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湖州市: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大平台

中共湖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了传统城市经济社会结构,也改变了党员的活动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可以说,党员跨区域、跨领域的流动将是常态,而且会越来越频繁,党员的身份也更加多重性、多样化,对组织生活的需求日趋多元个性,传统的基于“组织关系隶属”的管理党员、组织活动的模式已很难适应,需要作出与时俱进的改变和调整,以激发组织活力。有活力就得有活动,有活动就得有阵地。强化基层阵地建设,是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抓好基层阵地建设,不仅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党组织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也有利于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湖州市突出强化阵地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出台《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运行规范》地方标准,全域推进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532个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基层党建红色阵地全面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商圈楼宇、历史街区、特色小镇等各个领域、各种业态,为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党员就近就便提供党性锤炼、学习教育、文体娱乐、咨询服务等,为其他各级各类党组织提供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宣传展示等开放式服务,真正把基层党建阵地打造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殿堂”。

二、主要做法

1、注重共建共享,一体规划建到底。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建立以阵地共建、资源联享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圈”,统筹规划全市城市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一是依人气而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各类要素和人类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契合城市能级提升、新兴领域活跃、特色产业集聚、信息技术勃发等特点,按照“党员活跃在哪里、阵地建设就推进到哪里”要求和活动区域不超过8分钟路程的原则,改变以往“一个萝卜一个坑”零散布局,把基层党建阵地建到城市最前沿、党员最中间。在人流密集、游客集散的爱山商圈、月亮广场等核心地段,高标准、高起点建成一批标杆式城市党建综合体,辐射带动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融入其中、参与其中。二是依资源而建。充分整合场所、队伍、人员等功能,深入挖掘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内在地融入到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建设中,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德清县在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规划建设党史馆、十九大精神学习馆、红色记忆馆等10个红色开放式教育基地,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够进行红色革命教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三是依供需而建。社区党建阵地建在城市基层、建在居民身边、建在百姓中间,直接关乎党员群众日常。全面排摸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管用情况,对24个面积相对不足、设施相对陈旧、功能不够完善、难以满足需求的党群服务中心,逐一落实改造提升计划。特别是针对一些社区活动场所零散、位置僻远、面积狭小等问题,及时梳理排摸,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国有企业及开发商,采取回收、置换、转租等方式,统筹解决办公用房问题6处、3500多平方米。

2、注重示范规范,一套标准管到底。制定出台《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运行规范》,细化4大类12项具体要求,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一是更加凸显政治功能。坚持“党味”浓厚、富有时代感,全方位强化基层阵地政治属性。全市所有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徽一旗一栏一墙”,即在醒目位置悬挂党徽标志、在党员活动室悬挂墙面党旗、在开放区域设置党务公开栏、在公共场所设置党建文化墙廊,建立入党誓词教育流程,推广建设党员宣誓厅、宣誓墙,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党员定期向党徽党旗行注目礼宣誓等制度,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绘制“湖州市8分钟党员活动圈”地图,155个示范型开放式党员活动基地全面提供“一站式、点单式”活动方案,为各级党组织提供专业化的自主“点单”服务。长兴县在支部主题党日示范基地推出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践体验”为教学形式,以“敬献一次花圈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红色展览、聆听一堂红色党课、烧一餐红色灶头饭、学唱一首红色歌曲、体验一次红色之旅、拍一张支部全家福”等为内容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更加注重功能整合。既注重统一规范,设置学习教育、公共服务、会商议事、文体活动、党建展示等“五区”场所,全面推行有开放式服务大厅、有党员活动室、有信息公开查询渠道、有互联网平台、有规章制度、有党建标语“六有”标准;又注重分类指导,在商圈、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领域,结合实际设立城市书吧、红色车间等党建阵地,全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分站、电商共享站等场所,统筹提供志愿者招募注册、创业帮扶等服务。安吉县在旅游景区、商贸街区、集镇中心等重要节点的党群服务中心,建立18个“爱游”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为外来游客和周边群众提供信息咨询、交通疏导、医疗救助、纠纷调解等服务。三是更加体现需求导向。坚持“党员群众需要什么、服务中心就提供什么”原则,深入推进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全面提供组织关系转接一次性办结、场地使用预约、活动组织策划、党建联盟等服务。同时,在城市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综合体等阵地,通过免费提供场地、政府适当补助等形式,吸引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等入驻,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专业的精细服务。吴兴区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党总支联合蚂蚁公益共建城市共享书吧,拥有图书3000多册,为群众搭建一个免费、便捷、有效的平台。

