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巢引凤” 甘肃陇南文县脱贫路上的“扶贫车间”

2018年10月2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甘肃陇南10月25日电 (宋晨) “不用出远门打工,上班就在家门口,现在我一年收入有七八万。”蒋勤花向记者说这话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五年前,甘肃陇南文县蒋冯村的蒋勤花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天在田地里打理着种植的土豆、花椒等农作物,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寥寥无几。而今,通过当地的“扶贫车间”,她已经成为了一名技术“大拿”,生活也富裕了起来。

文县临江镇“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忙忙碌碌、有序作业。人民网 宋晨摄

蒋勤花口中所说的工作地点是甘肃陇南文县临江镇的一处“扶贫车间”,主要为各类矿产加工企业服务,为他们加工生产塑料包装制品。创新推进“扶贫车间”,是文县一条促进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熟练地制作着机器,一派忙碌景象。记者了解到,完成一个袋子的工资是三块钱,完成一个大概需要七八分钟。而这里的熟练工人每天都可以完成一百个左右,也就是一天就可以拿到300块钱左右的工资。

“通过‘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而且解决了留守儿童的问题。”临江镇党委书记刘海勤告诉记者,该处“扶贫车间”为周边留守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目前人均收入达到了4.5万元,已全部实现脱贫。

刘海勤还提到,他们已经在另外一个村开始建设一个可以容纳100人的“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后,可基本满足贫困户按时序脱贫。

河口新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制作一些简单服装。人民网 宋晨摄

在距离临江镇不远的尖山乡河口新村,也有一处“扶贫车间”。

“我们这个‘车间’刚刚挂牌投入运营有一个月多的时间,主要以制衣加工、手工编织生产为主。”尖山乡党委书记王小宁介绍说,目前,该“车间”吸纳了两乡五村在家闲余劳动力4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2人。

河口“扶贫车间”的建成是农村留守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手段,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了务工、务农和照顾家庭“三不误”。

目前,就业的42人通过前两个月带薪培训,她们每人每天可获得50元的薪酬,之后正式成为“产业工人”,开始按件计酬,每人月工资大约在2000元到3500元,让贫困妇女建立信心,坚定“有手有脚有志气,不等不靠要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扶贫车间’规模,吸引更多的闲置劳动力就业。”在谈到未来规划时王小宁说,要解放思想、积极实践,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早日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