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省铜陵市:“同在党旗下”开放式区域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

安徽省铜陵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为贯彻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落实好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相关部署,2018年5月以来,铜陵市委组织部结合我市实际,运用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全市部署开展“同在党旗下”基层组织力再提升行动。

行动中,我们将党员教育管理寓服务之中,在基础条件成熟的区域,整合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图书馆、商务楼宇等驻区单位党建资源,建设了一批标识明显、便于参与、功能实用、内容丰富的开放式区域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每月统一在全市固定党日(15日)开展1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扩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丰富固定党日活动内涵,持续提升全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建同城共建共享、互学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二、做法与经过

(一)主要做法:

1.“1+3+X”定位功能,聚焦政治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1”是聚焦政治功能,突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要求,在中心功能打造、活动环节设计、管理机制制定等方面开展工作。

“3”是增强服务功能,紧扣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需求,我们对采取差异化、个性化、实用化的功能定位,对三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打造:

天井湖社区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风景如画的天井湖畔,毗陵市政府,居民4900多户,人口15000多人。针对其群众工作基础较强、百姓相对集中、硬件条件较好的特点,我将该中心的服务功能定位于提供优质便民服务,如用水、用电、用气、消防、公安等直接关乎群众居家过日子和生命财产安全的方方面面,提供组团式、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

市图书馆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我市西湖新城的新图书馆大楼,与我市唯一市属高校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共用阵地,毗陵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体育中心、西湖湿地公园,针对平时很多家长、青少年、老年人在馆内阅读和附近游玩的人群特点,我们将其服务功能定位于提供文教卫方面的专题讲座,如开展铜文化、青少年教育培育、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讲座等。

市财富广场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市商业中心地段,针对其企业经济体集中、商圈楼宇经济发达的特点,我们将其服务功能定位于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服务,如开展工商、税务、法律相关业务指导,为白领提供创业、培训、交友平台等。

“X”即我们正在探索打造更多功能定位的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如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整合全市党务专家师资力量,建设以服务培训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功能的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等等。

2.“1+3+X”整合资源,连接各行各业,推动共建共享。

以前的区域化党建,往往局限于一个社区所辖范围内的单位,整合资源力量有限,市委组织部在市级层面,统筹协调,让县区、市属党委之间跨界共享,真正形成互联互动、互利共赢的共同体。

在天井湖社区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我们的党建资源“1+3”是采取“社区党工委”+“水务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为主的模式。今年7月21日,指导国网铜陵供电公司、铜陵港华燃气公司、铜陵首创水务公司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联合成立“水电气”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在安徽省属于首创,被安徽日报、人民网等媒体专题报道。“水电气”联盟入驻社区后实施水电气“四个一”(一个站、一张卡、一个群、一张表)工程,简化了办事流程,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高效志愿便民服务活动。“X”指的是在此基础上,9月20日,整合辖区24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社区党建联盟,该联盟为辖区内单位党组织自愿参与的党建议事联络协调机构,成员单位党组织之间,实行双向服务、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双考核激励评价和双报到双反馈机制。

在图书馆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1+3+X”是“市文旅委”+“市卫计委、市教育局、铜职学院”+“各文教卫下属党委”。市文旅委牵头抓场所管理、硬件保障,市卫计委、市教育局、铜职学院抓活动内容设计、人员组织,同时将书画院、文化馆、博物馆、电影公司、剧院以及全市18所学校、9家医院,纳入为承办责任单位,整合全市的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教育等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

在市财富广场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1+3+X”是“财富广场楼宇党委”+“市委非公工委、区委组织部、社区党工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安排市税务局、工商局、民政局、财政局、商务局、经信委、工商联、工青妇等单位,每月轮流到中心组织活动,面向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服务,进一步激发了非公工委成员单位通过发挥职能优势来履行抓党建的责任,促进了各单位党组织融入城市党建大家庭。

3.“1+3+X”统一流程,提升党的形象,激发党员意识。

为统一规范活动环节,突出对党员的思想引领和信仰教育。要求参加活动的党员应佩戴党员徽章,并将活动流程统一设计为:1项“正式主题活动”+“合唱革命爱国歌曲、讲述身边党员先进事迹故事、认领困难党员群众微心愿或送祝福”3个固定环节,同时,各中心也可以结合实际,加入一些自选动作,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参与度。固定的流程环节通过一定的仪式性教育,营造了党建活动氛围、增强了活动的庄重感,更好地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通过讲述身边党员的事迹故事或优秀党员本人宣讲的方式,发扬了宣传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影响了更多党员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通过帮助困难党员群众,推动党员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提升了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4.“1+3+X”全面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氛围。

