凝聚思想共识、构建联动体系,引领着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方向;“红网”工程是基础,打牢党的地基,织密组织网络,让城市基层党建有了一个站得稳、兜得住的支撑点;“智慧”工程是引擎,搭载信息“快车”,掌握新时代主动权,让城市基层党建跑出加速度,跑出高效率,行稳而致远。

“三大工程”还正处在探索实践的阶段,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在今后的实践中,还需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措施、优化升级,使其在提升组织力、发挥政治功能、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