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新疆北屯市:创新社区“红细胞”工程 搭建“共建共赢”新模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5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屯市2011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一个处于祖国最西北的边境小城开辟了城市新纪元。北屯市位于阿勒泰地理位置中心,扼阿勒泰地区进出要冲,战略地位重要,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师部所在地,是山水宜居的军垦重镇、物流集散的交通枢纽,辖区总面积910.5平方千米,人口6万余人。

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屯垦戍边内涵所做的新的重大战略安排。尤其是通过城镇的建立和发展实现维稳戍边功能的稳定化。而街道社区的发展是推进城镇化的载体,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建设的主体,构建和谐社区离不开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为此,十师北屯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对帮建,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活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社区党建格局,为街道社区辖区稳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北屯市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开展社区“红细胞”工程,凝聚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的力量,以社区为主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采取共建共赢、“一管三带四满意”, 实现党组织帮建“无缝对接”、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党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由零散性、松散性向有规模、有组织方向发展,形成合力,辐射带动各族居民群众及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稳定和谐社区建设之中,积极培育和调动社区自治组织及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辖区单位及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了“社区是我家”的“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发展新模式。

(一)建立“共建共赢”新模式,激发内生动力。街道社区辖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动员党员回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亮明身份,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与街道社区建立联系,每季度参加一次共驻共建联系会,开展经常性的共驻共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北屯市3个街道社区与辖区内13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了共建关系,近2000名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街道社区“网格化”划分基层党支部。三个街道党总支均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方式,重新划分为辖区内的居民党支部。党支部党员由过去居住较分散、支部召集活动难,党费收取难转变为由单位管理转变为网格管理、支部召集活动便利、党费缴纳就近的局面。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实施帮扶困难户的民心工程。确立以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以关注民生民本为服务内容的区域党建工作思路,利用“爱心超市”、“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辖区共建单位等资源,开展了岗位帮扶、慰问帮扶、助学帮扶、健康帮扶等多项帮扶活动,为社区稳定与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开展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的职业和特长,分别成立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群众开展经常性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采取积分管理模式,吸引辖区内居住的在职党员积极认领各项志愿活动,对开展志愿活动情况进行评价,作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的有效手段。

(五)在社会治安方面发挥作用。近年来北屯市3个街道社区都把保一方平安、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作为社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由街道党总支牵头,社区党组织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打击、预防各种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以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为结合点,做好综治服务工作,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成立社区联防队,参与义务治安巡逻、护绿护院等工作,努力实现平安社区目标。

三、经验与启示

经过探索和实践,北屯市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逐渐步入正规,极大地推动了社区稳定发展,但由于街道社区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职权不对等、有责无权,行政干预过多,服务群众的功能还不完善,我们在城市党建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一定要立足实际,在聚集更多人口,发挥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上下功夫,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发挥兵团“三大功能”“四大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坚持理念创新统领社区党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转变传统观念,坚持理念创新,统领社区党建,使社区党建在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以人为本的本质核心,强调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全面发展,都必须依靠社区来实现,其发展的成果也都体现在社区。

(二)激发党员活力,健全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视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对年龄大的党员主要引导他们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引导他们关心社区发展,当好政策宣传员、居民纠纷调解员等;对下岗失业党员要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灵活的方式安排他们学习。对于年轻党员,要为其介绍工作,实现再就业。积极探索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在社区各项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社区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党员、困难党员这一群体,通过发挥社区党员活动中党员服务站的作用,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于其中的先进模范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三)完善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保障机制。整合社区物质性资源和社区社会性资源。建立社区物质投入和资源共享机制,确保社区党建工作的物质基础。在运行方式上,社区党组织可以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与辖区内单位党组织签订社区建设共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共同打造和谐社区。并且社区党组织要利用所具有的组织资源和政治资源,在社区利益冲突中,发挥引导和作用和协调功能,弥补行政组织和公共政策在利益整合中的不足,有效地发挥党组织的渗透力和战斗力作用。

(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社区党组织要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第一目标,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实现由纵向的行政管理模式向指导、协调、服务的方式转变。一是由单线推进向齐抓共管转变。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建设的核心,以党员为主体,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把社会各类力量凝聚到创造和谐社区的目标上来,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整合社区工作力量的能力。二是工作重点由单一管理向全方位服务转变。社区党组织要突出为民服务主题,结合社区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让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最大的帮助,解民所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创新服务观念,从单一的扶贫帮困、排忧解难向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转变;从单一的物质性服务向物质性和精神财富性服务并举转变;在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就业服务、医疗服务、教育科技服务等方面延伸,着眼于解决群众的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赢得群众信任,全面构建社区服务体系。

(五)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在原有社区党建的基础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在充实力量、改善班子结构方面下功夫。二是进一步抓好社区干部后备力量的培养。要认真解决社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源头不足的问题,注意在社区居民小组长和热心居民中选取工作能力较强、素质较好、年纪较轻的居民以及有所发展前途的待业青年中选准对象,加以教育培养。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