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长沙芙蓉区:坚持“三化七有”不断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2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芙蓉区,地处湖南省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区域面积4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多万,共有21个党(工)委、79个社区(村)党组织和838个基层党组织,党员1.7万余人。近年来,芙蓉区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基本要求,以“七有”为基本标准,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的引领能力和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一、背景与起因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覆盖。但是,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从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破解,如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够到位,“三会一课”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能量不强;有的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味不够,没有站在政治建设的高度来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如此种种,既不严肃,也不规范,实质上是将党内政治生活娱乐化、随意化。怎样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让组织生活经常起来、党员教育严肃起来、党员管理严格起来,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也是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工作总路线的必然选择。

二、做法与经过

2017年以来,芙蓉区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推行“芙蓉先锋”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化“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芙蓉先锋”主题党日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1、重在规范、贵在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从而真正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主题党日活动必须注重真、实、严、常“四字经”,让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习惯,让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渐成常态。

注重“真”,活动更经常。把实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两个全覆盖”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目标,将主题党日时间固定为每月20日,每次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建立主题党日活动预告、报备制度,实行纪实和痕迹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自2017年以来,全区838个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447次,参加党员人数达到207277人次。

注重“实”,主题更鲜明。注重强化“仪式感”、增强“庄重感”、提升“自豪感”,将主题党日的主题规定为“7+5+X”,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主题党日一般围绕集中缴纳党费、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严肃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民主议事决策、落实党内关怀等7个方面内容开展,同时把“重诵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过程”、诵读党章、党员政治生日作为重要程序实化固化。在“7+5”基础上,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党员欢迎的活动模式。

同时,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做到聚焦主题不跑偏、联系实际接地气,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创设活动主题。每年年初,区委组织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重大时间节点,制定全年党日活动主题参考目录。区属各党(工)委指导所属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根据党员需求,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实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

注重“严”,质量更提升。将有突出的政治功能、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全员参与的活动组织、有统一规定的活动内容、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有严格规范的活动纪实、有常态长效的督导考评的“七有”作为衡量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综合标准。坚持把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在活动的主题设计、内容安排、组织形式等方面充分体现和落实这一要求,每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平均参与率应不低于80%。组织各党(工)委开展“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对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案例进行表彰奖励。

注重“长”,效果更常态。将主题党日制度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并规定区属各党(工)委每年至少要统一组织开展一次全街性或全系统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区委常委会出台《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个表率”》,通过带头交党费、抓学习、讲党课,有效担实学习教育责任。在2017年的首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就有38名区委常委和县级领导参加。

2、开放融合、互联互动。要让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更鲜明,更有“党”味、更有色彩,就需要活动阵地和党建资源的支撑,需要红色元素和红色教育的融入。芙蓉区坚持以“区域覆盖、资源共享、开放融合”为宗旨,努力探索“一心多地四线”模式,设计“党味”十足、内容丰富、党员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线路,让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有阵地可用、有资源可选。

“一心”,即以各类党建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标准化、集成式、多功能的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芙蓉先锋70余个,实现了党员服务、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党务公开和党建品牌的“五位一体”,成为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思想“加油站”和组织生活的“红色枢纽”。依托楼宇、商圈、市场等功能区块,建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46个,打造以党建为引领,集党建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为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教育、管理和服务。

“多地”,即以主题党建文化基地为主阵地。积极推动党建文化街巷墙建设,打造晓园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红色芙蓉”展示厅、湖湘红色文化墙、政治生活学习馆、东岸红色记忆等主题党建文化基地近20个,建成2条党建文化路、6条党建文化街(巷)、7处党建文化墙。主题党建文化基地的建设,既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文化氛围,又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提供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活动基地。

