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培养选拔干部

2018年10月24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主战场,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主渠道,制定下发了《和林格尔县关于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推荐使用干部的通知》,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比学赶超、发挥作用。

注重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战场”。县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品格、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炼钢炉”,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经风雨、受历练,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提素质、强能力。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在连续选派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又向148个村择优选派了448名驻村干部到村锻炼,开展帮扶工作,其中科级干部60名,科级以下388名(后备干部63名)。严格吃住在村,不脱贫不脱钩,努力锤炼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攻坚拔寨的实干作风。并通过挂职、自聘、选派等方式,为县扶贫办充实了16名骨干工作人员;大力开展金融扶贫,选派了9名乡镇信用联社主任挂任乡镇政府副职,1名农行副行长挂任县金融办副主任,1名农行金融部经理挂任县扶贫办副主任,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注重在脱贫攻坚中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一日一考勤、一周一总结、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考核“五个一”管理制度,形成了县委组织部、乡镇(开发区)、派出单位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工作队员派的下、驻得稳、干得好;制定了《脱贫攻坚驻村干部考核办法》《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干部奖惩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督查考核的通知》,在县级层面,成立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谋划部署、宏观管理、督促落实等工作,采取随机督查、实地走访、党建直通车点名等方式对驻村干部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在乡镇层面,各乡镇(开发区)成立了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建立了驻村干部督查台账,对驻村干部到岗履职、驻村日志、为民办实事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在派出单位层面,积极做好派驻干部选派把关、服务保障等工作,及时了解派驻干部工作动态。今年共下发督查通报6期,对整体工作完成较好的18个村予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16个村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因工作、身体等原因不适宜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的23名干部进行了调整,通报批评13人。今年以来,通过“党建直通车”、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举办了8期驻村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3200余人次,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扶贫干部抓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近期,根据在督查工作中发现的基础工作不够到位、个别驻村工作队员及换届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扶贫政策知晓度不够等问题,又利用两天时间对全县1100余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就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了再解读再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

注重在脱贫攻坚中加强政策激励。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和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敢拼敢干敢担当的好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县委组织部会同市派驻我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县扶贫办、乡镇党委等部门,深入扶贫攻坚一线,通过随机抽查、走访群众、座谈了解、查看档案等多种方式,了解干部在推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发挥、敬业表现、实际效果、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县委组织部结合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对在脱贫攻坚中确实表现优秀、能力突出、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推荐后备干部时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优先向县委推荐,实绩特别突出的领导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不胜任、不适合、不履职、不作为的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行组织调整和召回。2017年以来,共对5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脱贫攻坚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117名“优秀驻村干部”“脱贫攻坚好村官”“脱贫致富好青年、好媳妇、好家庭”予以表彰奖励,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