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切勿让公款吃喝死灰复燃

2018年10月25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切勿让公款吃喝死灰复燃

【光明论坛】

“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刘斌等人接受该公司成都项目部的公务接待,违规饮用项目部提供的高档白酒共5瓶。”“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国土资源局在接待过程中,提供高档菜品、香烟和酒水。”……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少数党员干部对有关规定置若罔闻,在公务接待上碰了“红线”、栽了跟头。

“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公款吃喝曾是久治不愈的顽症。享乐奢靡之风一度泛滥成灾,触目惊心,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为公务接待画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面上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基本刹住,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消除,不能指望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

当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防止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一张嘴的问题”看似管住了,其实目前阶段仅仅是“不敢”,还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有的坐公交、打出租参加宴请,有的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单位食堂大吃大喝,甚或量身打造“一桌餐”。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公款吃喝、违规接待死灰复燃,大有公然“不收手不收敛”的迹象。如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石嘴山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魏冠中先后10次违规接受超标准公务接待;河南省气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国强等人到洛阳市气象局调研时接受该单位超标准接待,赵国强明知超标,却仍无所顾忌。除此之外,还有对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进行超标准装修、赠送礼品礼金土特产等违规公务接待的表现。对此,人民群众评议说:“天天抓吃喝,还在天天喝,吃喝之风何时了”。

公款吃喝之所以屡禁不止,甚或有反弹回潮的迹象,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认识上的偏差。有的认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搞了这么多年,差不多了;有的认为吃点喝点是人之常情,“无酒不成席”,不来点,不够意思。此外,也有部分接受违规公务接待的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吃一点、喝一点,并不是什么大事”,只要“政治上没事”就没事。还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吃喝不是为自己”,是为了“资金拨付、项目落地”等等,可谓“吃喝有理”。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财务报销制度不够严谨,“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费用都能往里装”,也给种种违规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机。

防止公款吃喝死灰复燃,关键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是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处分规定。近期,各级纪委监委通报多起违规公务接待的典型案例,下大力气整治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是发出强烈信号,“对吃吃喝喝没有松绑”,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踩踏“红线”。

实践证明,好的制度在于施行,而通报曝光,以及强有力的问责是制度施行的重要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违规公务接待的整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从具体问题入手,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要从源头上管起,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拧紧花钱的“阀门”,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项目,强化公务接待费用的报销结算管控,把防止公款吃喝这篇文章往深里抓、实里做。

(作者:完颜平)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