3、注重融合融入,一站活动办到底。注重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把党群活动融入到日常中、文化中,建立以文化共育、活动联办为纽带的“服务活动圈”,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旺起来、人心聚拢来。一是把资源统起来。围绕“减少行政办公面积,增大为民服务空间”目标,全市所有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集中办公制度,腾出的3900多间办公室调整用于党性体检、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建好用好2500多个“局长驻点工作室”“群众说事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两新组织“红领学院”,拓宽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南浔区南浔镇城南社区把腾出的办公室改造成“初心检阅室”,前置入党培养考察环节,以一人一册、入党积分形式,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二是让服务快起来。健全便民服务清单,按照“能进则进”原则,将涉及公安、民政、计生、人社、住建、农业等100余项服务事项下放到党群服务中心,并全面推行坐班工作记实、服务承诺公示、群众满意评测等机制。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探索实行“网上服务”,一般性事务实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三是用活动热起来。大力整合文化、体育、科技、卫计、群团等部门资源,超过半数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了文化礼堂、农民影院、居家养老、社区医疗等服务场所,每年开展全民阅读、科技下乡、义诊会诊等社会公益服务和群众文体活动7000多场次,参加党员群众达30多万人次。依托党员身份证系统、远教站点(广场)、“新锋潮” 智慧党建APP、VR/AR新媒体技术等,全面实行党员轮训培训、流动党员定期返乡报到等制度。坐落于电商园区的长兴县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覆盖全县的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对全县所有党组织党建活动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

三、初步成效

通过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在加强城市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城市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在活力。

1、扩大了党在城市基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通过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把党的旗帜插遍城市的每个角落,使城市基层有了政治核心引领,党员有了“红色家园”温暖,有效破解了部分城市基层党组织起步晚、规模小、阵地少、基本设施简陋、党员教育管理弱化等系列问题,实现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活跃一个的目标要求。

2、增进了城市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互利共赢。城市在开放中发展,基层党建在开放中加强,党建阵地也必须在开放中巩固。以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为总抓手,依托155个开放式党员活动基地这一实体化阵地,全面落实轮流组织、定期开放和预约开放制度,因地、因时开展“点单式”服务,推动了区域内党组织在开放中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3、创新了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在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过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作用,有效整合区域内各个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资源,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刷卡报到、流动党员积分管理等办法,有效破解部分城市基层党组织活动不经常、教育培训内容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归属感,也有效引领带动“新城市人”群体、新社会阶层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和建设中。

4、推动了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8分钟党员活动圈”中,全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最美先锋”之家、红领学院、金领驿站等,以业缘、志缘、趣缘为联结,深化“新锋潮”党员志愿服务,坚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有效引领推动党员因“圈”而聚、以“圈”为家、绕“圈”而动、为“圈”发光发热。

四、思考启示

1、红色是最亮的底色,党建阵地建设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党组织的阵地在政治属性上一定要姓“党”,要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聚和弘扬正能量,让党的旗帜在阵地飘起来,党的声音在阵地响到底。实践证明,我们必须突出强化党建阵地的政治属性,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气质;必须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用好党员宣誓厅、宣誓墙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经常性开展集中宣誓、党性教育、党员轮训等党内活动。

2、合力是最强的动力,党建阵地建设必须坚持开放融合。开放融合,是城市的精神实质,也是城市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的价值追求。党建阵地作为有形载体,是推动人才融合、资源融合、机制融合的桥梁和平台。实践证明,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把党的工作做进去、把资源要素带出来;必须以阵地建设为牵引,建立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全面推行开放式、点单式服务,增进互联互动。

3、制度是最大的保障,党建阵地建设必须坚持规范有序。制度标准立起来,抓工作才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同样离不开制度保障。实践证明,我们必须大力提升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满足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宜统则统、集约集成,按照学习教育、公共服务、会商议事、文体活动等功能类别进行统筹,避免重复设置、资源闲置;必须挥好考核“指挥棒”,全面推行基层党建阵地星级量化考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4、用活是最优的标尺,党建阵地建设必须坚持凝心聚力。活动阵地不仅在于建好,更在于用“活”。有了阵地也不是万能的,只有管理和使用好阵地,才能使其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实践证明,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充分利用党组织发达的组织系统,整合服务资源、构建服务网络、创新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方式;必须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开展志愿者招募、专业团队组建等,定期开展敬老助学、结对帮扶、会诊义诊、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志愿公益服务,送去关怀关爱。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