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建工集团:支部建在项目上

2018年10月24日14:0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支部建在项目上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

深秋时节,全省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数万名施工作业人员坚守项目一线,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2018年,湖南建工集团承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97个,分布在61个县(市、区),建设规模约377万平方米。

如何将安置点建设任务同步有序推进?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说,只有依靠党组织把施工现场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更强大的战斗力。为此,集团党委在每个项目成立了党支部, 让党员干部“亮身份、表态度、见行动”,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目的,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

作为一家有66年历史的省属国企,湖南建工集团现有党员10171人,党支部590个,项目遍布国内外。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工地和项目分散,党员管理难度大。如何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成为摆在集团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我们坚持市场开拓与党的组织建设同步开展,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优势。”叶新平介绍,集团党委坚持项目党建“三同步”,党支部建立与项目部的成立同步,党支部班子与项目班子组建同步,党组织管理与项目管理同步,基本做到了“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作用。

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

2017年12月,湖南建工集团西藏玉麦小康乡村建设项目部,开工伊始就与当地县乡政府成立联合党支部,集团副总经理谈毅兼任联合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团结带领162名“湖南建工人”,在离家4000多公里的雪域高原上,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爬冰卧雪,合力攻坚,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越是艰难的环境,越是锻炼队伍的时刻。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在雪域高原表现得淋漓尽致。”谈毅介绍,无论下多大的雪、条件有多艰苦,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不畏艰辛,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抢进度抢节点。预计到10月底,项目将基本建成。

今年7月,项目党支部被授予“湖南省国资委系统党支部 ‘五化’建设示范点”,8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项目一线光荣入党。

党支部始终是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对每位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模范和榜样所带来的无穷力量对项目建设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援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等重大建设项目,党支部始终是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党员干部始终是工地上的排头兵。

为了把党建工作由虚做实,给流动党员安个“家”,湖南建工集团党委要求每个项目开设流动党员培训“四堂课”,即学习教育课、征求意见课、信息交流课与组织谈心课,保证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500多个党支部近2000个党小组建在项目一线,就像一个个强有力的‘红色引擎’,形成澎湃的驱动力量,推动集团健康快速发展。”叶新平表示,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邓建英 何力杰)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