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牢书记领办党建项目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中共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2018年10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委把抓牢书记领办党建项目作为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的重要载体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常态督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科学谋划,确保党建项目定得“准”。 洛龙区委按照 “实施项目化管理,抓落实、抓亮点、抓特色,高标准高质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的具体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任务,以“抓住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为基本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基层党建重点项目,“精细化”建立基层党建项目库。各镇(街道)党(工)委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初步认领——深入调研——集体研究——公示公开——上报确定”的工作流程,党(工)委书记亲自领办党建项目,并作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党建项目有效落实。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范围涵盖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新兴党组织等各领域,内容涉及“逐村(社区)观摩、整镇(街道)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党建+”等中心重点工作任务,领办项目定位准、范围广、内容实,让基层抓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动力。

二、统筹推进,确保党建项目抓得“牢”。在确定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基础上,区委注重统筹力量,把书记领办党建项目与中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宣传、统战、政法、农办、民政等相关部门配合推进,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抓牢党建项目落实。太康东路街道党工委扎实推进“逐村(社区)观摩、整办事处推进”活动,将863创智、青峰网络等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的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纳入观摩范围,“看”出差距,“评”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古城街道党工委压实党建责任,抓实“三社联动”的书记领办党建项目,通过党建引领促使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三、常态督导,确保党建项目办得“实”。区委党建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台账,把项目纳入党建调研、督导、暗访、考核范围,同时转变基层党建督导考核调研“被安排”的方式,制定下发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督导各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随机暗访各村(社区)书记领办党建项目落实情况,让书记领办项目被重视、真落地、见实效,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虚”到“实”、从“软”到“硬”的有效转变。安乐镇党委通过“全镇统筹、逐村规划、集中打造、专人督导”的方式,将一批“清零工程”新建阵地转化为区级基层党建示范点,书记领办的“安乐隋唐文化(园区)党建示范区”初见实效;开元街道党工委为每名基层党员发放包含《党章》、党徽及专用笔记本的“红色礼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宗旨意识,党员主动到社区、楼栋开展志愿服务,领办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基本格局在定鼎门、天元社区已初步形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