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油橄榄扎根“陇上江南”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2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漫山遍野的油橄榄

人民网甘肃陇南10月24日电 (宋晨)十月的白龙江畔,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片浓郁的“橄榄绿”,果农们正在田间忙着采摘橄榄果……这里就是“中国油橄榄之乡”——甘肃陇南。

提起油橄榄,很多人会想到地中海沿岸。它作为一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国家,希腊、意大利等为集中产地。四十多年前,油橄榄漂洋过海扎根陇南,如今已经成为当地脱贫支柱特色产业和“金字招牌”。

油橄榄变身“小康树” 助4.42万群众脱贫

陇南白龙江流域海拔1500米以下的河谷及半山地带的气候特征、土壤条件与地中海沿岸油橄榄主产区极为相似,是我国油橄榄发展的最佳适生区之一,为橄榄产业在这里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上世纪70年代,油橄榄被引进到陇南,陇南人民开始在秦巴山深处的白龙江河谷试种油橄榄。如今,这种树种已然成为造福百姓的“小康树”。

油橄榄种植大户韩卫东(右)正在装卸采摘好的橄榄果。人民网 宋晨摄

陇南马坝村的韩卫东是当地的一名油橄榄种植大户,种植油橄榄已经有十五六年的时间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将满满一车的橄榄果卸到加工厂准备卖出。“我们全村一共有四十多户人,种植油橄榄是全村人的重要经济来源。”据韩卫东介绍,马坝村一共种植了1400多亩油橄榄,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以上,村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他自己去年收入就达到了十余万元。

赵海云向记者介绍油橄榄景观树。人民网 宋晨摄

“除了果子可以卖,叶子和枝干也是可以带来不少的收入。这一株油橄榄,可以说是浑身都是宝。”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赵海云向记者介绍,油橄榄果可以压榨成为橄榄油,用鲜果冷榨而成的植物油,营养价值较高,压榨完之后的残渣还可以用作肥料。叶子可以做成油橄榄茶,而且由于树四季常青,树形美观,还可以制作成观赏盆景,经济价值比较可观。

赵海云还告诉记者,由于油橄榄不需要打农药,而且用电动打果耙采摘起来比较省力,种植油橄榄,通常两三个人打理就足够了,既节省成本又节省了人力。

果农正在用电动打果耙采摘橄榄果。人民网 宋晨摄

记者了解到,陇南现有4.5万农户、21万多人参与到油橄榄树种植中,每户群众每年增收超过3000元。油橄榄主产区的159个贫困村1.01万户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了脱贫目标。

果农向记者展示采摘下来的橄榄果。人民网 宋晨摄

带动一个产业 造福一方百姓

如今,陇南已是全国最大的油橄榄产区,其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初榨油生产能力全国最大,获国际大奖最多,新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

在油橄榄加工企业车间,工人师傅正准备将收来的橄榄果进行加工。人民网 宋晨摄

据了解,陇南市现有油橄榄加工企业16家,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油生产线21条,占全国生产线的72%。全市每小时处理油橄榄鲜果能力38吨,一个榨季全市可加工处理6.5万吨油橄榄鲜果。

为了让当地农民真正靠种植油橄榄过上好日子,当地龙头油橄榄加工企业还为贫困村援建节水灌溉设施、免费提供良种苗木、优先提供资金扶持、优先收购鲜果、优先提供技术指导,让农户无后顾之忧,增加了种植户收入,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陇南油橄榄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带来的经济上的改善,更为重要的是体现出了生态、社会等综合效应。

记者了解到,陇南是全国四大泥石流高发区之一。尤其白龙江、白水江流域生态脆弱,自然条件恶劣。而油橄榄作为常绿树种,根系发达,固土作用强,具有很好的水土保持作用。如今,油橄榄让江两岸披上了“绿装”,这既提高了当地的森林覆盖率,也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地表径流,油橄榄正逐步发挥出巨大的生态作用,真正做到了“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