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十大创新”破瓶颈  “同心共建”谱新篇

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西湖区紧扣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执政根基这个核心,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遵循,以强化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为目标,针对城市基层党建中存在“服务、保障、考核”三大体系不够健全的“瓶颈”问题,积极创新“十大”举措,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区上下形成了“同心共建、齐抓共管”的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全面开创了城市基层党建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新局面。

一、项目背景与起因

一直以来,我区党建工作虽然在全市站前位、全省有地位,但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在面对国情、党情、社情的深刻变化中,在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上,我区党建工作逐渐暴露出了管理体系依旧停留在“软软绵绵”的传统模式上,不够科学;服务载体依旧停止在“星星点点”的传统规模上,不够丰富;特色品牌依旧停滞在“平平淡淡”的传统形式上,不够突出;整体布局依旧停顿在“零零落落”的传统思维上,不够协调等一系列问题。总结工作优势,汲取学习经验,结合区情实际,以完善“服务、保障、考核”三大体系为导向,积极探索“十大创新”工作,逐步实现“从严治党大推进、服务体系大跨越、宗旨意识大提升、党建格局大发展”,为打造西湖生态党建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做法

1.创新工作机制,“四网合一”搭平台。以“同心?共建”为品牌,打造了集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资源整合和服务群众“五大”功能的区级“党建服务中心”。以“同心·共享”为品牌,打造了集服务各领域、服务全方位的11个街道(镇、处)“党群服务中心”。以“同心?共融”为品牌,打造了33个社区(村)“党群服务站”。以“同心·共聚”为品牌,在有条件、讲奉献、肯作为的骨干党员家中打造了63个“党群微家”,全面构建了“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的“四网合一”党群服务体系。

2.创新管理机制,“智慧党建”强管理。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研发了包含“积分管理”1大管理模块和“知行斋、连心池、强基台、模范榜、党建家、招贤馆、廉政室、直播塔、传音轩、智慧园”等10大功能板块的“1+10”区网络党建云平台,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动态化数据汇总、可视化党务监督、即时化在线管理、数据化分析评价、实时化服务群众等五大功能,使基层党建工作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该平台先后被江西日报、南昌新闻网、南昌每日新闻等省市媒体报道。

3.创新教育机制,“党建讲堂”提素养。积极搭建提升业务、展示风采、交流工作、沟通情感的党建人才培育互动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本地+外地”、“规定+自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大讲堂”活动,进一步丰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活动内涵,打造一支靠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基层党建人才队伍。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共组织外出学习30次,参与1000余人次;共开展各类“大讲堂”100余次,参与2800余人次。

4.创新帮扶机制,“十百千万”聚人心。围绕提高定点帮扶精准度,通过选派十名“第一书记”帮扶软弱涣散党组织;百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帮扶困难党员;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帮扶困难群众;万名党(团)员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的“一对一”的“十百千万”精准帮扶,切实将党建工作做成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民心工程”。目前,13个软弱涣散社区(村)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到位;共帮扶困难党员152人,投入资金9.12万元;全区各级在职党员共2346人,累计参与服务人次突破万次;投入35.67万元,共征集微心愿1322个,实现微心愿1189个,实现率达90%。

5.创新用人机制,“人走编留”选人才。创新“人走编留”选聘方式,从优秀社区(村)干部中招聘了11名享受事业编制待遇干部,专门负责街道(镇、处)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工作。按“一年一签”的模式,由街道(镇、处)与之签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合同。采取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工同酬的方式,计发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其他福利和社会保险等待遇。同时,建立考核机制,畅通退出通道,确保在聘人员“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组织满意”。人民网、江西日报、南昌日报等媒体分别以“人走编留 精选党建工作‘排头兵’”、“让基层党建干部有干头有奔头”为题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报道。

