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以创新思维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弯道超车”

中共太原市晋源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4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城市基层党建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不仅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破解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难题、拓展城市基层党建的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晋源区地处太原市西南,于1998年1月1日行政区划调整后挂牌成立,是全省最年轻的县区。区域面积289.9平方公里,人口23万。辖金胜、晋祠、姚村3个镇,义井、罗城、晋源3个街道。晋源区城小乡大,共有27个社区。社区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部分是老旧企业社区,占社区总数的48%,居民多是太原一电厂、太化、化二建等大型企业职工;第二部分是新建小区社区,占社区总数的26%,如,阳光汾河湾、绿地等社区;第三部分是城乡结合部社区,占社区总数的26%,如,金胜、晋源等社区。随着太原市城市框架的拉大和发展重心的南移,城中村改造的数量逐步加大,村民变居民的数量逐步增多,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面临的新课题也逐渐增多。同时,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外界形势发生巨变,但很多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内部人员结构、掌握资源情况、社会治理方式等,大多还都是“老办法”,老办法不好使,新办法使不好,一些党组织开展工作“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推一下动一下”,城市社会治理始终不见成效。

社会治理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根子在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强,基层社会治理就强;基层党组织弱,基层社会治理就弱。因此,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才能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只有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纲,便能纲举目张。

二、主要做法

2018年1月,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区委、区政府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措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建的实施办法》,并建立高标准社区评价标准百分考核制,每年组织对全区的社区党组织进行一次年终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思维、战略思维,把城市区域内的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审视、谋划和推动。

取经探宝,开拓视野“探路子”

“人家的基层党建工作确实是搞得不错啊!以“四个中心 两个融合”的思路抓党建确实是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2018年6月,阳光汾河湾社区赞叹声此起彼伏。这是一次全区的基层党建观摩会,为了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区委组织部组织全区12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观学习先进典型,以达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启发,主动查找自身不足、开拓思路迎头赶上,在全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为了不断借鉴学习社会治理、社区党建,以及社会组织培育和开展服务的经验和举措,区委组织部还将眼光拓宽到其他城区成熟的社区,通过“走出去”经验学习,提升群众服务水平,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队伍建设。2018年7月,区委组织部组织各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杏花岭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店区亲贤社区参观学习。参观学习的相关人员纷纷表示“每一次的走出去”都是充电的过程,在不断的互动交流中汲取经验、开拓视野,虽然各社区实际情况不尽相同,但是某些创新工作的经验仍然值得学习思考”。

因地制宜,走出治理“新路径”

历史总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建立富有特色的工作体制。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晋源区根据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搭建体系 构建清单 提升服务 拓宽途径”的架构。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想为基层组织强筋健骨,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打通组织“筋脉”,让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上下贯通、到底到边。正因如此,晋源区建立起“3+4+4”级联动体系。即:“区委-镇(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联动体系、“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和“社区居委会—小区区长—网格长—楼长”的四级自治架构。区委为“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建组织为“战斗堡垒”,让城市基层党建摆脱“单打独斗”,形成“联动作战”,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有了“3+4+4”级联动体系,就打通了联络基层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

“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由若干封闭的“大院”和“围墙”组成了“围城”,这是多数街道社区与驻地单位的现状。“以前同一个区域内,街道搞街道的,机关搞机关的,单位搞单位的,重复投入不少,空白点也不少。大家干得很辛苦,群众还不叫好。”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党员参与社区党建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辖区单位党组织对参与社区党建认识不到位。

那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晋源区的答案是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党建机制。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问题清单,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需求共商、问题共解。

阳光汾河湾社区是2016年新成立的社区,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试点社区。社区党支部与太原市中医院汾河湾分院、太原市第三实验小学阳光校区、交通银行汾河湾支行等多个驻地单位及太原市贝亲好家政服务公司、国学、涵芬书苑、大美文化等社会组织、社区民警、物业公司积极联系,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拔河比赛、健康义诊、读书会、腊八送粥、乐器课程培训、消防演练等各项活动,成立了亲子阅读基地,形成了党员教育联管、活动阵地联建、社区服务联动、党建品牌联创的良好互动平台。

为民解忧,当好群众“知心人”

所谓“能积众智者,无畏于圣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逐渐实现了驻区单位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有效联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与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息息相关。现在条件好了,人的需求多元了、变化了,不简单是吃饱穿暖问题,更注重安全、健康,更注重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向墙上看,要向群众脸上看。怎样能让群众满意,就化解怎样的需求、引进怎样的机构,提供怎样的服务。把握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新需求,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活动、周到细致的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教育引导居民热爱党、跟党走。

在姚村社区,结合社区下岗职工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的现状,开辟了“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带培训”的路子,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这并不是个例。兰亭御湖城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国学课堂”为辖区学生提供课余作业辅导,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放学后处于无人看管的问题。金胜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无偿理发、量血压等活动,并为辖区内一二级残疾人发放特困帮扶服务卡,针对失独残疾家庭安排定期上门服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选好头雁,明确用人“风向标”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此,晋源区通过“选、育、管、用”优化社区“两委”班子人员结构,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

简单浏览晋源区社区“两委”台账不难发现,新任社区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5岁,最年轻的支部书记只有26岁,随着一批“90后”的加入,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也被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也正得益于其选人方式。不仅通过基层选拔选人用人,还增设社会招聘、组织委派、退休聘用等多种渠道遴选人才,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骨干队伍。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晋源区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村(社区)“两委”主干“领头雁”培训、各级党组织党务骨干培训,由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党(工)委履行兜底责任,共计培训社区干部300余人次,确保了培训人员全覆盖。

除此之外,晋源区还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拓宽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成长空间,对在社区任职满6年且在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任职满3年,年龄在45周岁以下,学历为大学专科以上的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不含兼职),经竞争性选拔方式纳入事业编制,同时注重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领导岗位。2017年以来,区委累计调整干部18余批次,干部调整面大、范围广,旗帜鲜明营造干事创业在基层、选人用人在一线导向,广泛形成基层干部队伍激励机制。并逐步完善社区工作者待遇相关办法,按照社区工作者基本报酬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

三、主要成效

一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显著增强。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并转化为带动社会治理的强大思想武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努力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社区从“忙事务”向“抓服务”转变,始终抓住人这个根本,把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新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使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成为体现党的意志,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纽带。

三是城市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不断健全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架构,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使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四、工作启示

一是要不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政治功能强不强关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二是要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往都是群众看着干部干、群众跟着干部干,如今想要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治理水平,就必须宣传动员群众,让小区居民自发干,党员群众一起干,从而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三是要不断鼓励基层组织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使基层党支部有思路、目标清晰反映出来,还必须在创新活动方式上动一番脑筋、下一番功夫。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把党的组织力具体生动地体现为发展推动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