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敢啃硬骨头的探路人——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

2018年10月23日12:4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典型风采】敢啃硬骨头的探路人

开栏话

近年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就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积极作为、奋发攻坚作出整体性部署和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强化了必为意识、增强了会为能力、追究了不为责任、营造了愿为环境,干部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展现了当前我省广大干部队伍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形象。今起,本报特辟专栏,推出这些先进典型事迹报道,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撸起袖子加油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自觉加强党性锤炼、政德涵养和个人修为,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爱岗敬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如果上午没有区外的公务活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的一天基本是这样开始的。

早晨7时,从距离示范区20多公里以外的家中乘车出发,7时30分左右到达,进餐厅吃早饭。稀饭、煮鸡蛋、花卷,三两样凉菜,家常饭却吃出了另一番味道。“早餐已变成了早餐会,不光我们,连企业的人都知道。许多事项、项目在早餐桌上就谈好了。”示范区多位干部这样说。

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一条金光大道。示范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以改促转试验田和转型发展主战场的重大使命。

如何探出一条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路子?省委、省政府顶层设计,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大家,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省转型综改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从“回”到这里的第一天起,张金旺就对自己这样定位。

说“回”,是因为此前他曾担任过10年的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十年间,经济区在国家级开发区的排名从末位提升至中上游。作为一名开发区战线的老兵,张金旺深切地感到,整合太原、晋中8个产学研园区的示范区绝不是简单叠加,而是一场体制机制的自我革命。

1000余名干部职工来自不同单位,身份有公务员、事业编制,且干部多、岗位少。何去何从?档案封存,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用制、绩效工资制。“整合不是让人没饭吃,而是通过引入竞争机制,逐级双选,竞聘上岗,打造一支德为先、廉过关、能出活的战斗队伍。”张金旺在干部大会的这番话,使许多人陷入深思,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追求。

孙磊原来是经济区的一名宣传干部,主动报名到新建的潇河园区。一年多时间,潇河园区收储土地5万余亩,是过去六七个园区10年的总和,员工绩效工资拿到了管委会机关人员的1.5倍。

对此,有的干部心理不平衡,我们每天也忙得够呛,咋就挣得少?张金旺明确表态:绩效工资就是打破大锅饭,向吃劲岗位、急难险重岗位倾斜;就是要拉开档次,绩优酬优,鼓励敢于作为。“去年有两名人岗不相宜的职员待岗培训,待岗月工资大幅减少。机制变了,想偷懒都不行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傅海红深有感触地说。

一年多来,示范区推进实施了上百项重大改革创新事项。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立壮这几天嗓子疼得快说不出话来了,他翻看工作日志,回想“一网通办”自8月中旬启动以来的日日夜夜。主任两次召开专题会,整整两个上午在政务大厅现场办公。十一长假刚过,又派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天天蹲在大厅。

“一网通办”的最大难点是量化。就拿投资强度一项来说,不能再用“中高低强度”等模糊字眼,要量化到每亩多少万元。张金旺对土地、规划、环保等重点事项逐条进行了梳理。10月20日正式运行的“一网通办”,办什么?怎么办?实际案例等规范化、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全部网上可查,且办事人员和审批人员物理隔离,简洁廉洁高效。

2017年4月,江铃威龙重卡四年磨一剑,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张金旺出席发布会,并登上驾驶室,体验了一把。在他的心中,每一个项目都如同一粒种子,只有浇灌它、关爱它,才能结出丰盈果实。他说:“一定要真心实意地尊重企业家,实心实意地服务企业,既‘亲’又‘清’。”

基于对太原投资的坚定信心,这一年,江铃的重汽研发中心、氢能源汽车来了,与其配套的天津宇傲、无锡明豪来了——以江铃为龙头的重型汽车产业集群年产值有望达到300亿元以上。

项目促进部现在对接服务的项目有70多个,负责人马非每周至少要给各个项目负责人打两通电话。“等问题找上门来就说明失职了。”“主任布置的事情一定得给个回复,别侥幸以为过几天他会忘了。”作为张金旺多年的老部下,他比任何时候都压力山大。

在探路者的心中,压力就是动力。引领全省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爬坡过坎,闯关夺隘,还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等待着示范区一班人去攀登和跨越。

相关链接:

示范区构建起全方位对标先进、深化改革、推动创新的“1+2+26”政策体系;“三化三制”改出新活力;“四个一”(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网通办管效能)全国一流;“政府服务+企业信用”双向承诺制审批服务使政府效率走在企业前面,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能排在全国第一方阵的改革经验。

示范区“一网通办”将全区全部150项政务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实现网上投资审批、网上企业开办、网上政策兑现、网上项目管理、网上企业服务以及网上招标采购、网上智慧办公和网上公车服务等等,实现网上办理不用跑、场所之外无交易。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由省政府要求的45个工作日以内缩短为33个工作日以内。

示范区创新“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产业基金+项目”、合作共建等招商模式,一年多来,新增企业6340户,接近示范区整合前5年的总和;引进法人企业项目100余个,投资总额达2149亿元,投资额是整合前5年总和的4.26倍。今年1至9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4%;工业投资增长235.2%。(记者 杨彧)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