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西安市高陵区:领导干部讲党课 激发党建新活力

2018年10月23日15: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讲党课 激发党建新活力

今年以来,西安市高陵区结合实际,开展“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该活动依托乡村振兴讲习所,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讲理论、教方法、理思路。

据高陵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区上以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形式,激发了党建新活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了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高陵区开展的“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围绕“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基本理论与党员群众身边典型事例相结合,把党的方针政策与高陵区现实情况相结合,把思想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讲道理、学理论,引起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

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什么?“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入手,通过高陵区离休干部张生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化、雷登弟、程军等身边先进典型,详细讲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琦说:“听了党课,我深刻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具体的、实在的,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为党的事业作贡献,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推进?“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学习借鉴浙江等地的好做法,结合高陵区实际,提出实施美丽党建“四大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和措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基层干部如何守住底线?“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结合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结合中央纪委通报的基层干部贪腐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清政治、经济、名誉、亲友、健康等5笔账,做到为民用权、依规用权、公正用权、阳光用权,严守纪律规矩,维护全区大局和谐稳定。

据悉,“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已深入全区7个街道,面向全体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街道干部,听课人数达到1100余人,覆盖了全区所有村干部。张卜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程军说:“这项活动在基层党员中牢固树立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理念,持续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同时,党课上既讲理论还教方法,对我们基层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真希望这样的党课多讲几次!”(记者 王罡 见习记者 刘印 通讯员 马可)

(责编: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