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大东海社区区域化党建实践

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吉阳区按照要求,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加强区域统筹,推进社区与驻区企业、机关党组织互联互动,依托党建网格管理服务社区群众,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背景与起因

吉阳区2014年撤镇设区成立,下辖18个社区、19个村和1个南新农场居,区直管社区,不设街道办。大东海社区靠近海边,辖大东海旅游景区,近年来,三亚国际旅游城市升级打造给社区治理带来不少新挑战。一是社区组织力量比较薄弱,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大东海社区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7个居民小组。常住居民人口5629人,流动人口2685人。仅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名,村官1名,联防队员6名。二是居委会是社区治理的主要参与者,社区居民的治理参与积极性不高、认同感不强,社区治理还未被有效组织和发动起来。社区内共有10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人数145人。驻有非公企业110家,非公企业涉及酒店、物业、保险、房地产等多个行业。但非公企业及党员忙于经营,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不强。三是随着旅游景区知名度扩大,旅游以及岛外过冬人群大量涌入,给社区服务管理带来不小压力。大东海旅游区属全国4A级旅游景区,2017年景区接待客流量约55.39万人次。来自全国的游客对社区交通、城管、环卫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职能任务愈来愈重,以往的社区单一治理模式应对旅游旺季显得越来越捉襟见肘。

去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后,吉阳区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解决社区管理服务问题,选取了大东海社区作为区域化党建先行试点,通过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社区与驻区企业、机关党组织互联互动,社区治理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二、做法与经过

一是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促进资源整合。大东海社区与驻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大东海派出所以及红沙边防派出所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初步构建了“1+6+5+X”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即:以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6个社区党建网格为责任网格,5大联动项目(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为重点,“X”(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党建联席会,研究解决社区共建中遇到的问题,着力构建和谐社区。先后联合组织了“文明礼让斑马线”“爱护地球,保护海洋”以及赴梅山老区向革命烈士献礼等活动,密切了社区与辖区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服务了社区群众。

二是构建五级党建网格,共抓区域服务。整合区域党员资源,构建“区委—驻点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的五级党建网格,同一网格内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按照“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党员的居住情况、管辖面积等因素,设置6个社区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及时掌握辖区内每名党员的基本信息,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好党员信息台账,并及时更新。在社区每个网格,明确1-2名专职网格员,负责信息的搜集、反馈和传输,更好地服务社区党员群众。设立一名水果海鲜网格员,监控周边水果海鲜市场舆情,协助处理买卖纠纷,服务游客和群众,维护市场秩序。

三是开展双向服务活动,推进队伍融合。社区党支部在党员中间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比奉献”活动,引导辖区非公企业党员为企业的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提建议、出点子、谋思路,引导优秀员工尤其是企业骨干向党组织靠拢。对辖区党员实行“同步管理”,采取“同上党课、同过组织生活、同参加活动、同享受党内关怀”等方式,使辖区党员融入社区。辖区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创文巩卫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带动游客积极参与,传递社会正能量。配合开展“党员示范商户”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党员吸引力。今年上半年共有20名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5人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

四是机关社区上下联动,深化区域共治。探索机关、社区互动共建的新机制。针对地处旅游景区的实际,加强社区与旅游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努力构建让游客满意的旅游环境。配合旅游文体局成立旅游市场党员突击队,为游客、涉旅企业服务。社区与工商、税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联动,对旅游市场进行整治。协助城管部门进社区、景区、小区治理,对社区内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堆乱放以及杂草、小广告进行清理,维护社区良好生活秩序,以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助力三亚文明城市创建。机关与社区联动,机关业务向基层延伸,密切了机关基层关系,树立了干部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区域党建联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打破了社区与社区单位、机关党组织壁垒,在创文巩卫、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破解了部分难题。

一是有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解决区域党员管理难题。社区中既有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还有“两新”组织党员,原有依托社区、单位或者企业单打独斗进行教育和管理,方式显得不够灵活,也比较浪费资源。区域化党建后,以大东海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空间,整合各党组织教育资源,集中进行党员教育;以社区6个网格为基础,所有党员划分到网格中,每名网格员负责联系网格中的党员,有效加强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统筹力量对党员集中教育和管理,该做法受到驻区单位一致认可。

