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小组织撬动大发展,大党建开创新格局

中共南昌市青云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覆盖和工作覆盖。一直以来,青云谱区围绕中央要求,加大力度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在党建引领下加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重视。为引导社会组织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服务,青云谱区顺应形势,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化格局,在全省率先建设了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打造党建带社建的服务网络新格局。

背景与起因

青云谱区位于南昌市南部,区域面积43.2平方公里,人口约32万人,辖5个街道、1个镇和1个省级工业园,73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民委员会。作为传统的工业老城区,具有改制企业多、开放式小区多、困难群体多的特点,在基层治理、城市管理方面有着诸多的困扰和问题,例如养老资源不足、环境卫生难治理等问题。与此同时,作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青云谱区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在补足公共服务短板、繁荣社会事业、参与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公共服务的作用,引导和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繁荣显得十分重要。但是,青云谱区的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缺办公场地、缺项目经费、缺乏落地资源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青云谱区创新设立了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在孵化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将其纳入基层党建整体化大格局,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搭建了党建引领的社会组织服务网络。

做法与经过

一、整合辖区资源,汇聚发展活力。在江西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三家店街道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通过整合辖区内慈善救助、敬老、助学、心理援助等多个领域的40多家公益组织,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培育孵化、能力建设、评估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和专业化支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一是提供全方位的硬件保障。一方面孵化中心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模式打造孵化平台,为辖区内社会需求度高、发展前景好、服务潜力强的初创型和成长型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解决场所问题。让社会组织以项目化的形式申请资金,开展服务。另一方面构建“政府购买、党建补贴、打包运作、社会筹集”的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体系。为了吸引社会组织入驻,区财政以辖区居民每人每年不少于0.5元的标准建立区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共计配套20余万元,同时从党建启动资金、公益项目资金、工作经费补贴等方面为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了100余万的资金保障,辖区各街道、镇也从党建经费中配套了一定数额的资金创建“红色创投”基金,扶持社会组织项目的启动和实施,目前,基金共募集资金200余万元。社会组织可与社区结对,根据社区需求,以项目化的方式,申请公益服务项目,经过评审委员会评选,可从“红色创投”基金为社会组织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破解社会组织发展的资金难题。二是提供精细化的软件支撑。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孵化中心通过举办活动和提供全链条的成长指导为中心的社会组织提供软件支撑。如,孵化中心启动了“征召纳杰”——南昌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筑店行动”项目,向市民政局申请了15万项目资金,为辖区内初创型、成长型社会组织提供硬件扶持、筹建规划、人才培训、项目申报、队伍建设、规范管理、能力提升、资源筹措、党建指导等诸方面的综合服务。同时,孵化中心通过开展“百店议事堂”活动,定期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座谈讨论,共同集思广益、开展头脑风暴,擦出了灵感火花,让社会组织更加了解群众需求,更好的开展公益服务,逐步构建了街道、社区党建与社会组织党建“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协调运行机制。

二、创新党建引领,强化组织覆盖。孵化中心通过扶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推动社会组织自身的成长,以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务人才、党建项目、党建品牌,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一是同步孵化培育。在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孵化中心坚持社会组织发展和党组织建设成熟同步,紧扣业务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双孵化五同步”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即社会组织壮大培育和社会组织党建培育“双孵化”;在登记备案时实现社会组织信息和党员信息同步采集;在成立许可时实现社会组织成立和党组织建立同步审批;在社会组织年检实现和党组织活动同步年检;变更或注销时实现社会组织名称和党组织名称同步变更或同步撤销。在社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和党组织负责人同步调整。通过“双孵化五同步”,有效促进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细胞不断激活,党组织的基层力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不断凝聚。二是灵活组织管理。在孵化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区民政局成立的社会组织党委,区委、街道党工委与社区党支部同步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党务培训。在实践中,区民政局成立的社会组织党委为不适宜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不能归口的社会组织提供党建平台,通过“建、联、挂、派”等方式,来帮助解决“谁来建”和“怎么建”的问题。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有党员但组织关系未转入的建立“兼合式”党组织;对党员少于3人、条件尚不成熟的,由社会组织党委统一兜底管理,纳入孵化中心联合党支部孵化培育;目前,全区列入社会组织党委归口和托底管理的社会组织99家,其中:建立党总支的1个、独立党支部42个、联合组建党支部20个(覆盖56个社会组织),党员总人数508名,有效推动了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工作覆盖。

