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多措并举严防能人干将“两面性”

2018年10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时任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的姚军红亦官亦商的双面生活。这位干事能力在当地干部和群众中颇有口碑的“拼命三郎” 私下却偏爱奢华生活;身为干部,却是商人情结,偷偷摸摸违规经商办企业。

见光死,常用来形容生命力脆弱、抵抗能力差,需要依赖某特定环境才能生存的事物,见光之前往往是美好的。同样条件下,能人干将因为能力出众、政绩显赫等因素加成,容易得到良好口碑和称赞,往往酿成“大祸”方才“见光”。此种现象不在少数,既令人扼腕叹息,又令人深恶痛绝,必须要谨防此类能人干将常常“见光死”的现象。

一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切不可重才轻德、以绩掩德、以才蔽德。要始终坚持、整体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仅要看干部能不能干事,而且要看是不是为了理想信念在干事,是不是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在干事,是不是老老实实、干干净净地干事。

二是坚持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考核干部不唯“GDP”、不片面追求“好看”、不单纯看经济指标。要科学构建考核指标体系,不仅重视“能”,更强调“德”和“全面”。将实绩考核情况与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考察谈话等情况相互对照,把实绩分析数据与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和评价结合起来,全面考察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公众圈,科学、客观、全面评价干部。

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好干部都是管出来的。对能人干将,重在约束权力,扎好制度笼子。能力越强,成绩越大,越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这既是对干部的爱护,也是对事业的负责。要加强日常动态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上下联动、内外着力,把关进“笼子”的权力盯紧看牢。要抓早抓小,通过早教育、早提醒、早防范,避免“能干事”变成“易出事”,真正把能人干将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品行皆优的新时代好干部。

(王亚松)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