6.创新激励机制,“专项报酬”添动力。制定下发了《关于增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报酬的实施办法》,根据全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实绩,在规定工作报酬基础上,平均每人每月再增加100元报酬。由区委组织部根据网络党建云平台显示的积分、平时党建工作的开展及年度考核等总体情况,按照社区党组织数的“15%优秀、70%良好、15%称职”的比例,对全区143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三个等次评定,其中“优秀”等次22人、“良好”等次99人、“称职”等次22人,并按“优秀”每人每月150元,“良好”每人每月100元,“称职”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进行拨付,累计发放17.16万元。

7.创新投入机制,“三年规划”夯基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全区社区办公用房基础建设三年规划的意见》,加大对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采取购买、调剂、搭建和租赁等方式,今年全区整合投入795.92万元,新增了12个300平米以上社区办公用房。对于采取购买方式解决的,由区、街道(镇、处)财政按照6:4的比例分担购房资金;对于采取调剂、搭建、租赁等方式解决的,视面积大小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三年来,全区共投入2022.13万元,新增办公用房面积近1.3万余平米。

8.创新督查机制,“三抓并举”保落实。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建立基层党建“抓调度、抓督查、抓实效”工作机制,通过采取每月“一次调度、一份简报;一次督查、一份通报;一次暗访、一张清单;一次检验、一张试卷”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工作举措,加强督查指导、狠抓问题整改、严肃追究问责。目前,已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11次,下发会议纪要11期;开展了督查13轮,下发了督查通报13期;同时,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6个单位的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暗访,反馈了问题清单6张;印制试卷13张,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验13次。

9.创新考核机制,“三比三看”添活力。以党建项目为抓手,在全区开展“实施前,比定位、比设计、比措施;实施后,看面貌、看项目、看成效”的“三比三看”活动,对党建项目突出,成效明显的由区财政拨付一定奖励经费。4月11日,举办了党建项目“三比”活动,对评比出的前五名街道(镇、处)党(工)委,从区财政拨付20万元进行专项补助,打破了党建经费拨付的“平均主义”。

10.创新处置机制,“划出红线”葆先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按党章要求,在全面学习、宣传和践行《南昌市合格党员标准20条》的基础上,制定了《西湖区关于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划出制度红线,明确行为界限,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截止目前,已完成对164名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其中1名自行退党,6名停止党籍处理,157名限期改正处理。组织限期改正党员开展学习367次,支部指派专人进行帮扶教育374次,共收到思想汇报312篇,并对限期改正期间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考察。

三、成效与经验

1.创设“四大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效。针对基层党组织服务阵地不强、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不畅、党建工作人员素养不齐,服务措施不实等问题,西湖区坚持以为民和务实为导向,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需求”为原则,积极创设“四大服务载体”,将服务功能“空泛笼统”变为“实用实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品质和效能。

2.健全“三大保障措施”,激发干事动力。针对社区(村)基层党组织干部上升渠道不宽、经济待遇偏低、活动阵地不足等问题,西湖区进一步加大人、财、物上的保障,通过提待遇、强激励、夯基础的方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形成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奖励、政治上有提升的鲜明导向。

3.构建“三大考核机制”,提振工作效能。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不彻底,创新意识不主动,不合格党员难处置等问题,西湖区加大督查指导、组织推动和考核问责力度,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建设肯担当、能创新、善作为、高效率的干部队伍,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四、下一步探讨

1.针对基层党建“十大创新”工作,建立一套规范完善的运行机制,使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使“四网合一”党群服务体系、“智慧党建”、社区(村)办公用房等全面提升。

2.针对党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业务性强的特点,对党建每项具体的业务,制定一套规范的操作流程,不仅可以使党务工作者尽快熟悉掌握业务,提升业务能力,更可以使我区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3.针对全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商圈、园区、楼宇等党建工作相对薄弱情况,要求各街道(镇、处)结合实际,至少打造1-2个各领域的特色品牌。

4.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继续抓严抓实基层党建“抓调度、抓督查、抓实效”工作机制,使之常态化。

5.全力抓好我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理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在横向上创建以社区综合党委为组织核心,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组织设置新架构,推行综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共建单位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共建机制。在纵向上理顺街道(镇、处)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群微家”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党组织网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全覆盖,全面构建“一核多元、区域联动”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