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襄阳襄城区:探索党建“轮值制” 共建和谐新社区

中共襄城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5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襄阳市襄城区铁佛寺社区位于襄城护城河西畔,面积0.12平方公里,驻区单位10家,共有居民3351户,6742人,党员298人。铁佛寺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社区,辖区人口多,资源少,管理难度大。近年来,社区党支部秉承“党建引领、服务至上”理念,充分利用驻区单位多、在职党员多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区域化党建工作合力,探索推行了党建“轮执制”,打破驻区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各自为政”的僵局,扭转以往社区党建“单打独斗”的困局,打开城市基层党建齐抓共管新格局,全面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一、动因

随着城市化进程日趋加快,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为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铁佛寺社区探索推出党建“轮值制”,联合驻区单位,统筹辖区资源,创新管理机制,切实服务群众。

党建“轮值制”是新形势下构建全域化党建格局的重要举措。传统的城市社区党建,驻区各类单位和组织条块分割,社区“两委”力量单薄,面对群众日益增多的需要,复杂化的矛盾,城市社区党组织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全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就是要全面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驻区单位、“两新”组织、新型组织等城市基层各类党组织的核心力量,改变以往组织条块分割、资源力量分散、管理服务缺乏等弊端,通过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更好优化社区党组织职能,打造共驻共建体系,实现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作用。党建“轮值制”是顺应全域化党建发展要求,整合驻区单位资源,激发驻区单位党组织活力,构建全域化党建格局党的有效举措。

党建“轮值制”是新形势下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的现实需求。

城市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共同支持。社区“两委”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大量的行政性社会事务,参与基层治理精力有限,加之部分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强,服务群众水平不高,导致基层治理难以与群众需求相匹配、相平衡。此外,由于资源共享机制、辖区单位共同协作机制不健全,导致拥有丰富资源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不高。推行党建“轮值制”,有利于增强驻区单位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有利于调动驻区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形成社会协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共促和谐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轮值制”是新形势下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路径。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的幸福感已由以往简单对吃、住、行的需求,向更高层、更富裕的精神需求活转变,如何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成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关注的核心点。党建“轮值制”将群众需求与驻区单位职能相融合,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精准、精细、精心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化解群众难题,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做到群众需求处,实实在在地提升群众幸福感。

二、做法

党建“轮值制”是由社区联合驻区单位成立社区大党委,在社区大党委的统揽下, 整合辖区资源,发挥辖区单位的作用,激发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社区搭‘台子’,驻区单位来‘出力’,群众好‘受益’的目的。

建立机构,构筑共驻共建“大舞台”。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驻区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组成的轮值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轮值委员会”,轮值委员会由社区党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成,各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轮流担任轮值主席,任期1个月,委员会设常任秘书长1人,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轮值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轮值委员会成员,召开轮值联席会议,集中商讨商讨确定轮值活动的主题及实施方案,协调和指导轮值单位按照方案开展好轮值工作。

完善管理,力推轮值主席当“主角儿”。每年社区党组织书记与驻区单位负责人签订《轮值工作协议书》,明确轮值权利、责任和义务,强化轮值单位责任感,让轮值主席进入“角色”。社区大党委出台了《铁佛寺社区辖区单位轮值工作管理制度》,明确轮值单位的工作职责和要求,规范轮值工作的开展。同时制定了《轮执工作督导考核办法》,做到轮执一次、督导一次、考核一次、通报一次,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表彰的依据。驻区单位党员评先表模,也需征求社区党委的意见。年底,社区大党委还制作年度轮值工作成果展,将一年来的轮值工作向居民进行展示,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激励轮值单位单位更好的开展工作。

双向联动,奏响互惠共赢“主旋律”。社区党委利用社区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等优势,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及时根据驻区单位职能,派发给驻区单位,指导驻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轮执工作,如市二十五中主动认领辖区留守儿童课外辅导任务,让老师与留守儿童结对,每周免费上门辅导等。同时,驻区单位也将平时工作中需要社区居民配合的事项,及时反映给社区党委,由社区党委发动群众开展活动,如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常年需要护工和保洁员,社区党委了解后,专门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开辟了就业信息公告栏,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介绍下岗或待业居民前往应聘。通过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之间的双向联动,既使得居民的日常诉求能最快最大限度的得到响应和解决,又为驻区单位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创造了条件。

多元服务,赢得居民群众“喝彩声”。轮值工作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创新服务方式,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如驻区单位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向居民讲解应如何安全合理使用药品;驻区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在妇女节以妇女儿童健康教育为主题,宣传妇女各阶段的生理保健、护理知识;驻区单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每年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免费体检活动等等。同时,针对辖区内群众反映的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的问题,社区大党委采取分片负责、包保帮扶的工作制度,建立了困难群体台账,并根据居住位置、困难类型确定包保单位。

三、成效

对群众而言,幸福感更强,满意度更高,安全感更多。今年以年,铁佛寺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28场次,联系困难党员35人,帮扶困难党员65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13件,群众受益达1.5万人次,丰富了居民日常生活,及时的破解了居民群众实际困难,极大的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

对驻区单位而言,职能更突显,作风更严实,发展更迅速。党建“轮值制”,让驻区单位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找准了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的位置,也较好的激发了机关党员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实现了公共资源下沉、服务力量下城,凸显出驻区单位的社会价值,彰显了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社区党组织全区做好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调解、生产生活安全、卫生保洁等工作,为辖区单位创造优美和谐的工作环境,推进驻区单位更好更快发展。

对社区而言,管理更规范,服务更精准,组织更凝聚。推行轮值制后,驻区单位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社区给予了较大支持,极大了夯实了社区的综合实力,提升了社区的服务功能,拓宽了社区的服务领域,凝聚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2015年以来,铁佛寺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等。

四、启示

推行党建“轮值制”,是对新形势下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在运用推广中,带给我们一些思考:

启示一:善于“借力”。面对复杂多样的群众需求,城市基层党建不能只靠基层组织来抓。要树立“全域党建”理念,变“单打独斗”为“群里群策”,实施区域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各类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多方用力,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实力,优化城市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模式,夯实城市集成党组织组织基础。党建“轮值制”秉承的就是大党建发展模式,全力借助驻区单位力量,完善社区管理,最大限度实现服务群众的目标。

启示二:巧用“合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巧妙的将各种力量凝聚成一股合力,化掌为拳,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实力。党建“轮值制”是善用制度,用制度将各类基层党组织力量聚集起来,夯实社区党组织实力。在党建“轮值制”推行之初,社区大党委就配套制定了《铁佛寺社区辖区单位轮值工作管理制度》《轮执工作督导考核办法》等,建立健全机制,确保驻区单位职能较好发挥,促进“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协调运行。

启示三:精准“发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找准发力点。城市基层党建最终落脚点在于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最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地实惠。党建“轮值制”就是以精准服务群众为目标,依托驻区单位,创新服务形式,丰富群众生活,化解群众难题,让群众幸福,让社区和谐。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