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吴玉程:竭诚尽智的“全天候”书记

2018年10月25日08:4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典型风采】竭诚尽智的“全天候”书记

10月22日,对于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来说,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上午开会,中午简单的工作餐之后接着开会,下午要挤出时间接受采访,17时又一个会议……

来山西工作一年零三个月,吴玉程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400多个没有休息日的日日夜夜。2017年7月,吴玉程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组织部的任命文件要求,辞别妻儿,独自一人从合肥千里迢迢来到太原,出任太原理工大学这所全省唯一“211工程”大学的党委书记。彼时至今,他把党的需要和组织托付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担当起这所百年老校崛起的重任。

为工作方便,吴玉程一到校便住进了学校职工宿舍,成为一名“全天候”书记。“他每天都是超负荷的安排工作,会议、活动、接待、会见、批示、谈话等等,经常工作到深夜,基本没有按时吃饭休息的时候,更没有节假日,平时总是利用在飞机上、汽车上的时间短暂休息。”学校综合科工作人员高颖告诉记者。职工宿舍管理员也早已习惯书记晚归:“几乎没有在晚上10点之前回来过,凌晨一两点回来很正常,而且每次回来手里都拿着电脑和一堆文件。”

没有官话套话,只有脚步匆匆,与他接触过的人,几乎都能深切感受到他雷厉风行和踏实做事的作风。吴玉程干事创业的“杀手锏”,就是他对事业的满腔激情和全身心投入。“双一流大学建设是关系民族复兴的重任,是决定学校发展前途的要务。不进步要落伍,进得慢也要被淘汰。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找准定位、集中力量办大事,否则,我们就是太原理工大学的罪人!”吴玉程直言不讳,多次如此鞭策,对全体教职员工也对自己。

上任不到一个月,吴玉程便进行了密集的全覆盖调研,足迹几乎踏遍学校每个角落。在此基础上,他开始从思想观念、干部任命、到人才培养、产学研攻坚等各个方面对这所百年老校的全面唤醒:组织开展全校干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大讨论,找准定位,统一思想,提振士气,亲自为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选派多批干部到部属高校和国外高校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推进完善大学生“生涯导航”教育计划,实现了学生思政工作“虚”功“实”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严格程序大胆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引育并重落实人才强校工程;大刀阔斧推进部分学院、处室和中心整合,推动实施校院两级绩效工资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度调整补充中层干部122名,撤并组建机构32个……

“你们大胆干,压力我来扛!谁要有意见,让他来找我!”用人、做事、谋发展,吴玉程的果决与担当有着鲜明的标准和旗帜,他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也让全校教职工深切感受到了一位优秀党员干部的人格魅力。

为服务学生成长,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吴玉程积极支持承办全国课外科技竞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意”挑战赛便是重要成果之一。这既是太原理工大学首次承办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总决赛,也是我省高校首次承办全国A类赛事。大赛要成功举办,资金保障最重要。吴玉程主动承担为大赛筹措资金重任。

“7月2日,吴书记带队赴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考察交流,并与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第一次去汾酒集团谈合作,我记得走之前吴书记还开了个会,会议一结束,起身就坐车去了汾酒集团。”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印象很深。最终,作为双方洽谈的成果之一,汾酒集团为大赛慷慨解囊100万元,8月份举行的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年多来,吴玉程带领学校党政干部主动出击,先后考察调研市、企业、院校30多家,签署了多份有分量的战略合作协议。如:与阳煤集团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氢能源电池联合研究院、煤基衍生化工产品研究院,签订了“煤层气生产金刚石”产学合作项目;与华翔集团共建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建“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等。截至目前,该校校地校企科研合作经费已达近1亿元,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只是这所百年老校发展史上一名普通的接力者。”吴玉程如此描述自己:“竭诚尽智为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奉献微薄力量,不求青史留名,但求无愧于心。”(记者李林霞)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