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福建省盘陀镇:星星之火,缘何生生不息?

2018年10月22日14:5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盘陀镇:星星之火,缘何生生不息?

红军林祠堂

天福党建活动中心

红军林

漳浦盘陀镇依托“红军林”红色旅游资源与天福产业资源带动,推动新型党建模式,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核心,致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富美乡村,成为漳浦乡村振兴的有力典型。在深山之中,冉冉升起了一颗红星。

“党建+品牌”红色文化源远流长

漳浦县盘陀镇产山村有一片“红军林”,森林繁茂,是盘陀镇廉政教育基地之一。这片林子最初是村里200多年历史的原始树林。为了防止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并涵养水分,村里决定种植乔木林。为了防止这片林子遭受破坏,盘陀镇党委和产山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立下“禁约”:“凡是锄一块草皮者,罚一担谷子(180市斤);凡是砍一棵树者,罚一头谷子(90市斤)。”这条禁约虽然只是口口相传,但村民们都自动自发地守约,共同保护起了这片原始密林的生态环境。于是,这片密林在几代人的守护下,茁壮成长,日渐繁盛。

而这片繁盛的密林,也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产山村的村民。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过来,红军们就带领村民们躲进茂密的森林里,林中繁盛的枝叶与曲折的林间小道成为战士与村民们天然的屏障与掩体。

穿过层层掩映的密林,可见一片屋舍俨然的村落,村落中有一座祖祠,祠堂的墙体经过风风雨雨已有些斑驳,独具闽南特色的燕尾脊直插入天际。祠堂呈“同”字形结构,正房与偏房总计90多间。

在1934年,这里曾是闽南红军游击队主要的活动场所。闽南红军游击队第三任团长张长水,为壮大红军游击队,秘密来到产山村。革命的火苗在此不断壮大,游击队也在此扩编为闽南红军独立第3团(史称“红三团”)。

在漳浦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始时,天然的地理优势更是使得这里成为闽南红三团的革命根据地。在长达20年的斗争岁月中,屹立于产山村的这面红旗始终坚挺不倒,熠熠生辉。

如今,“红军林”已成为盘陀镇党建品牌建设重要的一环。当地成立了“革命老区森林公园”,党支部在林内设立了党员责任区,把护林的责任分摊到个人,还建立了护林巡逻队伍。镇和村党支部的带领,让这片森林得到更好的保护。60多亩的红军林中,樟树、朴树、枫树等100多种树木遍布其间。

此外,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红军林”也成为盘陀镇的廉政与党建教育基地之一,让更多人感受这份浓郁的红军文化,也滋养着这份文化,使其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党建+产业”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依托红色文化,盘陀镇产山村因势利导推出了“红色旅游”线路。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前提下,带动“红色经济”的崛起。随着环绕产山村的两公里“红军路”修建完成,越来越多的游人到此游赏,重走红军走过的路,触摸这片“红军林”,了解红军当年在此战斗事例。盘陀镇根据产山村的人文历史资源,将红色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夏令营、培训项目等有机结合,促成多元综合的文化产业基地。并在周边延伸发展产业链条,带动旅游沿线经济同步发展。

产业发展与党建的引领是紧密联系的,盘陀镇党委班子在招商引资的工作中,一手抓党建,一首抓招商,着力构建党建助推招商引资新格局。在“天福样板”的示范作用下,以漳浦县创建“五彩党建”为契机,巩固提升天福集团党建示范点建设,布置党建文化墙,增设“党员之家”“清茶故事”“习语”等上墙材料,进一步强化党建的范围。以天福集团为示范,带动全盘陀镇非公企业创优争先,积极进取。抓好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队伍和党建指导员队伍的建设,做到党建业务有人管、有人做,提升党建业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党建引领下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也应用到了盘陀镇另一个旅游热点——天福茶庄,盘陀镇遵循建设旅游生态小镇为中心目标,致力于提升“茶文化特色小镇”的品牌效应,在天福集团周边促进产业的集聚发展。

10月10日上午,天福医院及养生文化村在盘陀茶文化镇旁奠基,这是盘陀镇“茶文化特色小镇”中又一重要配套项目。除此之外,盘陀镇还引进了天福肉制茶食品厂、茶叶电商园等项目,这些项目多为台资企业,也为海峡两岸以茶会友,和谐交流创造了一片产业沃土。

“党建+新农村”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很多群众纠纷都是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只要我们耐心做工作,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年近七旬的老党员黄仁瑞是盘陀镇的综治调解员,在工作中,他一直秉承着踏实做事、认真做事的精神,认真做好每一次纠纷化解工作。盘陀镇党委为夯实“红色乡村”基础,以党建带头,推进综治维稳、打假巡查、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的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造强有力的平安建设队伍。

在党建引领下,今年以来,盘陀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矛盾160起,调解率达到了100%。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维护了全镇的社会稳定。

盘陀镇征迁工作的顺利完成也得益于党建的强有力引领作用。为了天福医养结合医院的落地建设,党委班子带头工作,全力推进项目的征地工作。

征迁小组积极深入一线,克服万难。有些征迁户白天忙于农活,征迁小组就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入户工作;有些征迁户长期在外务工,征迁小组就马不停蹄赶到深圳、福州等地与其面谈……终于,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期250亩的征地工作在短短3个月就顺利完成。

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盘陀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脱离人民群众,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生态保护、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有机结合,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记者 杨凌怡)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