“四线”,即开辟红色辉煌教育线、和谐社区教育线、人文历史教育线和精美芙蓉教育线,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提供服务。通过“百名党员讲师下基层 百堂精品党课进支部”活动,选派熟悉党务、热心党建的老党员、优秀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担任线路讲师,采取主题鲜明、形式灵活、互动性强的微基地+微党课方式进行教育服务。如晓园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以红色步道、红色洗礼、红色经典、红色氧吧为模块,将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先锋伴读等形式结合,设立了一条“不忘初心”教育线,深受党员欢迎。全区各级党组织依托“一心多地四线”模式,广泛开展党员故事会、红色夜课堂、重拾红色记忆、听老党员讲功勋背后的故事等活动,进一步把红色资源挖掘出来、把红色元素融入进来、把红色主旋律唱响出来。

3、创新机制、延伸内涵。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要有严格统一的规定动作,也要有灵活多样的自选动作。芙蓉区各级党组织结合支部实际,在“+”做文章,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讲习夜校。按照实体化、标准化和主题化的要求,在党(工)委建讲习夜校,在基层党组织建讲习分校(点),实现了街道、社区和行业的全覆盖。按照分级组建、上下结合原则,从专家学者中聘、从党员干部中推、从业务骨干中选、从先进模范中请,全区已建立一支760人的讲习队伍,其中专家讲习团126人,书记讲习团267人,专业讲习团193人,先锋讲习团174人。对接优质教育资源,先后与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直机关党校、少奇同志纪念馆和雷锋纪念馆共建讲习基地,做到夜校共办、活动共推、资源共享。

主题党日+智慧党建。上线运行“芙蓉党建”APP,设计党建资讯、组织生活、支部在线、个人管理4大主模块10个子栏目,将全区直管党员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实行“互联网+党建+教育”综合应用管理服务,打造党员教育集中管理、展示和共享交流的手机应用服务平台。通过设立“掌上课堂”,实行“菜单式选学、循环式播放”,方便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随时随地观看党员教育课件,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党员干部“指尖上的加油站”。

主题党日+民主议事。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主题党日+民主议事”已成为越多越多基层党组织保留节目,通过打造“就近议事、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的“党员议事吧”、党群议事会、庭院理事会等平台,建立议事制度和议事台账,围绕身边热点难点问题党员们群策群议,主题党日成为民意畅通的新渠道、工作开展的新载体。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把“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开展“连心”行动,关爱特殊群体、帮扶贫困居民、乐解邻里难题,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真正让党员们学起来、做起来,服务居民“零距离”。开展“红袖章”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建立芙蓉区“红袖章”志愿服务联合会,划分为289个党员服务网格,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工作室169个,组建网格志愿服务团队436个。

三、成效与反响

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固定半天时间,结合不同主题开展,党员定期参加,党组织活动在时间和质量上有了保证,又探索了党员教育的新途径,央视新闻联播、中组部“两学一做”情况通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先后报道。“时间集中、活动厚重,主题党日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聆听‘最美先锋’的忠诚与奉献,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再次唤醒了我的入党初心。”一些社区和村党组织书记反映,到了这一天,有的在外务工党员赶回来参加,有的党员提前一两个小时就赶到党建服务中心。……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让支部“活”了起来,让党员“动”了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红色”“亮”了起来。

四、经验与启示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组织制度的重要抓手,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载体。

1、主题党日是提高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创新器”,要持续深化。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党员才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烧旺这个熔炉,主题党日活动是个好载体。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紧扣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要求,设计活动主题、深化活动内容、讲求政治属性,使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政治性、体现仪式感。

2、主题党日是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活力源”,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实践,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强化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主体地位,着力打造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的党员队伍,把基层党支部真正建设成为践行党的先进性的战斗堡垒,不断激发支部活力。

3、主题党日是衡量基层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试金石”,要切实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各基层党组织要将主题党日作为推动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作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民服务的一线载体,组织引导党员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从而打通服务“肠梗阻”,实现服务“零距离”。

五、探讨与评论

芙蓉区深化“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区8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中落实“七有”标准,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题党日有突出的政治功能、鲜明的活动主题、全员参与的活动组织、统一规定的活动内容、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严格规范的活动纪实和常态长效的督导考评,是芙蓉区深入实施“强党建工程”、基层党建“堡垒”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抓手。主题党日制度还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

把主题党日的时间固定、内容固化,就是要使党员把党内政治生活当成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让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责任。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