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武汉江岸区:建强新时代社区(村)头雁“后备军”

武汉市江岸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5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是社区(村)“两委”班子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江岸区坚持把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关键之举,着力培育素质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军,为社区(村)“两委”换届打牢基础。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后备干部的培养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基层工程”,对于解决目前社区(村)党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相对陈旧、观念相对落后等一系列问题的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提升、比优争先、考责问效、关爱保障等四大计划,着力建强新时代社区(村)头雁“后备军”。

二、主要做法

(一)实施“素质提升计划”,厚植成长根基。坚持务实训、一线练、结对育,精心培育头雁后备干部。开展“滴灌式”培训。举办2018年社区(村)头雁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履职能力为重点,精心“定制”学习课程,实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委、市委党校教授为173名头雁后备干部专题讲解基层党建业务知识,传授头雁工作“秘诀”,组织头雁后备干部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百步亭社区实地观摩,帮助后备干部开阔眼界、提升素质。实施“大熔炉”淬炼。打造培养与使用一体化的成长链条,根据头雁后备干部的工作经历、能力特长,有针对性地选派56名头雁后备干部到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接受锻炼,引导他们在复杂环境中经历磨炼、尽快成才。推行“传帮带”培育。启动后备干部“导师制”培养模式,按照“地缘相邻、新老搭配”原则,安排79名年轻头雁后备干部与32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结成对子,书记担任“工作顾问”,面对面传经验、教方法。邀请江岸区“十佳红色头雁”召开专题分享交流会,为头雁后备干部传道授业,分享在党建创新、为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二)实施“比优争先计划”,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开展头雁后备干部业务竞技、实绩比拼,形成比优争先、拼搏赶超的浓厚氛围。“竞技擂台”比才干。搭建头雁后备干部“竞技擂台”,定期开展工作技能大比拼,后备干部“登台亮相”述成绩、谈打算,擂台赛邀请党员居民代表现场点评,通过比一比、晒一晒,为后备干部提供交流展示、互学互促的平台。组织开展“头雁后备干部大家谈”活动,头雁后备干部同台展示,畅谈工作思路与创新实践。“拉练观摩”拼实绩。定期开展“赛亮点、拼业绩、争先进”拉练活动,重点围绕“党建规范化建设”“互联网+党建”“红色物业”“集聚区党建”等主题,组织头雁后备干部到百步亭花园社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吉庆民俗街商圈、武汉天地金融中心等党建示范点现场拉练观摩,实地学习工作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线上平台”晒亮点。组建“头雁后备干部之家”微信群,把微信群作为一个交流互动、相互学习、比拼成绩的平台,头雁后备干部在微信群里晒工作、比亮点,晒成绩、比干劲。微信群建立以来,头雁后备干部共发布各类推送信息400余条,包括工作特色亮点展示、重点工作推进方法、工作难题解决技巧,推动头雁后备干部之间互学互促、互比互进。

(三)实施“考责问效计划”,推动履职尽责。对头雁后备干部实行好中选优、严格考核管理、强化结果运用,促使埋头干事创业、担当务实作为。严把考察“入口关”。打破地域、行业限制,扩大头雁后备干部队伍来源渠道,严格选拔任用程序,按照“三推双考一票决”,即:个人自推、党员群众推、街道挂点领导推,街道党工委考察实绩表现、集中考试考察综合素质、党员大会投票表决的方式,推选储备173名党性强、能力强、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严格考核“过程关”。组织头雁后备干部围绕年度重点任务、服务群众需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提出工作履职清单,街道党工委采取“月度抽查、季度考核、半年分析研判”方式,对后备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跟踪考核,同时邀请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和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头雁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进行测评,考核和测评情况纳入头雁后备干部工作实绩记实档案。严明考责“运用关”。将考核结果与头雁后备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后备干部,在使用上予以倾斜,并适时补充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对工作实绩差、群众满意度低的后备干部,由上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工作没有起色、发展潜力不大的终止后备资格。2018年先后对13名不符合使用标准的头雁后备干部取消后备资格。

(四)实施“关爱保障计划”,提振干事热情。健全关心关爱头雁后备干部工作机制,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提升头雁后备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有为有位“风向标”。打破头雁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瓶颈,探索在书记缺职时优先使用、班子调整时优先使用、党组织换届选举时优先使用的“三用”措施,让优秀头雁后备人才脱颖而出。对培养成熟、综合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头雁后备干部,直接由街道党工委任命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让头雁后备干部有劲头、有盼头。今年以来,共有3名头雁后备干部被任命为社区党组织书记。送上关心关爱“定心丸”。加强对头雁后备干部工作生活的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年休假制度,定期组织参加免费体检;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街道挂点社区领导每季度至少与头雁后备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给予工作指导;建立社区(村)工作者心理恳谈室,定期为头雁后备干部解压注能,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装上示范激励“强引擎”。对作风好、形象佳、自律严、口碑好的头雁后备干部先进典型,优先纳入“最美党员先锋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微信等各种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头雁后备干部有干劲、有拼劲。打通头雁后备干部上升通道,将头雁后备干部纳入招录街道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范围,近年来,共有5名头雁后备干部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队伍。

三、工作成效

(一)练就了“硬本领”,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通过实施“素质提升计划”,开展“滴灌式”培训,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的党性意识更加坚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从严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提高;实施“大熔炉”淬炼,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宽,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行“传帮带”培育,锻造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业务硬的头雁“后备军”。

(二)增强了“压力感,拼搏赶超的工作行动更加自觉。通过实施“比优争先计划”、“考责问效计划”,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的管理监督和作用发挥,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后备干部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明显增强,埋头干事创业、担当务实作为的行动更加自觉。

(三)提高了“获得感”,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通过实施“关爱保障计划”,给予政治关心,打通头雁后备干部上升通道,将头雁后备干部纳入招录街道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范围,让其在事业上有奔头;给予工作支持,采取“三用”措施有效打破了头雁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瓶颈,让其在工作上有劲头;给予生活关怀,通过加强与后备干部的交流、认真落实年休假制度,定期组织参加免费体检等让其在生活上有盼头,有效激发了后备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