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三定四结合” 烧旺组织生活“大熔炉”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3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在实践中总结推广了组织生活“三定四结合”工作法,即组织生活在组织上定时间、定内容、定规矩,在开展中做到把组织生活与组织体系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党员日常管理、党员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紧密结合,有效破解了组织生活形式化、空洞化,不严肃、不规范,难落实、难坚持等问题,让组织生活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成为党员党性教育与锤炼的强大助推器。

一、背景与起因

中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这是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并自2015年起,每年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党广大党员树立标杆、做出表率。但在具体实践中,部分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深,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组织生活形式化、空洞化,不严肃、不规范,难落实、难坚持等方面。如何破解组织生活中突出问题,烧旺组织生活“大熔炉”,成为基层党组织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二、做法与成效

“三定四结合”工作法源于岳麓区洋湖街道山塘社区的实践经验,坚持了30余年,2015年在全区推广,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三定”即组组生活在组织上定时间、定内容、定规矩

一是定时间。坚持“四个一”工作举措,即以支部为单位,每个月召开1次以上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长会议,每个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大会;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每月20日为全区主题党日活动日,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20号固定为党员组织生活日,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日可结合套开,切实增强了组织生活的计划性、统筹性与规范性。

二是定内容。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日党员集中集聚的机会,把组织生活与上级政策精神传达、党员学习教育、商讨重大事项、中心工作推进、大额资金使用、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展有机结合,每个季度的党员组织生活日的内容基本固定,并固化形成工作惯例,在全体党员中形成思维定势。如,第一个季度组织生活重点向全体党员通报去年工作成绩、传达本年度支居“两委”工作计划,并就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如何开展征求党员及群众代表意见;第二个季度组织生活重点与书记讲党课、半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相结合;第三个季度组织生活重点是开展“七一”表彰、党员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党员的思想素养;第四季度组织生活重点结合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有机结合,让基层党组织对全年组织生活如何开展有了计划书、时间表、路线图,好执行。

三是定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纪律是维护组织生活严肃性的根本举措。岳麓区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支部实际,经党员大会商议,达成共识,制定组织生活“规矩”,原则上不准请假,请假必须履行书面手续,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同志要在下次组织生活大会上向全体党员说明情况,对连续两次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进行书面通报批评,并由支部书记约谈。洋湖街道山塘社区制定了组织生活“原则上不准请假、会场内不准抽烟、不准嚼槟榔、不准接打电话、不准交头接耳、不准随意走动”等六条纪律,多年来,每次召开党员大会,所有党员无须提前通知,自觉准时参加,会风会纪非常严肃,有效保障了组织生活质量。

(二)“四结合”即组织生活在开展中,把组织生活与组织体系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党员日常管理、党员作用发挥四个方面紧密结合

一是把组织生活与组织体系建设相结合。在强化“三个明确要求”中做到把组织生活与组织体系建设紧密融合。抓好组织体系建设,明确要求,组织生活必须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开展;明确要求,凡有3名正式党员的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有50名以上的正式党员设立党总支、100名以上的正式党员设立党委;明确要求,党小组党员人数控制在15人以内,出台规范党小组设置的办法,鼓励各党支部根据党员行业特点、兴趣特长、居住地远近,灵活设置功能型党小组,便于日常管理和活动的开展。桔子洲街道各社区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组织生活开展、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服务群众”和“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特长相同”的原则,合理设置“育民宣传型、助民帮困型、便民服务型、安民调解型、乐民文化型、富民创业型”的“六民”服务特色党小组,通过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组织生活,让爱好相近、兴趣类似的人集聚在一起,极大地提升了党小组的凝聚力与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二是把组织生活与党员学习教育相结合。搭建两个学习教育平台,推动组织生活与党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推行主题党日“3+X”模式,明确每个月20日为全区主题党日活动日,抓实诵读党章、交纳党费、学习党规3项规定动作,“X”为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党员学习教育的党味浓。在全区设立100个讲学点,每名党员一个月内至少有3次以上的集中学习机会,极大地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内涵,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组织性、针对性、系统性、权威性与实效性。

三是把组织生活与党员日常管理相结合。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把积分制贯彻到党员日常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按照让党员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就能获得基本分、在组织生活上表现突出的就能加分、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必然酌情扣分的原则,有效强化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刚性考核。党员日常管理的积分结果与党员评星定级、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密切挂钩。对积分结果偏低的纳入不合格党员处置范畴,有效促动党员主动参加组织生活、提升创先争优意识。

四是把组织生活与党员作用发挥相结合。以组织生活开展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单位、在社区、在家里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对帮扶、“一推行四公开”等工作平台,让广大党员作用发挥有舞台、有去处。常态开展“五好党员”评选活动、“我身边的好党员”演讲比赛、“党员之家”挂牌等活动,不断擦亮党员身份;充分挖掘党员背后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并通过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先锋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增强优秀党员的荣誉感与获得感,有效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热心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与实效性。

三、经验与启示

严格组织生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提升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的探索过程中,就如何烧旺组织生活的“大熔炉”,我们有以下几点经验和启示:

一要强化带头示范。支部书记抓不抓、会不会抓,决定着组织生活的质量。在推行“三定四结合”组织生活工作法的过程中,岳麓区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部书记选好了、党小组长选对了,提升组织体系的建设质量就有保障。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着力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下大力气抓好教育培训,让支部书记清晰地知道怎么讲好党课、怎么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提高支部书记抓组织生活的意识和能力;与此同时,提升党小组长的问题收集能力、工作谋划能力、规范执行能力,力争每次组织生活都能做到程序到位、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效果明显。另一方面,注重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身体力行,要求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既要当好组织者,又要当好参与者,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带头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带头校准问题、带头动真碰硬、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支部党员作出表率,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二要把准工作节奏。当前,组织生活形式不一、要求各异,有的是一月一次,有的是一季一次,有的是半年一次,有的是一年一次。岳麓区通过推行“三定四结合”工作法,以组织生活为统揽,把组织生活与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每个月集中一天时间,扎实推进,既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计划性,又有效强化了组织生活的统筹性,既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内涵,又提升了组织生活的质量,既提升了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性。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无规矩不成方圆”。“三定四结合”工作法能够在实践中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旗帜鲜明地为组织生活“定规矩”、造氛围,一方面,强化组织生活的地位,让党员看重组织生活,让组织生活在全体党员心目中不再是可有可无、敷衍应付,让党员参不参加组织生活结果不一样、在组织生活上的表现好坏结果不一样;另一方面,规范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言行举止,让党员带着仪式感去参加组织生活,做好“功课”,进入“角色”,增强组织生活的“党味”,让全体党员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接受思想洗礼与党性锤炼,凸显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作用。

四要聚焦质量提升。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三定四结合”工作法通过牵住组织生活质量这个“牛鼻子”,双向发力,一方面,通过落实“定时间、定内容、定规矩”的要求,增强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组织生活的“到会率”。另一方面,抓住规范程序的关键点,要求基层党组织每次组织生活都要精心谋划,规范流程,细化环节,认真实施,做好记录,让关键环节留痕迹、能查阅、可展示,着力提升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参与感与满意度,有效保证组织生活的质量。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