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安庆市迎江区:打造“一纵一横一清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体系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3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迎江区依江而城,国土总面积20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万,常住人口35万,辖6个街道31个社区和2个乡16个村,是安庆市的中心城区、滨江城区、商贸大区和人文景区。近年来,迎江区顺应城市建设管理新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新要求,大力推动城市范围内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互联互通、共驻共建、共融共享,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2017年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仅有的两个城区代表在全省交流发言、人民日报两度报道迎江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一、背景与起因

迎江区作为安庆市老城区,社区党建基础较好,但是随着安庆作为皖西南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人口、资金和社会矛盾加速向城区集中,传统的社区党建体系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发展形式,呈现出一系列新问题:一是城市基层党组织上下联动不畅通。虽然各级都建立了党的组织,但街道社区党组织任务多,权力少,核心枢纽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之间虽有隶属关系,但上下联动不够紧密, 经常出现“肠梗阻”。二是城市基层党组织横向融合不紧密。在街道,辖区单位多、企业多,但传统的组织架构如同一堵“透明墙”,使得大家彼此割裂,封闭运行,“各吹各的哨、各吹各的调”,没有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三是城市基层党建基本保障不充分。城市基层党建涉及范围广,要统筹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有一定的保障机制,但在转型期,制度、资金都很欠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好比要玩“空手道”。

针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近年来,特别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以来,迎江区以“一纵一横一清单”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体系的改革创新,初步形成了“纵向延伸到底、横向覆盖到边”的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推进“一张网”。

二、做法与经过

(一)一条“纵轴”抓联动,着力打通“肠梗阻”。一是推进纵向延伸。制定“1+9”标准化建设方案,规范建设区、街道、社区、网格和党员中心户5级主体架构,形成了264个网格党组织和1357个党员中心户,并逐一挂牌,公开“亮相”,延伸城市党建触角,实现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党的领导“一呼百应”。先锋社区 86名党员中心户连续13年走记民情日记,人民日报、人民网以“社区有了和解小分队”为题进行了报道。大力推进“三增三减”(增权力、增报酬、增空间,减负、减压、减责),切实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这个“轴心”。二是推进全面覆盖。出台“十个一线”工作机制,将发展一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标准化建设考评体系,切实树立“组织设立在一线、活动开展在一线、干部使用在一线”的工作导向,2017年以来,在发展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64个,临时党小组156个,评出“月度干部之星”61名,提拔重用干部27名。坚持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推进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形成了任秀英布贴剪纸、邓晓峰书画、汪泽江根雕等“三缘”党支部、党小组20多个,吸引凝聚群众组成活动队伍30多支,地质社区“同心缘”艺术馆2018年开放以来,开展活动20多场,吸引居民群众500多人,带教学徒60多名。三是推进纵向联动。建立组织联动体系。全面建立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区党建联席会议吸收在全区范围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驻区单位和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参加。街道层面以街道大工委为核心,吸收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企业党组织参加。社区层面以社区大党委(总支)为核心,吸收网格党组织负责人和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党员社区民警参加。区级党建联席会议结合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每月召开一次,街道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建立街道下派工作人员到社区任书记助理制度,2018年下派社区书记助理31名。建立责任联动体系。年初建立各级任务清单,年底向上级党组织进行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调度,确保任务落实。

(二)一条“横线”促融合,着力消除“透明墙”。一是广泛开展共驻共建。下发《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建立街道大工委6个、社区大党委31个,60多家驻区企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大工委委员,70多名驻区企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了社区党委班子,其中市直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21人。以党建联建、事务联办、资源联享为内容,街道社区党组织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签订项目认领书100多份,2018年以来,联动解决突出问题近百件。二是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推动36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和4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非公企业振发锻件公司党委就和炮营山社区党委结对,每年联办活动不少于4次。在紫峰大厦党委、人民路商圈党委成立过程中,街道社区党组织还派员担任党委委员,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共建关系。组织31个社区和苏浙沪等地先进社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形成了长期结对共建关系。三是广泛联管共建。坚持把教育管理党员、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建立“我是党员我带头”教育管理平台,以双联双管党员为重点,分类制定积分管理办法,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分别提出“八带头”的具体要求,督促亮出身份、履行义务。在2017防汛工作中,460多名党员主动认领55公里防汛堤段,带动2000多名群众积极投身到防汛抗洪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人民日报点赞“他们干出了党员样子”。另一方面,推广“民心零距离”工程,开设民心驿站、开展“每月一听”活动,在广泛听取、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心愿的基础上,推动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2018年集中办理民情事项900多件。

(三)一套“清单”抓推进,着力破解“空手道”。一是建立任务清单。出台《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细化任务87大项。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社区建设六大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构建起“1+7”方案体系,制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晰城市大党建工作流程,制定各类党建工作标准147项。区委组建党建工作专班,实行“一项工程一名县处级干部领衔”,分别制定路线图、计划书、时间表和责任状,坚持“每月督查”促进度、“每季例会”抓调度、“每年述评”压责任,闭环运行、逐项推进、持续用力。二是建立项目清单。推行书记认领项目+基层申报项目“双轮驱动”机制。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科学确立城市综合体远教广场建设、楼宇党建、各领域党小组互融共通等党建项目,同时遴选6个具有牵动引领性质的专题项目作为区委常委领衔课题组织实施,以项目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典型,先后成功创建楼宇党建示范基地、“阳光360”、“常青藤”志愿服务等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三是建立保障清单。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提高服务对象、基层党员评议得分的权重,确保述在实处、评到严处。建立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将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纳入巡查范围,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城市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建立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区财政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推动社区办公用房在全市率先达标,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全市最高,有效保障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三、成效和反响

(一)党的领导更加顺畅。围绕“一纵一横一清单”,迎江区出台党建联席会议、五位一体包保等配套制度17项,建立起区委统揽,街道社区主抓,辖区单位、企业、行业联动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有所呼、下有所应、一呼百应”的良好态势。去年以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棚户区改造、防汛救灾、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中,通过“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我是党员我带头”等载体,凝聚带动垂管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党员群众10000多人次参与。

(二)资源整合更加高效。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成以后,去年以来签订共建协议100多份,建立服务清单、需求清单200多个,有效整合闲置资源30多处、争取文明创建扶持资金50多万元,其中为建设商圈和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成员单位市总工会和绿地集团安庆置业有限公司支持驻地街道(乡)2400多平方米优质房产。

(三)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围绕“一纵一横一清单”建立各级组织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推进“每月一评”、“双述双评”,进一步压实了城市范围内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变过去街道社区“剃头挑子一头热”为“众人拾柴火焰高”。

四、经验与启示

(一)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强化组织联结。城市基层党建参与者众多,如果没有必要的组织形式,往往不能持久。迎江区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纵向上推进区、街道、社区、网格和党员中心户五级体系建设,横向上全面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构建“一纵一横”相对稳定的网络体系,为召开党建联席会、认领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

(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强化制度保障。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建成以后,必须及时出台双联双管、双述双评等配套制度,以制度约束兼职委员,推动兼职委员单位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任务,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依”。

(三)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横向融合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及时出台了《关于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党组织互联共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参加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履职情况纳入市直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提高了市直单位的积极性,新任兼职委员基本上都是市直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如果单靠区级约请难以实现。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