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10月24日10:2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湖州市委“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专项调研的部署安排,今年4月份以来,我带领有关同志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实地走访了练市镇水口村等15个村(社)、浙江艾荣达健康科技等7家企业和浙江宏达南浔学校等党建阵地的建设情况。通过调研,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也看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一、主要做法

  1.抓领域促全域,“两整两全”有力推进。深化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和“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行动,以点带面推进整镇提升,新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9个,新建改建村(社)阵地139个、基层党建示范点156个。实行“一村一策”,推动先锋村创品牌、晋位村增星级、后进村摘旧帽。通过发展全域党建,两新党建、行业党建、机关党建从“宽松散”向“严紧实”转变。

  2.抓机制促常态,支部活力全面激发。以规范支部建设为抓手,发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与管理规范》,所有村(社)阵地全部挂牌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徽标志,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家风、亮星级。有些村的党组织,依托党员中心户建“先锋小屋”,形成了小微“政治生活圈”“党员服务圈”,党员、群众都很欢迎。

  3.抓“头雁”促能力,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通过实施“贤人回村”计划,全区请回了优秀企业主等87名“贤人”回村任职。通过推行村干部日常管理20条、“履职负面清单”“绩责对账、全程记录”“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带头人”评选等,严管厚爱、双向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部分党组织还创新了“党员先锋存折”“入党初心检阅”和千金镇“党员银行”等激励、管理党员的好做法。

  4.抓落实促引领,助推中心更加凸显。由区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镇(开发区),区四套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至少1个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镇(开发区)党委书记都要领办党建项目,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固定领办项目。同时,通过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党建向区委中心工作聚焦发力更加明显,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更加凸显,党组织“先锋队”和党员“主心骨”作用更加显现。

  二、存在问题

  1.党员教育管理内容与手段紧贴时代性还不够。在调研中发现,全区55岁以上党员占46.7%,高中及以下学历党员占66.7%,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仍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的有效利用。农村、社区青年党员外出务工的多,流动频繁,党组织在教育管理上创新不够,造成外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方便,影响了党员作用的更好发挥。

  2.基层党建阵地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有的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外表建得很漂亮,功能也很齐全,但在管理和运作上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比如,有的开放时间与党员群众的工作时间有冲突;有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很多老百姓不知道党群服务中心还有免费提供教育场地等服务功能。

  3.新经济新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还有难度。在“两新”组织领域,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经济兴起、发展文创产业,带来了“两新”组织动态调整多、党员流动性不断加剧、党建和经营“两张皮”等新情况新问题,给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两个覆盖”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对于如何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抓好党建,还需要加强探索创新。

  4.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能力还比较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过程中,客观存在失地农民创业就业服务需求迫切、流动人员管理难等问题,部分基层干部不重视乡风民风养成,以党建推动“三治”融合的道路还较长。

  三、对策和措施

  1.强支部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以“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完善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星级化”考评,让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乡镇“赶超发展”、部门“勇于担当”、基层“争当先锋”三个重点,分层分类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环境治理、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南浔赶超发展。

  2.强组织设置,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力。探索“支部+”模式,采取“支部建在楼宇”“支部建在产业链”“支部建在工地”“支部建在教研组”“支部建在网络”等方式,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结合党员岗位特点和自身爱好需求建立党小组,设计“自主+个性”的组织形式,为创新开展组织生活打下基础,吸引基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

  3.强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支撑力。全面实施“四纵四横红色动脉”工程,以主要道路沿线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阵地,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规范执行《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运行规范》,推进各类阵地规范化、标准化、星级化建设和运行。适当引入社会化管理,加大宣传和引导,加强阵地有效使用。

  4.强基础保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力。实施区领导、区级部门、企业“三位一体”联村帮扶,力争三年内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薄弱村”。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和完善党员导办、代办制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发挥村党组织“主心骨”、村委会自治、新乡贤参与和群众主体作用,加强与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5.强铁军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建全区治村导师联盟,通过导师结对帮带薄弱村或后进村,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等工作,强化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治理能力。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备库。实施“红色新青年领航”计划,全面推行“入党初心检阅”,从源头上优化党员结构,提升党员素质。(作者为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