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王艳春:岭南村的“驴司令”

2018年10月23日12:5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王艳春:岭南村的“驴司令”

深秋时节,一走进盂县西烟镇岭南村,村口土坡上500多棵绿化树,让人心旷神怡。一位村民说,以前这里是垃圾点,脏乱不说,还散发着恶臭味。如今修建了垃圾池,整修的坝体让土坡变花墙,这一切得益于王艳春书记的治理,村容村貌变好了,住在这里心情也好。

王艳春是阳泉市国土资源局派驻到岭南村的第一书记。岭南村为纯农业村,耕地面积1627亩,以谷子、玉米、土豆为主要作物,气候干旱,农作物收成容易受气候影响。2014年底,在全村70户190人中,岭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8户118人,村支“两委”力量薄弱,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要想改变贫困现状,必须要有扶贫产业做支撑。王艳春不断学习先进经验、拓展工作思路、创新脱贫方法,借助之前在盂县工作多年的经验,以及在国土资源部门工作的优势,利用村里的种植、养殖和农机3个合作社,帮助岭南村村民改变单一种植模式,推动产业扶贫,先后发展起了小杂粮深加工、特色养殖等产业。2017年,岭南村实现整村脱贫。

以前,岭南村和周边村都没有磨坊,想磨米面必须到几公里外的镇里。在王艳春的联络下,2018年年初,阳泉市工商联帮助岭南村成立丰田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利用现有资源,投资30万元建起了磨坊,解决了周边3个村子村民的米面加工问题。

“为了让磨坊不但能方便村民,还能为村集体创收,我们又与盂县和丰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由和丰达公司承包磨坊经营小杂粮加工,并注册了‘五谷香’商标,将来做五谷杂粮早餐粉、红枣红豆阿胶养颜粉、葛根莲子绿豆护肝粉等。”王艳春说。

不过,岭南村成为关注“焦点”的原因,却是村口可存栏1000余头驴的现代化养驴场。今年年初,王艳春又拓宽思路,多举措帮扶,带领村民建起了养驴场,由和丰达公司租赁驴场为贫困村代养肉驴,并负责驴肉、阿胶产品的开发、销售。

如今的岭南村成了养驴“大本营”,王艳春成了名副其实的“驴司令”,肉驴养殖扶贫产业把十几个贫困村村民的心紧紧地拴在了一起。王艳春说,我们的酱驴肉、阿胶肯定能成为热销产品,这样一来,村民离致富之路就越来越近了。(记者闫书敏 通讯员葛燕红)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