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菱湘钢: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18年10月23日13:5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将正式通车,在这个超级工程中,华菱湘钢为大桥供应了4万多吨优质桥梁钢。

好钢怎样炼成的?

10月19日,记者来到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轧钢车间,一探究竟。

车间主任白星介绍,港珠澳大桥每块钢板超过4米的超宽尺寸、平整度差不能超过两毫米的严苛要求,当时让国内许多知名钢企望而却步。

钢板“成材”有数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出错。其中,轧钢最为关键,加热温度不当,或者除磷时机不对,都会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关键时刻党员上,带头轧好每一块钢,不给下道工序添麻烦。”轧钢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猛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像一颗颗螺丝钉,既默默无闻又牢不可动,带领大家对每一个技术细节精雕细琢,对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湘钢凭借在桥梁钢上厚积薄发的实力,供给港珠澳大桥产品的合格率达100%,让湘钢桥梁钢在国际上声名鹊起。

一流的技术与过硬的质量不断赢得市场回响,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将在中国最大的板材订单交给湘钢。

卡特彼勒对钢板的质量要求极其苛刻,供货之初,钢板产出时表面常有瑕疵,对方又不允许“缝缝补补”返工,合格率一度达不到80%,制造成本高,更影响交货期。

“难在表面质量,必须一次成型;难在板型质量,尤其是不平度要控制在两毫米以内……”轧钢车间党支部把提高合格率指标挂在相关岗位的党员身上,明确责任、规定时间,党员带头进行技术攻坚。大伙儿一齐心,分秒必争、包抄目标,试出恰当的除磷时机,找到合适的加热温度,不到两个月,完成既定任务,合格率飙升至98%。

“千言万语,不如示范。”在轧钢车间党支部,党员们早有共识,要让大家不折不扣准确完成操作,党员得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

抓党建促生产,华菱湘钢各个车间党支部活动室,“党员承诺”醒目挂在墙上,每位党员的姓名、岗位、承诺指标、承诺誓言都上了墙,各党支部每个月的目标值、完成值、完成效果等一目了然。

党员郝金锋的岗位是工艺技术员,承诺指标是轧制成材率,他每天琢磨着如何将其从现有的91.5%提高到92%,单单这一项指标就意味着:“每提高0.1%,厂里的月效益可增加几百万元。”

郝金锋指着承诺墙说,共产党员的承诺就要兑现,完不成“很没面子”。

压力大,动力就大。党支部书记李猛介绍,在生产一线与关键岗位,党员勇于担当和贡献。轧钢工艺技术的改进,每天的轧钢产量由当初的设计产量6000吨,突破到现在7000吨,产量提高,员工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在整个华菱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党员影响全员,人人都是奋斗者,形成了“党政合种一块田”的奋斗场景。

党建红色引擎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华菱钢铁日前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预告显示,1至9月预计实现利润总额72亿至74亿元,同比增长117%至123%,再创历史新高。(记者 胡信松 邹晨莹)

(责编: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