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做讲政德的人民好公仆

翟道武

2018年10月24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德建设,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政德建设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当好讲政德的排头兵,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挥好“头雁效应”。

要明大德,对党绝对忠诚。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明大德是管方向、立信仰,所以,明大德就要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党和国家有辉煌的今天,靠的就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和崇高信仰,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奋斗史。战争年代,“对党绝对忠诚”意味着随时为党“出生入死”,一九二八年春天,正是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的时候,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由于叛徒告密被捕,面对敌人的“劝降”,夏明翰好不含糊地回答说:“我可以牺牲我的生命,决不放弃我的信仰!”尽管被各种刑罚折磨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依然不屈服,还在英勇就义前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忠诚誓言。

要守公德,为民担当尽责。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守公德就是苦干、实干和巧干,就要始终为民担当尽责。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

当年,上级决定派焦裕禄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兰考工作时,他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而且心存感激。他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力完成”。面对“三害”肆虐,焦裕禄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在兰考的475天,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不顾病魔缠身,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大雪封门夜,他访贫问苦,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多少老百姓热泪盈眶。上世纪60年代,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水,带领全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气概苦干十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1986年起,毅然担起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的重任。他和妻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他舍小家为国家,守岛32年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孩子从小无法照顾,父母去世、女儿结婚,都因坚守执勤没有及时赶回。像谷文昌“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像杨善洲“手中权力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他们或伟大,或平凡,但他们身上有着共产党员共同的品质,这就是公德!这就是为民担当尽责的生动诠释!

要严私德,律己守住底线。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人无私德则不能立身,官无私德则不能从政。无私才能无畏,严私德就是律己守住底线,尤其是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做到慎独慎行,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作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表率,自觉以好的作风、好的家风涵养私德。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周总理的“十条家规”到焦裕禄不让孩子“看白戏”,他们正家风、严作风,以近乎苛刻的道德自律,树起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到新乡市刘庄村史来贺纪念馆学习,感触很深,一个农民出身的党员,做了50年的村支书,先后9次受到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16次进京参加国庆观礼,7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4次担任全国人大常委,这在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发展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刘庄有规矩:赴京开会,不搞“热烈欢送”。开完会回来,不搞“夹道欢迎”。50多年里,他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挖掉穷根;发展工业,走向富裕。2003年,刘庄村固定资产已达1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到4%,出口创汇3478万美元,集体现金分配人均8000元,还享有住房、上学、医疗、用水、婚丧嫁娶用车等30多项福利。农民年人均收入达1万多元,户均存款20万元以上。刘庄村在史来贺领导的几十年间,共建了三次房屋,每次分房时,他都坚持一条:和大家住同样大的面积,只要有一家人没搬进新房,他家就不搬。第一批新房建好后,大家都让他先搬。但史来贺坚持不搬。有一次,他在北京开会,村里人提前为他搬了家。回来以后,他发现了。立即批评有关人员,并坚持退了房。他一生都在践行着“当干部要为群众着想,不能怕吃亏,不能怕出力,不能怕得罪人,共产党员的称号不是索取,而是奉献”的朴素为民情怀,对党员干部约法三章:不准搞特殊、不准谋私利、不准脱离群众,并定下了“一不比群众特殊,二不占公家便宜,三不收礼送礼”的家规。

为政之要,重在立德。政德修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中养成,同时,还要长期坚持,一辈子牢记、一辈子践行、一辈子维护。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人民的好公仆。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