三、增强功能实效,推进社会治理。在基层党建引领下,孵化中心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因地制宜引导其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聚焦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层面,帮助政府解决了社会问题。一是推进民主协商。在社区搭建民主协商治理平台,将社会组织专业人士吸纳到协商理事会,参与社区管理,带动社区居民群众一起把身边的事、社区的事协商好、解决好,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当家做主。如,针对小区楼道杂物堆积物问题,祥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带动居民党员自发成立老罗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家里和堆放在楼道的堆积物按比例兑换成相应的奖励积分,用积分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变废为宝,解决了楼道内乱堆乱放、乱掉乱挂问题,创建了清洁环境。二是解决社会问题。孵化中心发挥社会组织数量众多、贴近群众、专业性强的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弥补了政府在一些社会事务活动中的“缺位”问题。如,小桔灯服务社连续5年,重点关注失独家庭和空巢老人,为每户服务对象家庭安排了两名专门的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探望、照顾老人,温暖了失独家庭,定期举办室内和户外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实实在在地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

成效与反响

在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我们通过推行区域化党建的工作模式,有效发挥了党建工作溢出效应和辐射作用,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了党群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社会共治,释放了服务发展、凝聚民心的正能量。

一、系牢红色纽带,强化了组织建设。

孵化中心的党建引领,促进了社会组织和党组织的同步发展,强化了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促进了社会组织正向功能的发挥。如,孵化中心最初成长起来的社会组织“小桔灯公益服务社”,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明确了发展路径,成长为全省知名的社会组织。目前,孵化中心逐步培育出了一支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的“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力量。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公共服务的协作化。

二、开辟交流窗口,促进了资源共享。孵化中心为社会组织之间、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社会组织与群众之间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党群服务中心入驻的25家社会组织,通过共享办公环境、活动场所,推出了“点亮桔灯”关爱困境妇女儿童、“予民和睦”调解服务试点项目等11个服务项目,服务群众3100人次;社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了“穿越一甲子来见你”——40后与10后亲密对话、“社区光明进万家”——为老党员发放老花眼镜、“浓浓和谐情,服务暖人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为辖区老党员、困难群众、妇女儿童提供了独具特色的服务。

三、搭建惠民平台,丰富了群众生活。孵化中心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类型居民的需求,组织社会组织,有针对性的开设了多种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如,针对辖区青少年,组织常青藤公益服务社开设了“稚趣童心”暑期夏令营,丰富了假期生活,解除家长后顾之忧;针对问题青少年,组织洪宇服务社开设了“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亲子沟通培训班”;针对自闭症儿童,组织星星草服务社开展了“同在蓝天下.与星共成长”六一儿童汇演,满足了特殊青少年需要;针对老年人,开设了合唱培训班、舞蹈培训班,丰富老年人晚年精神生活;针对书画爱好人士,开设了书画沙龙,每周定期开展书画活动,切磋技艺,陶冶情操。如今,孵化中心俨然成为辖区居民群众文化休闲的首选之地。

经验与启示

通过实践与探索,青云谱区通过建立三家店街道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扩大了党在社会组织的工作覆盖,促进了辖区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探索了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有效路径,同时,也通过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推动了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探索了社会组织组织党建服务社会组织的成功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方向盘的作用。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的经验展示了党建引领之下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优秀做法,深刻地启示我们,党建引领是社会组织的方向盘,只有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对社会组织的新要求、新期待。

二是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助推器作用。一方面社会组织充当基层稳定的润滑剂。青云谱区重点发展培育矛盾化解类、社区家庭服务类、精神慰藉类等社会组织,弥补政府普惠性公共服务行为不能覆盖的‘盲点’,让百姓直接受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开辟的公共服务的新路径。当前,群众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是量大面广,而是急需个性化定制化的专属服务,青云谱区通过发挥不同社会组织专业优势,精准对接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服务需求,实现了从便民服务到“特别定制”服务,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供给效益,也大大提升了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探讨与评论

青云谱区通过建设小桔灯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开展社会治理,一方面解决了帮助社会组织落实了项目经费和活动场地,在孵化的同时加强精准的指导,通过党建引领,项目化支持,为社会组织在辖区内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促进了社会组织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借助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组织的专业度和特性,丰富了政府服务载体,提升政府服务效率,缓解了政府的行政压力,承接了政府职能转移,让过去政府不好管、管不好的事情有了合适的管理主体。打开了“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局面,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取得了“小组织”撬动“大发展”,“大党建”开创“新格局”的效果。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