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党建工作引领 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刘书梁

2018年10月24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孙庄采矿有限公司,是一座开采近半个世纪的重组矿井,近年来,公司班子成员把强化党建引领作为发展之本,着力锻造了一支雷厉风行、执行到位、担当奉献的党员职工队伍,确保了矿井的正常生产,保证了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使老矿井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是强基固本、统一思想,引领职工实干担当争先锋。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为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我们在所有支部开设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支部课堂”,由支部书记当讲师,采矿公司党政领导现场点评。通过开设“支部课堂”,全体党员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蓝图、先进理论和思想要求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不仅使党员干部提升了学习能力、拓宽了知识面,而且实践工作更加务实接地气,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我们以十九大提出的“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模范”创建活动。各支部围绕“稳增产、保安全、当先锋”,纷纷打出支部品牌、亮出党员承诺,实干担当争先锋。采煤区党支部围绕全年生产目标,面对采高不足0.8米的极薄工作面,党员干部以“设岗定责”、包班包队的形式,每班在低矮的工作面半蹲半躺着指导职工打点柱、撩煤、放顶等作业,确保了该工作面每小班割煤3刀以上,保证了薄煤生产的有序推进,彰显了一线党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的风采。

二是“效”字当先、深挖内潜,引领职工生产经营创佳绩。面对矿井衰老、地质构造复杂等不利因素,我们以五个党员创新工作室为阵地,以“石头缝中抠煤”精神,从煤层赋存、地质地区条件进行科学论证,因地制宜提出了根据生产条件灵活采用施工工艺的方案。如今,矿井生产工艺是炮采、普采、综采、炮掘、综掘样样有,职工个个都是多面手,生产任务月月超。从优化设计入手,从严把好方案设计源头关,做到方案最优、效益最佳,努力实现煤炭资源“吃干采尽”。为杜绝井下运输设备“大马拉小车”现象,通过严格执行“秒管理”及“避峰填谷”制度,在皮带机加装物流传感器杜绝皮带空转等,年可节约电费20万元以上。

三是正视短板、全员“充电”,引领职工提升素质强技能。我们深知,企业要发展、职工要幸福,归根结底靠的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针对公司存在的管理干部能力不强、职工整体素质不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升的问题,今年三季度,我们在采矿公司掀起了一场以“学知识提技能正规操作、遵法纪守底线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素质提升活动。以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干部职工一视同仁的原则,向全体干部职工下发了包括政治理论素质、专业业务素质学习资料,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事政治、峰峰集团和采矿公司党代会精神、《煤矿安全生产法》、岗位操作应知应会知识等学习材料,并在全公司以先管理干部、后工人,先井上、后井下,分多个专业领域进行理论考试、民主考核、现场即兴专业能力测试。目前,已有170余名管技人员参加了考试。

四是强化责任、精细管理,引领职工不断升级标准化。为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做到细处、落到实处,我们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各专业副经理为副组长,各副总工程师、基层单位行政正职、井下职能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了各专业副经理和副总工程师为本专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第一责任者、各单位行政正职为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第一责任者、班组长为当班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第一责任者,使安全生产标准化事事有人管、办事有标准,职责清晰明了,并细化完善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之中。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