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衡阳县:探索成立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中共衡阳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18年10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既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助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离退休人员越来越多,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整个离退休队伍中所占比例也不断上升。加之离退休老同志年龄跨度大、身体状况差距大、居住地不固定且分散,使得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存在组织联系难、活动参与难的问题。尤其是组织关系在外地,退休后居住在城镇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原单位“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不方便、不正常,导致少数离退休干部党员成了“口袋”党员,甚至组织观念淡化、先锋作用弱化。

为此,衡阳县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社区延伸,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住所不固定、出行不方便、活动难联系的实际情况,2017年9月,衡阳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社区探索成立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将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拓展型党组织的管理范畴,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让“候鸟式”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关怀照顾中,在哪儿都有一个温暖的“家”。

二、做法与经过

按照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就近便利,在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的社区建立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仍属原支部,而以社区拓展型党支部作为新的平台,有序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既参加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活动,也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通过双重管理方式,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衡阳县采用先行试点、典型带动的方式,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较多、意愿较强、基础较好的社区试点建立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7年9月19日,衡阳县委指派县委老干部局、西渡镇党委,在县城明翰社区探索建立首个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第一步,摸清底子。为摸清社区离退休党员居住情况,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明翰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内逐街逐片、逐栋逐楼入户走访,将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逐个梳理,逐人登记。共发现社区有13名“候鸟式”离退休干部党员,其中湖南界牌瓷厂退休职工5人、衡阳县长乐供销社退休党员3人、乡镇退休党员教师3人、社区退休干部党员1人、衡阳县台源莲子厂退休职工1人;年龄60岁(含60岁)以下的2人,60岁—70岁(含70岁)的6人,70岁—80岁的4人,80岁(含80岁)以上的1人。

第二步,召开座谈会。由西渡镇党委、组织委员主持,县委组织部、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西渡镇党委领导,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共同讨论在社区成立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四就近”原则如何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与发挥正能量作用等。

第三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明翰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产生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

第四步,建立机制。制定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8项制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项机制完善。并且针对离退休干部年龄结构、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的不同,确立分类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思路。对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或80岁以上的高龄人员采取送学上门、送服务上门;对70-80岁的人员要求参加党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对70岁以下和身体好、有奉献意愿的老同志,社区要求他们在参加正常学习活动的同时,还要参与志愿服务。

第五步,开展活动。按照要求,做到一月一次支委会、一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季一次集中学习、半年一次党课、一年一到两次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第六步,加强服务。社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队伍,开展邻里守望“邻”距离活动,对辖区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做到每周必问、每月必见、每节必访、每事必应,帮助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形成“有难不出社区”的互助帮扶体系。

三、成效与反响

明翰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后,组织老党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党内组织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和新宪法、学习姜开斌同志先进事迹等,切实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教育;积极开展了“慰问贫困党员”“迎新春送春联”“拥抱大自然 健康徒步行”“关爱空巢老人”“美化环境 清除白色垃圾”“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慰问贫困退伍军人”“文明劝导”“关心下一代花朵”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使明翰社区离退休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同时,该党支部还与社区“四点钟学校”志愿服务紧密对接。为解决附近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放学后,作业辅导、安全监管等问题,2017年2月,明翰社区开设了“四点钟学校”。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后,老党员们义务担起了照顾孩子们的责任。退休教师唐保衡讲授经典国学、辅导孩子们写作业,87岁高龄党员唐长春辅导孩子们学习书法,退休党员罗春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退休党员刘崇高传授孩子们消防安全、意外伤害、防溺水安全等知识。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发挥作用,帮助解决了“真空段”孩子们游离于学校和家庭,无处去无人管的难题。

通过建立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学习活动规范化、教育管理经常化、服务关爱亲情化、发挥作用就地化,受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下阶段,衡阳县将在全县城镇47个社区逐步推广,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一个社区一个特点,一个支部一个特色”。

四、经验与启示

通过在明翰社区试点,我们认为在社区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应注意“一二三四”要点。

围绕“一个中心”。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这个中心来展开。坚持把握大局,主动为发展服务,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只有围绕发展,才能抓住根本;只有服务发展,才能更有成效。建立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本地的实际和老同志的日常期盼紧密联系起来,把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资源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联系和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力量,找准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使加强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过程,真正成为推进发展的过程。

落实“两个发挥”。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及时组织老干部党员力所能及地扶贫、帮困、助学,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在弘扬优良传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先进模范作用,进而带动和激发整个离退休干部群体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示范作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自觉成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的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支持者,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的促进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把握“三项原则”。量力而行的原则。离退休干部党员已经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应根据他们的身体、精力、时间,量力而行地参加活动、发挥作用;自觉自愿的原则。离退休干部党员是个特殊群体,他们离退休后主要任务是安度晚年,应该充分尊重本人的意愿,不可强求一律、做硬性规定;因人制宜的原则。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经历、爱好与专长不尽相同,社区要采用多种形式,因人设岗,人尽其才,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拓展“四个渠道”。拓展教育管理的组织渠道。要把社 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社区党建总体规划,实现服务管理与社区党建的良性互动。要选好配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不断强化社区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功能,为其在社区发挥作用提供组织支持;拓展优质优先 的服务渠道。要坚持服务为先,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各种需求,通过健全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设施,整合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党员干部享用社区资源提供便利,不断增强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拓展发挥作用的公益渠道。从社区需求和老同志实际出发,在社区设立各类量身定作的服务岗位,使其在加强社区教育、优化社区环境、维护社区治安和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拓展典型宣传的舆论渠道。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络等媒体,表彰宣传优秀离退休党员干部典型,大力营造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社会环境。

五、探讨与评论

通过在明翰社区试点,我们认为在社区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在社区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社区是现代社会的细胞,离退休党员干部这个特殊群体是社区居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作用,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社区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老同志离开了工作岗位,仍是党的队伍中的一员,党性观念不能弱化、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党内生活不能脱离,将每名离退休党员始终处于组织管理之中,才能确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在社区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是离退休干部党员老有所为的有效途径。离退休干部党员有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经验多的独特优势,且受党的教育多年,有很高的觉悟,愿意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尤其是退休时间比较短的、身体条件比较好的,他们离开原单位后生活、居住在社区,能够就近发挥余热。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