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激发社区党组织党建活力

中共安阳市龙安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4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针对个别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为创新而创新”“只讲创新不讲初心”,丢弃了“基本功”等问题,探索用常态化、标准化的工作模式、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行为”,切实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在哪个方面着力、沿哪个路径推进的问题。

二、做法与经过

(一)坚持问题导向严标尺,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一是严处着手抓谋划。将党章党规对党支部的基本要求进行梳理归纳,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和基本资料6个方面,细化城市基层党建标准38项,为建好“合格基层党支部”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实处着力把方向。推行区委组织部每周一次部长办公会、每月一次组工例会,乡镇(街道)每季度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的“三个一”责任落实机制,研究调度基层党建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为标准化建设把好方向。三是督导问责明要求。把“标准化”作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必述内容,作为年终党建考核重要项目,进一步完善了《龙安区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聚焦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六个基本”,明确了8种问责办法和党建责任履行等7类问责情形,共12章44条,以严肃问责倒逼“标准化”落实。

(二)坚持多措并举细指导,抓实“标准化”实现路径。一是培训指导推进。今年以来,先后选派各级标准化建设指导员21人,深入城市社区党支部,手把手地“教”“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操作规范,面对面地“谈”吸引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创新形式等;先后开展了6次“标准化”专题培训,确保社区干部真懂真会真用,推动“标准化”入脑入心。二是现场观摩推进。围绕“标准化建设”主题,全面开展“逐社区观摩、整街道提升”工作。通过建立观摩备案、全程指导、全员参与、排名通报、整改销号5项制度,抓牢实地观摩、考评打分、会议交流和领导点评4个环节,21个社区“标准化”逐一过关,三是检查督导推进。把“督导”作为工作的重心,采取“四不两随机一通报”的办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随机确定路线、随机确定对象,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标准化建设任务情况的督导检查,坚持一检查一通报,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任务落实到社区支部。

(三)坚持合力并进促提升,突显“标准化”工作成效。一是强化活动载体“推”。扎实推进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今年以来,社区党组织先后选树“党员先锋”“党建之星”典型42人,近千名党员认岗领岗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大道街道安纤社区将社区党员按照兴趣爱好划分党小组,虚功实做,突出了活动实效。二是强化结对共建“帮”。采取多个区直单位联系1个城市社区即“N+1”的方式,75个区直单位和2300名机关党员与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结对共建。以基层党建“三访三查三清单”活动为契机,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社区,逐一走访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代表,帮助指导建立问题、整改和责任“三张清单”,整改“标准化”具体问题205个。三是强化工作氛围“促”。21个社区实现微信公众平台、党建交流群全覆盖。今年以来,各社区党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各种通知、交流信息万余条次,在党组织与社区党员之间搭建起快捷、方便的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压实了党建责任。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明显增强,亲自出思路、定方案、抓落实。太行小区街道健全完善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管联系社区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基层党建“一岗双责”要求,形成了基层党建 “书记主抓、副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配合抓”的党建工作局面。文明大道街道光明社区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在“两委”干部中评选“最需要进步干部”并进行公示,倒逼“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了党建基础。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基本要求,解决了基层组织工作不扎实、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太行小区街道华秀社区党支部创建“党员交流学习微信群”,坚持每天学习党的政策,交流心得体会,实现了“书记有声音,支部有安排,党员有回应”;中州路街道梅东、太行小区街道太行西等社区多形式开展党的活动,党员参与率由原来的不足50%提升至100%。

三是丰富了党建载体。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明确了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的规定动作,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载体。太行小区街道鑫鑫社区坚持以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等9个固定动作+N个活动主题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活动日步入“程序化”轨道;太行小区街道太行东社区针对“标准化”建设中对党员发挥作用的要求,创新开展“一亮双比六争创”活动,通过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引导党员家庭把身份亮出来,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涌现出12户党员示范家庭,营造了文明和谐社区新风尚。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党建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也是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重要途径。着眼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树立“底线思维”,把最基础、最应该做好的党建工作做好、做扎实,夯实基层党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基础。

二是突出支部导向抓党建标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抓实基层支部”新要求,就要把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基本资料“六个基本”工作要求细化到支部、落实到支部,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三是突出实效导向抓党建标准。作为党支部党建工作最应该做好的“基本标准”,要重点在落实党建基本制度、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和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下功夫,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党员群众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强战斗堡垒。

五、探讨与评论

与刚性的党章党规相比,标准更加具体细致。党章党规主要以定性方式规定“可为”或“不可为”的问题,而标准包含许多定量要求,主要回答“如何为”的问题。推行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就是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是一种精准高效的党建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标准化”已成为提升全区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一把“金钥匙”。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