二是有效统筹协调社区资源,解决资源配置难题。过去社区内各基层党组织存在着“条块分割”的情况,各网格内社区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普遍存在着些许不均衡的状况。党建联席会制度建立以来,注重有效统筹协调社区资源,调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为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大东海片区联合成立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定位于“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为发展护航,为党旗添彩”,在服务驻区单位与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有效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解决强化社区党建领导核心作用难题。近年来,在社区党建的实际运作中,社区党组织如何在区域性党建中真正起到领导核心作用,如何不依赖行政权力而依靠各类基层党组织,发挥影响力和渗透力是社区党建需要解决的课题。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以“文明出行”“创文巩卫”“清洁家园”“保护海洋”等活动为载体,调动区域党组织共同参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美化了社区、净化了环境、教育了群众。在党员带动下,大东海旅游区游客广泛参与海滩净化行动,起到良好的社会效应。通过联建活动,社区党支部逐渐占据了党建主心骨地位。

四是有效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解决群众游客服务渠道难题。推动经费预算向下划,为基层党建有限的经济来源提供补充,投入100多万元打造大东海党群服务中心,建强区域化党建战斗堡垒,解决服务场所的问题;按照社区20-25万元的标准,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服务经费的问题;推动优秀人才往下走,为大东海社区配备2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针对旅游景区俄罗斯游客较多的实际,专门聘请1名俄语专业的党务工作者,解决社区党建力量不足的问题。构建五级党建网格管理,选齐配强网格员队伍,完善网格内事项处理机制,特别设置水果海鲜网格员,畅通了服务群众游客的主渠道。

四、经验与启示

(一)整合资源、网格管理,是提高社区管理服务的有效手段。社区区域化党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应对社会结构变化后社会治理重心的下移,从原先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模式向多方参与、互动的社会治理模式转变。社区引入党建网格管理,把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党建资源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增加党小组网格,为社区管理网格员分担压力;设立网格员为普通党员提供了就业岗位,激发了工作热情。在社区层面实行党建联席会制度,统筹研究解决区域化党建工作重大问题,提高了社区治理的科学性。系统构建了党建网格化管理的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营造了人尽其责、能尽其责、共尽其责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区域服务管理的质量。

(二)促进发展、互利共赢,是维系区域党建联建的柔性连接。开展党建联建,双方互利才能长久。就一个区域而言,一方面,环境卫生、治安管理、文明文化等社区治理关系到所有单位,许多工作需要共同参与,才能起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许多驻社区党组织党员人数少,因工作精力、生产经营等导致党的活动开展不经常,有必要整合党建资源,实现党员共育、文化共享。为维系区域党建联建长久发展,区委倾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以党群活动中心统领区域化党建,引导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制度,政府与企业、社会组织之间一改以往简单行政性、强制性关系,架设柔性沟通桥梁,根据彼此需求,取长补短,为企业和社会组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社区治理,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三)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发展方向。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社区成分不断更新,单靠社区党组织治理力量日显单薄,亟需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党建纽带凝聚驻区党组织为区域发展共同出力,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是社区治理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要扩大活动场地开放共享,引导辖区内各类场地资源向基层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放,继续打造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场地保障;另一方面要鼓励业务资源互补互用,积极协调驻区单位开展教育、科普、健身等方面惠民活动,引导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组建各类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为地区群众提供服务,实现区域内各类资源有机整合、有效利用,形成不断推动区域建设发展的工作合力。

五、探讨与评论

大东海社区区域化党建实践,为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能够把各类组织、资源统筹融合起来,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能够推动区域化党建由感情支持向制度维系转变,实现利益有效联结;能够有效贯彻落实党委的意志,充分释放和放大各领域党建“外溢效应”,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

如何进一步深化大东海社区区域化党建成果,还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一要完善体制机制。整合组织、宣传、民政、群团等职能部门力量,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形成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网络体系和制度体系。建立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把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吸收为兼职委员,共同推进区域党建工作。

二要加大教育培训。将社区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集中讲授、外出参观等方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理论、法律法规、公共行政管理等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优势,定期推送党务知识,拓展社区党员的学习途径。

三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加大教育宣传,引导社区、驻区单位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树立“大党建”格局,主动承担责任。统筹建立社区、驻区单位资源共享清单,提供菜单式共享服务,让每个党组织能自主选择所需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教育共管,推动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有机联动、有效融合、整体提升。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