“1”即依托《铜陵日报》党建月刊为主要宣传阵地,开设各中心活动信息发布版块,发布活动主题、内容、时间、地点、联系人等信息。“3”即“先锋铜陵”新媒体三大阵地,在先锋铜陵网站、先锋铜陵微信公众号、先锋在线手机APP等平台上,同步推送专栏内容。“X”即通过文件通知、党建QQ群、微信群、广播、铜陵电视台等多渠道推广,让更多党员群众方便快捷地知晓活动信息。

(二)实施过程

1.调研谋划(2018年3-5月)。3月起,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研究起草活动方案,在基层党建例会上征求相关市属党(工)委意见,分领域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意见,制发通知文件;5月底,全市各党组织逐级推荐申报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点和自身能提供的党建资源,市委组织部进行统筹整合,按地域、功能制定打造3个区域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计划和建设统一标准。

2.组织实施(6月—长期)。各区域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制定年度活动开展计划,每月固定党日前一周,将当月活动具体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统一编辑发布活动通知信息,接受党组织统一报名,各中心直接接收社会个人报名。

3.检查验收(日常及每年年底)。日常每月活动时,市委组织部派专人到各中心查看活动开展情况,了解活动效果和群众反响,年底将对照建设标准开展检查验收,通过的予以授牌,对较好完成全年工作的,给予2万元以上专项经费补助,不合格的予以摘牌。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活动内容日益丰富。参与服务的有全市的名医名师名校长,有工商、财政、税务等行政部门的业务骨干、中层干部,有供水、供电、供气、消防、公安的技术专家,有知名企业家、心理教育专家以及各领域优秀党员等等。相比以前单调的理论授课,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多彩,激发了党组织活动的活力。同时,三个区域型党群中心又像一个展示的舞台,每次承办活动的党组织,都想在这个舞台上,把最好的形象资源展示给全市广大党员和其他党组织,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的党建氛围。

二是党群参与度不断提高。“同在党旗下”基层组织力再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已经开展活动共9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1200余人次。因为活动符合党员群众的口味需求,自发前去的人数越来越多,变靠行政力量来组织党员参加为党员群众主动要来参加。比如,在今年暑假开学前,邀请了市优秀党员教师、市高考理科状元班主任作专题讲座,350人会场座无虚席,不少人站着前来参加活动,活动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部分基层党组织资源缺乏的难题得到解决。比如,一些社区网格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资源比较缺乏、党务工作者力量相对薄弱、党建经费缺乏,平时组织生活开展难度大、内容单一,现在他们可以利用党员服务中心的开展的活动,把支部党员组织一起来参加,不但不需要费时费力费钱自己组织,而且很大得丰富了他们的组织生活内涵,真正实现了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四、经验与启示

1.激发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就要树牢大党建理念。

“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这种新的“城市基层党建”氛围浓厚、运转有效,对城市各领域党建有牵引、渗透和整合的作用,能够影响带动各领域党建补短板、强弱项、增实效。

铜陵也是秉承“构建全城党建共享共建、互学互动的工作格局”这样的理念,在全市范围内正在开展“同在党旗下”基层组织力再提升行动,除了建设区域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以来,我们还将通过重点品牌项目申报评比选树活动,来提炼经验、树立标杆,让大家学有榜样;通过打造40个左右的党建现场示范教学点,组织学习观摩、培训教学,来打破党组织间的隔阂壁垒,实现不同行业、系统、领域党组织“互通互学”;通过实地教学现场感受、组建党建专家指导团亲临指导,实现基层党务工作学有人教;通过上述举措,我们力争实现全城党建一个整体、覆盖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2.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就要始终为人民服务。

坚持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只有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人民群众才会与党组织同心同力,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抓好城市治理,推进改革发展。

3.贯彻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要求,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要想解决新矛盾,适应新需求,唯一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就拿在全市范围内整合资源来说,只有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才能把各行各业、各领域的资源、人才进行收集、整合、再调度,这是任何个人、其他组织办不到的事情。通过这些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建的动力和决心。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