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在最艰苦的地方燃烧青春——记浙江援川干部梅山标

2018年10月22日14:0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在最艰苦的地方燃烧青春

“两载援川路,对别酒,恨流年。想此生无憾,藏区扶贫,共度时艰。”9月29日,浙江援川干部梅山标在微信朋友圈中向挂职工作了两年的四川省阿坝州告别。

阿坝州是国家评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全州13个县(市)均属于贫困县,脱贫任务异常艰巨。但梅山标早已经把阿坝州看成了第二故乡,把这里当作了干事创业大舞台。

2016年11月,初到阿坝州,梅山标被安排到阿坝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从东海之滨来到雪域高原,难免碰到“吃不了辣、听不懂话”的窘境和高原睡眠差等现实困难,但梅山标克服种种困难和不适,迅速融入到扶贫工作中。他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16个字:“不远千里、不畏将来、不负年华、不辱使命”。

阿坝州大量贫困人口居住在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梅山标积极打造“雪域有你,温暖阿坝”社会扶贫品牌,通过设立村级产业扶贫基金、五保爱心基金和教育基金等方式,引导温州的社会力量参与阿坝脱贫攻坚,共向理县、壤塘、汶川、红原等地捐赠扶贫资金350万余元,并搭建平台促成企业一次性捐赠100万元。“工作上他是一位很尽心的同志。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为了节约资金,多次跑邮政部门,最后减免了物资运费,把更多钱用在了困难群众身上。”红原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9月,梅山标主动请缨,放弃州部门工作的优越条件,来到阿坝州“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气候最恶劣”的高原草地牧业县红原县任职。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冬天的风雪铺天盖地,氧含量最低时仅为沿海地区的一半,他硬是靠着一箱箱氧气瓶,走遍了全县11个乡镇,承担了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和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引导温商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投入10余万元在重点贫困村洞拉村等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通过配置鲜奶桶、合作社入股及牦牛养殖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00余名贫困户持续增收。

2018年4月,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梅山标被调整到阿坝州壤塘县工作。凭着州县工作的经验,他成功促使壤塘6个乡镇、15个贫困村、9家卫生院、9所学校在温州结下“亲戚”,而梅山标本人也担任了壤塘县蒲西乡小学名誉校长,还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困难群众,他同马尔康中学三位贫困家庭的学生结成对子,三年资助了1.5万元。“虽然只有短短一学期,但梅校长真的把学校当作了自己的家,对学校师生嘘寒问暖,想尽各种办法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壤塘县蒲西乡小学校长杨伯海说。

燃烧青春、奉献才智。梅山标说,人生因为这段经历而更加美好,人生因为这段付出而更加精彩。(记者 李阳阳)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